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KM:閱讀‧烏石港

船梶意象穿透

不過,穿透的自由僅止於白天。
因為,有光的夜裡,玻璃是絕對的牆面;沒有光的夜,這裡是恐怖陰森的都市邊緣。

 

幸好,僵直的線條,澹然的氣氛,最近被一絲裊裊咖啡香給豐盈了...
(好吧,我承認形容得太誇張,咖啡香味並非無遠弗屆--充其量只在咖啡站的方圓10米)
一個公共空間如果不具軟體性格,那個地方是不值得流連的。
公部門的服務機構,向來脫離不了公務氣息:捨不得微笑並缺乏主動服務的熱忱,即便做事盡責認真。話說回來,恐怕接受服務的對象也是含蓄或吝於讚美鼓勵的吧?
於是,從咖啡站服務員那兒,我聽到這樣的趣味故事:

我們這裡主要強調對遊客的服務。有時送上個水杯只是希望讓遊客解渴而已。但是,有的人會拒絕,因為他們以為這是消費服務。有些遊客則會很不好意思,受寵若驚的樣子。甚至還因為我們這個動作特意來消費... 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向他們解釋。

很好玩吧?任何願意賦予場所精神的單位,存在感不容小覷。

wushi-coffee-01wushi-TC-02烏石咖啡站漂亮姊妹花

 


春天的晨光非常適合閱讀,即便偶而山雨欲來風滿樓,也別有一番空間魅力。只不過,沒有生病的本錢,遂轉移陣地去也~~ 哪兒去?除了那兒,還會去哪裡。

打開一扇玻璃門,室內被焚燃的燥滯氣體撲面而來,啊,這向來是台灣詩情畫意派建築師的傑作。於是,我只能穿越下一道玻璃門,再度回到室外。前方是那一面向陽青山,看著看著,體內燥熱降溫不少。長方形玻璃盒的這一側,風愉快的來回游走。這個時候的這個廊道,是整個遊客中心最高級的場所。可惜的是,戶外座椅被鎖住了…

向咖啡站長要了一杯熱開水,補充我的潽耳熱飲。在綠蔭下的座位呆了半晌,首次察覺這兒樹種得不夠多,桌椅配置得含糊,完全忽略草木方位構成得空間磁場。不得已,又回到2F的廊道。

今天的氣流強勁,或許我可以借一點風?更換四扇門的開啟角度,藉由擾流,玻璃屋內果然有氣體隱隱流動…

在宜蘭,行路容易靜止難。尤其,不管是對業界或者官方,宜蘭人不再是消費服務對象了之後。
這好像業績相當不錯的高級餐飲業者,讓自己家人以泡麵果腹一般。
宜蘭充斥著還算可以的公共硬體,但軟體的支援通常只有外來客翩翩降臨時才會提供,然而,粥少僧多的享受品質屆時便打了折扣。不信的話,扒開週末的公共服務體系(交通、設施等服務),宜蘭人的日常生活品質有多少提升?
綠地?自然?哼哼,將一群人趕離耶路撒冷再為她們蓋個美輪美奐的大教堂。

在宜蘭,太少人主動利用充斥於週遭的公共資源,不論是硬體或軟體。
舉例來說,烏石港遊客中心,三兩年內的服務對象是針對龜山島或賞鯨遊客。
然而,一年之內至少有六個月無法出海(遊客)。這意味著該中心將有一半的時間只能進行消極服務。大部分民眾也真含蓄,名曰遊客中心,就相信非遊客不得使用。(有時候,甚至連遊客也不知如何使用)

癥結在哪兒?服務單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使然,他們從來不主動告知。

又,這樣的公共設施設置此處,對周邊社區居民有什麼好處呢?非週末時間,民眾下班之後,該機構也跟著下班了。暗黑又缺乏服務系統與管理的公共設施,在晚上反成了藏污納垢的犯罪淵藪。

如何判斷宜蘭人生活品質是否提升?觀察宜蘭地區夜間公共設施的使用情形可窺一二。

咦,說到哪兒了?對了,找一處停留的地方。這地方可以是無人的、私人的、他人的、公共的…
但不論如何,她必須是感覺自由的。免於不便、免於剝削、免於恐懼、免於不悅…的自由。
很高興目前為止她堪稱得上停留的空間。也因為玻璃屋的關係,夜間不開放的惡免強可接受。

