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n Stroll @城隍廟

 

 

頭城城隍老爺的一家子

由右至左:大少爺、大小姐、二小姐、三小姐....俺獨鍾第三位
城隍老爺還有不少家丁,改天好好觀察。暫時寫到這兒...

 

生活的廣場 Aug 2, 2005

templefront-5清晨,周圍被建築物包被的廣場,光線柔和,溫度適中,是練功的好所在,除了自然景觀極度缺乏...然而,寧靜、安全、容易抵達,與生活街道有一些區隔... 都是她成為這類空間的重要元素。綜觀頭城鎮中心廟宇與廣場的晨間利用:媽祖廟(慶元宮)前廣場雖然寬廣,但是沒有遮蔭;東嶽廟前的廣場已經被道路切割;土地公廟腹地不足...造就城隍廟週邊環境成了重要的生活據點。假若日後可以銜接舊頭城國中校區規劃成為休閒廊帶,或許能補足目前的缺陷。

留言

  1. 留言板..滿滿的我..還是忍不住再來一次..看到城隍老爺的家丁們..我的童年又鮮活了起來..想起國小時,瘋狂的胡亂找理由,竟是為翹課跟著我的二小姐繞境,連我阿母被她同年紀的朋友拉著要入"爐會"(忘記正確的名稱了)時,我們一群二小姐的粉絲,齊聲指名要參加"二小姐"的,你知道嗎,參加這種會,每次熱鬧時,都要出門跟著弄神尪,體力不好的如我阿母,加減也要跟著走一段路,才算盡到會員的責任,有時還會輪到當爐主,那時,神尪的稼俬就會擺在爐主的家,並要負責供奉..
    在台北看多了廟會,從來沒發現有香火鼎盛的廟,有如城隍爺如此眾多的家丁,我發想,這也許是咱們家鄉這城隍爺獨步全台的特有在地文化吧..我姐的童年,是只有大小姐的,我的童年,看到二小姐,後來又有三小姐,少爺也是..真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別管留言板了!你說的這個比較好玩。
    我老爸常年在海外,沒參與過鎮上事務,加上我媽的媳婦兒性格只願家裡蹲,所以我幾乎不曾有過像你一樣的在地經驗。你不覺得俺寫小鎮的時候好像都隔著空氣層?

    個性像草猴的我,幾乎第一眼就迷戀上二小姐。覺得她有一種淡淡的、事不關己、超然獨立的美感,就算全家在眾人讚嘆、鞭炮聲響中繞遍頭城大街小巷,她也只彷彿游走在清幽的森林一般,無喜無傷。總之,看到她就感到平靜美好... 我以為我已經是superfan 了,沒想到還有人是暴力fans !! 脅迫得真好。
    那你們供奉過二小姐的什麼東西嗎?(好奇百分百)
    從來沒發現有香火鼎盛的廟,有如城隍爺如此眾多的家丁,我發想,這也許是咱們家鄉這城隍爺獨步全台的特有在地文化吧對耶!其實長大後我會偷偷計算整個繞境的時間,通常全部走完到跳過火之前大多要三個小時左右,那時候就會有一種很得意很滿足的感覺。不過,小時後太geng,從來沒跟著一起走,也不知道他們究竟怎麼繞...

    以前總覺得在路邊跟著拜的人真傻,大神尪又不是神。尤其最後城隍老爺的身後還跟著一群戴著銬鐐的犯人打扮民眾,簡直讓我傻眼,內心有點嘲笑著的佩服他(她)們的勇氣。現在的我倒是對他們充滿著感激,若不是這些人的真誠膜拜與cosplay, 那麼儀式也僅是機械式操作的行進罷了~

    回覆刪除
  3. 有趣..你知道嗎,以前看到繞境隊伍最尾端的那些還願的人,戴著紙糊的手拷,頭鐐,還要穿著像囚人的衣服,都有一種狐疑感,不明白他們為何要這樣虔誠,把自己當帶罪之身...數年前,在新莊工作,才發現新莊香火鼎盛的大眾爺廟也是如此,帶罪之身的信徒比城隍爺還多,花樣也多..詢問廟公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曾向神明許願的人,神明有回應,就要還願..那是一種還願方式..
    我鄰居母親,曾是大小姐的爐主,從大小姐的人偶頭,到衣服..頭飾..架子等櫃子,全都擺在家中,並安奉大小姐的香爐膜拜,每有廟會,神尪的傢俬就會在她家先開櫃,再帶到廟埕組裝,我母親是個不投入會員,輪到當爐主時,這些東西都擺在熱衷的會員家中,只聊備一格掛個名罷..
    什麼時候記錄一下??讓外地人瞧瞧,看護咱們長大的城隍老爺的家丁們,有多特別..

