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頭城河 Ⅱ

蹲在市場後方路口與賣芭樂的阿姨繼續我的哈啦事業。她看起來很愛料理的樣子,對這種人,四肢僵硬舌頭滑溜的我總是忍不住諂媚... 後來才發現她原來是我昔日鄰居的新鄰居。哈哈!幻想口福 ing...

扯得夠久了,起身告別往農會前一片新興攤販區晃晃...如果方才的流動攤販是個體戶,那麼這邊每家都登記有案,只是... 空間感覺有點陰暗,且某些氣味比較濃郁,讓人沒有停留的欲望。就這麼邊走邊拍,突然,一旁出現好奇的問候聲... (略)

紀錄陌生人之間趨近的方式,想必很好玩。然而,在敞開彼此門戶之前,眼神、語氣、態度、肢體語言決定門扇的開啟角度。我的習慣難得在小鎮上被熟悉的演練,話未出口已經有了親切的感覺。

她後來的滔滔不絕印證了我最初的猜測:老師。
然而豪邁直爽的個性讓我的老師恐懼症難得不發作。
她天文地理式的描述頭城地質與環境,我很難控制想為她開個blog的衝動...
她說她記得我是誰,可我得尷尬的請她自我介紹...

我姓康(wow!! 康老師是也),康有為的後代(oh, 這個名字很熟,他也是頭城人??)、康懋時是我的XX(這名字不熟,但不熟似乎是不應該的)... 我是自然老師(太好了...)

雖然人脈座標搞得我霧煞煞,但勉強可以擠出幾個康氏零星點與之對應。康家在頭城應該是個大姓吧?!隨手扳扳叫得出名字的即有五六位,有可怕的也有可愛的...

我兩隨後進行了一場頭城知識的近身肉搏,想當然耳,俺被修理得慘兮兮...這激發了我的戰鬥意志,決定在多天怠惰後繼續頭城河的探訪。反正康老師看了我那反骨的耳朵斷定了俺一生勞碌命唉...

<><><><>

A-01market

A-02temple

A-03teacherkang

B-00wuyingcreek

武營
溪橋

B-02

B-03

B-04

B-01wuyingbridge

B-05

台二線
植被

以西
生態

B-plant02

B-plant03

B-plant01

B-plant04

鐵道以西

C-01

C-02

陌生天地

經過一陣亂繞,定位了下一回的探訪:武營地區。也在一個弧線轉彎後,來到頭城城鎮中心區最北端、開蘭路與濱海公路的銜接點。從這兒往北,道路不屬於行人。我憑著幾希印象,小心翼翼騎向虎口...

幾次與頭城老一輩人聊天,他們形容地理位置的方式很有意思。如果是平原地帶,那就說「頂邊、下邊」,參考點當然是某主要幹道;如果在山海狹縫間,則說「山邊、海邊」。過了加油站之後的武營區,山邊比海邊更讓人親近。於是,我選擇當一位逆向的自行車騎士,在川流不息的濱海公路,感覺比較安心。

沒多久,與想像中差異頗大的地景出現了...應該就是她:武營溪。
溪畔有一整排蓮霧樹構成的綠蔭,兩米不到的寬度,望不見的端點讓人遲疑... 果然,走著走著,道路顯然沒了盡頭...一條好心的坡道導引行人走入水裡!!呃,有必要這麼詭異嗎?環視周遭,尚有人煙,鐵軌上列車隨時可見。

像說客一般,一位老阿伯涉水而過朝我走來... 看出我的遲疑,他熱情告知「水很淺,走過去就有路,可以一直走到北門坑,然後你也可以從復興工專後面下來」...

wow!! 聽起來像是很不錯的自然健行路線,只是... 現在是七月!俺惡人沒膽耶...唉,這種人想進行原野踏查,我看是「真拼啦!」...

灰頭土臉持續向北,山離海越來越近,看到一條綠籬小徑忍不住往裡鑽...止步,在鐵軌之前。

啊...頭城,越認識妳越感到陌生。

相關都市計畫圖擷取自宜蘭縣政府城鄉計畫課: 頭城都市計畫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