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於

晚上與老爸聊天,在確認書中所得的年代影像同時,也將相關疑惑說給他聽。隨後一場祖宗八代的濤述頭一回讓我聽得津津有味。老爸也認同當年的李家在小鎮的確很有成就,尤其當年市街上人口不多,幾個家族足以牽動小鎮風雲。我們聊著消失的小鎮影跡,笑談他這輩子不敢走過中庸街的趣事(因為有家女人間,凡走過必有嫌疑,哈~)。就寢前,我提及在八十大壽中讀過的盧纘祥之死:

當年的鎮公所職員嘆「一代能人盧纘祥去世之後頭城即無望了」的(幾乎)同時也為「南港到我們頭城這條隧道公路,不久可能會開了(P059)」 而感到歡心、矛盾。

以及再度確認228事件相關事,老爸爆了一個讓人驚異的八卦:坊間傳言即將上任台灣省民政廳長的盧纘祥是被害身亡。

所有文獻皆曰盧因病(腦溢血)過世,沒想到有此一說。更勁爆的,當我問及那個年代什麼人什麼原因要幹這碼子事?老爸口裡輕輕吐出兩個字:黨外(1957就有黨外組織??)。

在宜蘭,由於民間小道消息曾經惠我良多,俺幾乎不曾忽視它們的存在價值。老爸的傳述雖然現在聽起來有點扯,不過讀過宜蘭溪北、溪南問題的起源一文的我倒認為的確有聯想空間。畢竟,盧在頭城地區的讓人感恩戴德的提攜後進,之於地區之外的人士何嘗不是搬弄特權、佔據資源?何況,他在日據時代,國民黨時代都是表現優異的「良民」,也一路受國民黨扶植...嗯,無怪乎小鎮向來是選舉時期國民黨的囊中物。

風水輪流轉,但「之於」的遊戲仍舊歷久彌新...

ps: 我很慶幸自家人都不在小鎮權利核心,讓我得以另窺那個年代不同階層的生活風貌。改天來訪問老爸好了,雖然以前問過聽過,但是零零落落。下次請他帶路,陪我建置小鎮的花街柳巷地圖~

ps: 今晚姑媽來訪,本來要show圖片給社區巡邏隊的計畫耽擱了,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