望山望海

留言

  1. 我是汐止海龍泳會會長.
    從成人泳協網頁,得知頭城鎮游泳會06月10日 週六承辦,2006蘭陽烏石港海上長泳.
    請代為提供頭城鎮游泳會的連絡方式,例如電話傳真或電子信箱等.
    我們想去參加,須要了解更多.謝謝

    回覆刪除
  2. wow!!黃先生,我這旱鴨子對泳會訊息的距離可能比你更遙遠~
    不過你可以問一下頭城鎮公所 那就...加油加油!!

    ps:The missing 看起來很像「官翻碗站」嗎? ^0^
    不過...還是很感謝你提供這種我不可能知道的小鎮資訊,希望那天有機會帶著Mr.寬與新的望遠鏡去烏石港參觀~

    回覆刪除
  3. 海上長泳!!趕快來去叫寬爸準備~~~~~~~~~~~~~~~~~~~~~~~~~~~
    人家可是游過橫渡日月潭的!

    回覆刪除
  4. 問題是...要由到哪兒去?龜山島嗎?

    回覆刪除
  5. 終於我也來到此地,人少的時候感覺真好.
    不過我能想像觀光旺季的恐怖狀況,嗓門低不下來的遊客加上回音特別重的玻璃屋....

    我發現沿途指標並不清楚.景點的方向指示,應該在前一路口設一個"某處,直行右轉或左轉(下圖)",確定要轉的路口要再標一次"某處,右轉或左轉(下圖)". 絕對不能只標一次(而且還是插在兩路口間),會很困擾. 我這一路上,因為標示不清,不知回轉再折返過多少地方了.

    回覆刪除
  6. 太棒了!!我一定會將你的意見提供給相關公部門!
    你的困擾在宜蘭我毫無知覺,但在第一或第二高速公路上就嚴重加倍。
    大概只有場域的變遷才能刺激麻木的神經吧?

    這樣的經驗真是好好玩。我發現沒帶著你玩的決定是對的!
    嗯,應該弄一篇文章給游走過頭城的朋友書寫。

    回覆刪除
  7. 應該弄一篇文章給游走過頭城的朋友書寫
    這樣一來,你這兒可就真成「官翻碗站」了呵!

    回覆刪除
  8. 別擔心,據說真正的光方網仗已經請傭兵開打...這兒絕對是小貓兩三隻的貓站啦!!
    那篇已經PO好了,委屈你們用回應寫文章了(不懷好意的善良)

    回覆刪除
  9. 看過來....看過來.
    2006年全國長泳日期搶先報
    高雄 西子灣 2006.03.11日-----完成
    恆春 南灣 2006.04.23日-----
    台南 黃金海岸 2006.05.07日-----
    北縣 福隆 2006.05.21日-----
    台東 綠島 2006.05.21日-----
    頭城 烏石港 2006.06.04日-----
    基隆 外木山 2006.06.18日-----
    澎湖 澎湖灣 2006.07.08日-----
    桃園 什門水庫 2006.07.09日-----
    金門 料羅灣 2006.07.23日-----
    南投 日月潭 2006.10.01日-----
    {台灣游透透}預祝你(妳)全程游透透...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0. 基隆(外木山)本周大事項.6/18日泳渡(外木山澳底).4000m
    參加人數超越去年.證明基隆(外木山)已經(惡名遠征)全國.
    其實-不來基隆外木山挑戰一下.就不算是長泳好手...英雄....
    尤其是全程(肉膊戰)人士.游畢真英雄
    歡迎全國英雄[硬漢]來挑戰--(肉膊戰)
    歡迎來基隆一展好泳技-台灣游透透

    回覆刪除
  11. To 游透透

    我要抗議!! 你們應該有網站吧? 尤其前幾天的烏石港長泳,我完全沒時間去瞧瞧,好歹也有個影像紀錄還是什麼的...也不給個網址、連結,太吝嗇了~

    回覆刪除
  12. 是呵,那天我原本也想立刻留段同gava類似意思的看法,
    多少總該自我介紹一番,好讓大夥兒認識您一點兒吧,倌爺!

