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KM:大坑罟協天宮

老實說,我從來都不知道這座廟香火如此鼎盛!
老早就聽說過大坑罟協天宮很靈驗,名稱與印象卻始終與大坑罟的另一座廟宇誤植。
仔細看著廟宇上端的剪黏與塑陶,頗有幾分功力。廣場的空間印象令我感到熟悉...
疑?會不會就是前幾年採著腳踏車快意亂筆的對象?(YES)

突然間,莫名奇妙滴,望著廟宇頂端斑斕采風的我,頓時有股泫然欲泣的衝動。
(攤手)  沒辦法哩,體內的另一個古老的我總是有出人意表的行徑,習慣了。

聽著廟方為進香團進行的解說,才知道這座廟即將改建。
噫--- 這訊息以這種方式被我接收有任何意思嗎?我好像常常與這類事情相遇。
而一旦知道了,似乎就不能不做點什麼。

稍微google了一下,原來這座廟可是大有來頭呢~~

大坑罟協天宮,供奉全省唯一的「麝石」關聖帝君,具有悠久廟史,分靈的關帝君遍佈全省,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日關帝君千秋之日,由各地返回的神像達上千尊。
(資料來源:搶孤的小鎮)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留言

  1. 看了好久您的大作,您真是有心在記錄頭城小鎮,我小時候也是大坑里的人,現在也在頭城服務,您拍的照片真是好耶!色彩都很飽合,我很喜歡^_^

    回覆刪除
  2. 哈哈,頭城小鎮其實頗大,我只是稍微寫寫我家附近而已~
    目前大坑罟對我來說還算神秘境地,多希望透過像你這樣的老在地的眼光認識她。
    像我怎麼也想不起來馬路穿越前這個聚落長什麼樣子,或者說協天宮周邊以前是什麼模樣?
    歡迎常來喔 ^.^

    回覆刪除
  3. 咳咳!敝人現在也認識大坑罟了,
    不再是土包子啦!

    回覆刪除
  4. 我一定要來見獵心喜一番
    此大坑罟非彼大坑罟也.
    閣下您依然是顆包子~

    回覆刪除
  5. Aaaaaahhhhhh......
    糗斃了!

    回覆刪除
  6. ㄏㄏ介紹多一點阿把帝君祖阿ㄉ是積還是依些神ㄇ有ㄉ沒ㄉ多介紹給大家知道阿謝謝ˇ你唷帝君祖會保佑你ㄉ

    回覆刪除
  7. 可愛的過港人,我個人比較傾向研究這類富有強烈地域性格的傳統祭祀空間如何因應時代變遷以及它所扮演的社區角色。你住過港而且稱關聖帝君為帝君祖...一定比我更瞭解協天宮的祭祀圈,用你的話來傳達一定比我這樣的旁觀者更有力。

    不過...能透過書寫協天宮而多認識幾位頭城人也是一件很令人高興的事。

    回覆刪除
  8. 我在大坑里的YWCA聽濤營工作ㄝ,常常去協天宮,我很喜歡頭城,這純樸有可愛的小鎮。

    回覆刪除
  9. hi,SIDNY,
    請問你是外地人來聽濤營工作的嗎?因為我很少聽到本地人這麼說,就連我接觸的本縣青年對這個北方小鎮也不是太熟。對了,聽濤營對我而言同樣也是超神秘的,好奇十足,不知道你下回再繞進來時能不能說說?俺一直誤以為那兒只有寒暑假與週末才有活動哩。

    回覆刪除
  10. 喔喔
    我算在地的過港人了
    大學才離開家鄉
    也20幾年了
    我對過港存有很多感情
    也有很多記憶
    有空在討論討論

    回覆刪除
  11. 帝君祖ㄉ事蹟伊大堆 每逢農曆正月十三是他ㄉ大熱鬧 有舉行跳過火 敝人我除囉生肖沖道 幾乎年年參加 鎮殿帝君祖 一年只出來依次 就是跳過火 而正月十三是過港人ㄉ大代誌全省分身幾乎都回來

    回覆刪除
  12. dkg-storll-7.layers
    在此圖中PUMP曾是家中所有飲用水來源,
    小時在海邊玩水回家後都是在此先行沖洗(常有泳客借用)
    在地層下陷造成的地下水鹽化後才改用自來水,
    PS.我是以前居住並建造此三合院的後代子孫之一(小時候也住這邊)

    回覆刪除
  13. 每次看到(曾經)居住大坑罟的朋友上來這個呈現「凍結」狀態的blog留言, 總是想:「大坑罟的地域磁場真是強大啊!會讓曾經生活其間的人們具有情感轉化的豐沛動能勇於表達...」所以,有時候,即使穿越現實生活中可能一個住民都不認識的這個所在,也會「裝熟」的這麼想:這是誰誰誰住過的地方、誰誰誰很喜歡這裡、廟裡拜拜的其中一人也許就是「過港人」呢~

    很有趣 ^^ 因為「具體的人」建立了這個所在的座標系統,參考點越明確,我與這所在的關係就越明晰。不然以前總像一般死遊客XD 看看逛逛走過就算。

    突發奇想:改天是不是一群網友在「協天宮」(這可是很多人查詢本網站的關鍵字哩)來一回「拼湊記憶」的遊戲?我喜歡這樣自然的醞成,不喜歡「寫計畫才搞文化」的那種蓄意堆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