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與遠觀

遠遠瞧見蘭陽橋這個大燈籠,相較於一片漆黑的頭城運動公園,它在夜間看起來頗友善。循著夜空中的煙火與吵雜的麥克風聲響來到新的國中校園,除了舞台亮著,整個廣場似是沒啥照明,人來人往,誰也不知誰是誰。我在黑暗中端詳了好一會,終於踏入場所中找了個位子坐下...

腳下的植草磚,讓我聯想到停車場。假如想像為真,那麼,這個活動選擇的場所相當不友善:沒有足元燈、沒有動線規劃、沒有導引人。瞋目再瞄一眼宣傳單,屬於鎮民的聖火之夜,哦呵呵呵~~

主持人咭咭聒聒說了一堆引言,然後上來一個個「人物」,但聽其言,與運動會幾乎沒什麼關係,倒是多了幾句選舉用的pattern languages. 台上說著,台下也發表著,坐在我身後的一對男女,台上每讚一聲,她們就吐槽一句。很有趣呢,混入這樣的場域扮演無間道,完全不用隱身草。也不知道活動事先是否排練過?台上舞者青春活潑的賣力跳動時,一旁主持人卻完全喪失節奏感的吆喝著什麼,挺不搭軋。

看一看,台下觀眾幾百人,觀眾席卻拉了將近一百公尺長,舞台與觀眾席相隔遙遠,整個配置看起來很有台灣心聲戶外場的味道,整個活動卻感覺不到與頭城鎮民什麼干係。號稱鎮民同樂,但鎮民之間連個眼神交流的機會也沒有。這時候,若將演藝廳的三面舞台搬到這兒,那麼無聊的政治廢話期間,人們還可以點頭寒喧,微笑問候。

回到媽祖廟前。人們專心的唱,專心的聽歌。well, 第一次發現,原來小鎮上年過半百的居民其實頗多。或許是宣傳單上的字眼(五十歲以上),或許是空間的明確界定,我踏不進那個結界,但遠遠欣賞也是趣味盎然的(幸虧我帶了望遠鏡XD)。然而,假如這個活動不限年齡,形成老少同歡,發現小鎮上的唱歌同好、打破對話隔閡,會不會更有意思呢?漫步冷冷夜風中,我這麼想。

留言

  1. 美眉:
    選舉期間,
    連吃個飯都會有人來湊熱鬧;
    更何況舉辦大一點的活動......
    另請教:
    XD,OS各作甚麼解釋?
    不懂網路語言@LKK@obs上

    回覆刪除
  2. ho,熱騰騰的休火山爆發了~~
    我覺得,飯局湊熱鬧還可以接受, 但大一點的活動這麼玩...會貽笑大方咧~而且有偷跑嫌疑...雖然這個代鎮長"看"起來像是想做事的樣子, 但是做事有做事的原則...

    另請教的東西, 請去我家討論吧, 我家的地址, 在你的留言板上就找得到...

    少年LKK 回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