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環境成本@自掃門前雪

(左右開弓,是環境改造的簡單戲謔:右手做住宅,左手作社區。形而上顧及軟體、形而下完備硬體。內部形塑個體性格、外部滿足公眾利益。)

之前,總想在 friendly shop 上有所作為,以一種放眼公眾利益的眼光。與人談起,接收到的反應多半是「立意頗佳,只是聽起來太過虛無飄渺的超然」。一開始,難免有挫折感,如今,方圓多了,開始以私人利害衡量曾經的「豪情壯志」,忍不住哂然:我連自己的近視都治不了了,還要求別人遠望?鄰里之間,有什麼讓我感受到not friendly 的事物嗎?

我還在搔頭,朋友在家門前止住步伐,抬頭指著有線電視安裝在我家共同壁上的分配器,『你家牆壁上就有一個』法國回來的她這麼說。

『不是沒有電力輸入就沒有電磁波的嗎?』我以為cable是在電線桿上出線的一端的才有磁波。

『先別說有或沒有,你先該問的是:誰給了有線電視公司安裝設備在你家共同壁上的權利?』

對喔,雖說有線公司安裝的範圍屬於隔壁鄰居門口,但是位置是在我家外牆,以共同壁而言,在鄰居還沒利用(簽訂共同壁使用協議書)之前,牆壁的建材屬於我家財產,第四台沒有權力動用或破壞。倘若鄰居容許,那麼第四台可以在鄰居前院立個架子、或者臨空懸吊在他家門口,但絕非目前這樣偷偷安裝,沒人抗議就算過關,真是太便宜行事了。若分配器造成電磁波,那麼它影響的範圍就不能僅以內外衡量,而須以公共安全來考量。看來,我仍舊沒逃離裡外的空間概念藩籬。

『何況,妳用過 gaussmeter 測過嗎?』朋友趁勝追擊。

gaussmeter?? 呃,我連那是什麼都沒聽過 ||| 等到書寫這篇方圓之前,我已經逛過網路,也詢問過設備技師、弱電施工者、中華電信技術人員、第四台業者...交叉比對尚未出爐,有線電視公司也還沒進行裁決,因此資訊將暫寄此處,以便陸續更新。

倒是類似我家外牆那個玩意兒,已經有不少民眾質疑了。於交通部電信總局FAQ有所謂的說明:

問:

02 遇到家裡外牆之有線電視系統壁掛問題,請問該向誰反映?

答:

如果民眾對壁掛有問題,得依下列規定辦理,或向行政院新聞局洽詢,按有線廣播電視法第六條規定略以

  • 前條第一項網路非通過他人土地或建築物不能鋪設,或雖能鋪設需費過鉅者,得通過他人土地或建築物鋪設之。但應擇其損害最少之處所及方法為之,並應為相當之補償。
  • 前項網路之鋪設,應於施工三十日前以書面通知土地、建築物所有人或占有人
  • 依第一項規定鋪設網路後,如情事變更時,土地、建築物所有人或占有人得請求變更其鋪設

    對於前三項情形有異議者,得申請轄區內調解委員會調解之或逕行提起民事訴訟。

很好,有線電視的書面資料呢?

留言

  1. 我剛搬離一棟屋外壁上有一堆電線的房子,那是邊間。以前我常在屋外望著那一堆電線,懷疑我住在電磁波超強的房子內,雖然很想知道那一堆電線是什麼,但是毫無行動,直到要搬離前對房子的最後一眼焦點仍是那堆電線。
    那個gaussmeter的東西價錢不便宜,有沒有什麼公家環保局之類的單位可以讓民眾去借來使用的?

    回覆刪除
  2. 阿bui姨你好...這個答案我需要花一點時間,請耐心等待。
    目前只有基地台附近的民眾可以申請量測。wiki裡面好像有連結。

    回覆刪除
  3. 真會洩漏人家的底細|||
    原本要化名sanmei(三妹),因為這樣一來即使虛長你幾歲,你還是要稱我為妹的,哈哈~~~
    但是,敗在一念之仁‧‧‧

    回覆刪除
  4. 不知為何今天讀這篇技術試驗文就想到本篇 log 留言。無論是哪一類技術人員,嘗試得不夠全面卻嗤言他者「想太多」,何嘗不是 #OhSoPositve 的故步自封?

    為驗證這個猜想,李揚淵拆開一部智能鎖,拔掉了裡面的電源,當小黑盒再次靠近電路板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明明沒有電源供電,萬能表上有電壓反應了。 然後接上電源,再次用小黑盒攻擊測試,此時鎖開了! 也就是說在電磁波的干擾下,出現了電流,電流就像是一個信號彈,觸發電機驅動芯片,於是鎖開了。“即使不用小黑盒,只要是會產生電磁干擾的設備,都有可能驅動電機。 ”via 知呼::现在的指纹锁怎么样啊?安全吗?会不会卡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