    回覆刪除
  13. 歹勢-歹勢..有你們ㄉ回響.有些驚喜ㄚ..
    大夥們可以上奇摩[搜尋]鍵入台灣游透.
    歡迎參觀我們家族.或留言

    回覆刪除
  14. 我是在烏石港賣東西的喔
    有空來捧捧場
    我在25號唷

    回覆刪除
  15. 先謝謝小魚的留言,讓我有機會修補這篇的照片。
    你指的「烏石港」賣場是漁會那邊的兩棟建築嗎?
    不好意思,因為我非常受不了那種建築形式,所以幾乎沒進去過 =.=
    25號是樓上還樓下呢?你可以多介紹那個地方嗎?說不定你的描述會是將來我踏入的動力~

    回覆刪除
  16. 【2007蘭陽海上長泳-迎向龜山】籌備委員會2007/3/25 中午12:41

    好消息!【2007蘭陽海上長泳-迎向龜山】已經開始報名了!未收到消息的網友請至下列網址去下載報名表,按活動內容逐步辦理,因此網址是最近才架設的,所以一些關鍵字引索還未建立,敬請諒解!報名截止日期至96年4月25日.請大家告訴大家踴躍報名參加這個盛會.
    http://140.111.130.21/tcswimming/ 宜蘭縣頭城游泳會網站位址
    如需連絡請洽游總幹事或e-mail給本會連絡,定當盡速與您聯絡!謝謝!

    承辦單位:宜蘭縣頭城游泳會 蘭陽海上推廣委員會 敬啟

    回覆刪除
  17. wow! 請問頭城游泳會是游透透那個幫派的嗎?如果是,你們真是「一日千里」呀!我是說組織與訊息交流這方面。不過,沒留言板嗎?這年頭沒這玩意兒就不好玩了,像我,就不喜歡收發 EMAIL(容易中毒).而且也想聽聽別人都問些什麼。
    我想想,說不定可以將你們這種由民間發出的活動訊息貼在頭城論壇, 不過那兒才剛開始,還沒熱起來,緩不濟急。anyway, 恭喜你們。

    回覆刪除
  18. 宜蘭縣頭城游泳會理事長 葉錫煌2007/3/28 下午2:12

    gava 您好:
      應該稱謂您站長吧?對不起!我是宜蘭縣頭城游泳會葉理事長,在前幾天無意中發現這個網站,看見有人發問“蘭陽海上長泳”之事,而隨意回應貼上我們的網站指引,不知之處尚請見諒!
      宜蘭縣頭城游泳會與台灣游透透是不同單位,事由是這樣~游透透是“2006蘭陽海上長泳”參加的貴賓,而頭城游泳會是承辦單位;且今年【2007蘭陽海上長泳-迎向龜山】活動更擴大舉辦,主辦單位還是:宜蘭縣政府、頭城鎮公所、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共同主辦的。因為蘭陽烏石港這塊海域可說勇冠全台灣休閒海域中之最,有待開發;這活動是由地方政府所屬單位結合地方社團一起發展的活動。而“蘭陽海上長泳”場地選擇在烏石港是由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與宜蘭縣頭城游泳會為愛好海上長泳者尋覓的最美麗海域跟方便停車、休閒的好地方。去年來過的人都稱讚不已,所以是我們的光榮!
      頭城游泳會承辦這活動已進入第二年,我們很用心的去規劃跟經營,期望能讓來自各地方的貴賓有所感覺我們的專心與用心,所以我們結合很多單位來參予這活動,希望此舉也能借用您的長才一起來為地方付出心力,在此敬邀您的參予或建議!我們定當盡快改善!如有建議,請不吝指教!也請您與本會游總幹事連絡!謝謝!
    弟 錫煌敬上

    回覆刪除
  19. 理事長你客氣了。游泳這領域俺完全無用武之地,只能一旁乾瞪眼。
    倒是在你們的網站 ranking 爬升之前,儘量在此佈建訊息沒關係。

    我以為游總幹事就是游透透先生 ^^" 誤植對象真是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20. 宜蘭縣頭城游泳會理事長 葉錫煌2007/3/28 晚上11:24

    gava 站長好!
      謝謝您!您也太客氣了!在此麻煩您們,有點不好意思!有空至寒舍一敘吧!歡迎您的到來。相信貴網能為地方做點事情的,大家一起來努力吧!網路我又不懂得很多,更希望您指點!因這幾天有很多單位陸續報名進來了。如果有您的幫忙,相信人數會衝的更高的。期待宜蘭明天會更好!
    弟 錫煌敬上

    回覆刪除
  21. 有機會的話,會的。我也想聽聽你們的幕後籌備甘苦談哩... 加油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