0.4KM:阿姑的沙茶麵

一碗 20 元的麵,阿姑一煮煮了十幾年。
這期間,我經歷學生生涯、就業,再回轉故鄉。
鎮上的小吃店開開關關,難得幾家屹立不搖。
坐在氲煙四漫的煮麵台前,佔據板凳與阿姑閒話家常,竟然是回家後與往事最強烈的牽繫。

阿姑的麵店藏身在一座廢棄的電影院。那裏刻印著許多小鎮男女的青春記憶。後來為什麼不拆除而規劃成單元店面出租我不太清楚,但是走過建築物下陰暗的穿廊,間夾以童年時期這家電影院的靈異故事,總讓人冷汗逼滲... 直到建築物的末端,香噴噴的沙茶味驅除方才的疑懼。

對阿姑來說,我屬於固執的老顧客。雖然店裡的麵種本也就不多,除了沙茶麵,其餘的俺通通沒吃過。直白的麵條、直率的動作,三兩下變出一碗溫潤美味!看看,也不過加了幾片小韭葉。口味淡的時候,配個蛤蠣湯或四神;錢多點的時候,多切幾味小菜。但大部分時候,我是忠貞不二的40元消費者(湯+麵)。這些年累積下來,消費金額恐怕還不到一萬塊。

偶而,帶朋友來嚐嚐。
簡陋的環境,窗外下水道因氣壓變換的異味,總會使得都市生物渾身不自在。
哈!唯有「真愛」才能使嗅覺自動過濾某些氣味。

好幾回,被阿姑餓到肚子了。一直到後來才學乖:麵店下午四點才開。
我忍不住發揚「主權在民」的意識,為我那可憐茫然的胃爭取權利。阿姑才告訴我:

你可以去濱海公路大橋下十字路口附近那家麵店吃啊,那是我外甥開的
我這裡有的麵他那裡都有...

原來如此。難怪我老覺得那家店口味有點熟悉。
那裡雖然停車方便,但人來人往,吃麵高效率;櫃台很高,老闆也不會笑。
吃起麵來很有行軍的感覺啊~~
不過,在外地人眼裡,那家店有名氣多了(美鳳有約據說報導過)

我曾想過進行小鎮美味地圖的製作。又覺得那是一種廉價的資訊輸出,褻瀆了胃的朝聖。
最近,我又發現另一個吃麵的儀式:

將阿姑的麵打包到烏石港堤防上,邊啖美味,邊欣賞矯健身手白浪裡翻...
當然,再一瓶涼沁沁的台灣啤酒就更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