    回覆刪除
  4. 這豈能說紀錄就紀錄?有一回閒閒沒事,跑去城隍爺家欲拍照,臨時想起喚醒堂老婆婆說過的話,趕緊bua bue, 結果,大概那段時間我太帶賽了,老爺不讓拍...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可能城隍爺跟我家比較熟,每天對望..我媽當爐主那年,二小姐在我家組裝完成,剛好手邊有相機,一路拍我老爸跟老弟與其他會員,合力將二小姐抬進城隍廟的畫面,最後免不了再按下父子與二小姐的合影...對,二小姐的眼神,總是那樣,事不關己的淡然自若,我們還會評語,誰拚弄小姐的步伐好看,細緻不花俏..
    童年裏,好幾回,我都跟著繞境隊伍,從廟埕出發,記憶中,路線沒有很一致,但每次繞完開蘭路,必從你家附近繞進和平街,你知道嗎,繞境最有趣的是,陣頭太長,開蘭路的還沒走完,和平街已有陣頭出沒,巷子的好處在這時完全展現,我穿梭其間飛奔兩頭跑,一點兒也不在乎陣頭有多長,因為巷子剛好可以從中攔截..
    有一回,不知道為什麼辦大拜拜..連二城,金面,外澳的廟宇神尪都來逗熱鬧,所有的神尪聚集在頭城國中的操場(籃球場),一個接著一個排隊,超級有趣,我還特別跑到教室二樓觀看這場盛會,跟鄰居大肆討論後,得意的說,還是城隍老爺的小姐跟少爺最美~~

    回覆刪除
  6. 繞境最有趣的是,陣頭太長,開蘭路的還沒走完,和平街已有陣頭出沒,巷子的好處在這時完全展現,我穿梭其間飛奔兩頭跑,一點兒也不在乎陣頭有多長,因為巷子剛好可以從中攔截..
    這個有趣,而且我今年總算體驗到這種樂趣,在東嶽大帝繞境那次。

    我雖然經常批判這個批判那,但是,本人的地域自戀情節大概與你的不相上下,老是激發朋友們腸胃過度反應,哈!不過,你說的那場盛會我完全沒‧印‧象!這怎麼行呢?
    關於小姐們,我只有一點怨言:每次過火的時候,她們總是做做樣子從火堆旁溜過去,有違我心中對她們的俠女寄望...

    還有啊,我印象中,以前的大神尪是被扛在肩頭,所以身型看起來很修長(因為人們的大腿正好充當神尪的小腿),可是後來不知進行了什麼內部結構變革,雖然聽說扛起來比較不吃力,但就不那麼優雅了...

    回覆刪除
  7. 方才在atalanta 那邊發現一篇有趣的文章:認識香條。印象中好像看過。
    以前都貼電線桿的樣子(過去的電線桿是名副其實的bulletin board),不過近幾年頭城纜線地下化完成差不多了,只有路燈桿,而且太瘦,加上材質也不能像過去那樣洗刷刷,於是越來越少見...(還是我視而不見?)
    anyway, 下次廟會前我去找找看~太好玩了|||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特別的城隍廟耶…
    看來宜蘭要列為我深入探討的地區之一了~
    到現在都還沒看過宜蘭的熱鬧,很想看呢>"

    回覆刪除
  9. 那麼...以後我就充當報馬仔好了~ 目前也僅知頭城與二結的最富特色。

    回覆刪除
  10. 告訴你.."香條"我見過..只是小時候不知道它的正確名稱,但它的確是用在公告神明繞境路線,上頭用毛筆寫著"XX老爺聖誕千秋..訂於農曆XX年X月X日繞境..",很短的字,卻簡言意賅,有時還沒聽到大人說什麼時候繞境,我就能從電線桿的香條,看到廟會熱鬧的時辰..以前,我都以為,那是寫來"壓鎮"之類的,因為書寫的字體,像極了師公寫的符仔..後來,在台北縣新莊的大眾爺廟繞境時,也見過這個東西..
    PS..今年搶孤我也趕回去看了,哎~~和多數人一樣,沒看完就走人..我覺得,好吵好亂哦..真難對同行的朋友多說什麼..匆匆返回台北..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回覆刪除
  11. 有時還沒聽到大人說什麼時候繞境,我就能從電線桿的香條,看到廟會熱鬧的時辰..你真是太‧強‧了
    越來越好奇我小時後是怎麼長大的??不過,我大概也把它們當成"鎮壓"、"驅邪"的玩意兒,才會下意識不敢靠近。

    我很小的時候,頭城的喪葬隊伍都是從頭城國中前面這條路直接走去頂補那邊的第一公墓,不知道是為了整隊還是怎樣,樂隊與陣頭總會在我家旁邊的空屋休息。那些「出殯陣頭」隊伍裡有人會扛著箱子,長大才知道裡面放的是嗩吶、鼓一類的,但因為箱子上面有封條,也畫了不少毛筆字,讓我一直將這類字條當成可怕的、與邪靈有關的玩意兒...
    唉唉,以後一定要明察秋毫,搞清楚不同的字條上寫著什麼東西,說不定就此造就了另一種祭祀文學哩~

    搶孤那位女司儀,在頭城大小晚會都能聽到她拔高刺耳的聲音,最慘的是她完全無法體會留白的美感。整個晚上聽她在嚷嚷,頭都快爆了||| 我以為只有自己比較麻煩,但在繞場拍照的過程,聽到許多人說她太「噪人耳」...

    這次搶孤,暴露出許多問題。

    回覆刪除
  12. 'u;;nllhlly
    這位來自連禾寬頻的朋友,你可不可以再次留言?可能系統出了點問題?

    回覆刪除
  13. 你好厲害喔!可以收集到好多資料!
    哪裡,謝謝你的讚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