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KM : 藏綠@梗枋國小

無意識的往北開,外澳那一座由豪宅改建的既似廟宇又似清真寺的建築群組吸引了我的目光:「XX國際藝術」,呵!俺還以為有人創意十足的蓋廟來當民宿!

車子像是體察到我的心思,快速滑過平日最愛駐足的外澳堤岸,無他,居民的處境引我淡薄仔傷悲。對於外來的「索取」,他們始終無力。外來客占、研究者問、在地菁英喚...就是不見對話(這裡的對話指涉的當然不只是你問我答)。

決定繞進巷弄中,其實沒來由。
有點擔心繞進來之後會看到一垛廢墟,沒想到豁然開朗的綠意認真寫實著何謂「別有天」!我不禁懷疑這不是校園,而是專屬於社區民眾的開放空間,尤其兩位女士萬分悠閒漫步在跑道上...

矮牆

抒爽開朗的校園

應該是下課時間。安心踏入寧靜的界線,有點吃力的讀完掛在牆上的校園配置,感覺像是讀了一副艱澀詭譎的藏寶圖。沿著教室往校區深處走,一群老老小小正在打籃球。這種僧少粥多的悠閒大概只有這才看得見。一回頭,驚喜連連。久違的RC磨石溜滑梯居然重現江湖!踩在中間那一道小巧的階梯,彷彿周遊小人國。

有籃球場的小朋友其實蠻幸福的以古董的標準看待這座溜滑梯適合回望的校園校園內的社區道路

前方那棟粉紅色獨立建築,據說是教職員宿舍。依傍青山、遠眺大洋的景緻,正讓我欣羨不已之際,馬上瞥見不遠處矮籬掩映的先人墓群。呃... 老天爺挺公平。站在屋外綠地回望,視線被綠意包裹得滿滿。躺在偌大的操場上,感覺就像躺在太平山後山的木棧台...悠閒,不分軒輊。

校內有一列榕樹群,底下多的是大岩石座椅。不禁納悶:梗方與石頭莫非有什麼必然關係?要不,就連石城都沒見著這麼多。

在這個近似盆地的校園裡,不時回望,不時的精采。


意猶未盡,我繞上學校後方的山坡,在頂崁望見又一個山谷盆地。好心的農稼老人不僅容許我進入他的菜園眺望(可以望見谷底的養殖水畦與火車出山洞),更提供一條穿越山谷之後的翻山越嶺古徑,說是可以抵達金斗公。乍聽之下很荒謬,一直到回家的路上才想起古時候哪兒來的濱海公路哇!後來幾位由山上農忙下來的在地居民,聽到我改天要獨遊山徑,千叮嚀萬叮嚀,就害怕俺拐錯路,行入墓仔埔...

梗枋可能座落半山坡,聚落裡的通路沒什麼邏輯。看天色尚可,俺放膽走入群居之地。最後抵達一座石屋,並與石屋主人--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閒聊開來。婆婆的人生很精采,據說當地原有近百戶,後來漁業逐漸蕭條,老鄰居凋的凋,跑的跑,這一區就剩下她最老。她說溪底挑起來的石砌成的房屋很堅固,不僅不會倒,昔日夏天傍晚,躺在石矮牆上就是最佳消暑良方。婆婆活力十足,自主性強,我真的很享受與她聊天,只是天色漸漸黑,只好約改天日頭艷艷再相見。

我嘗試由不同的小徑走回學校,處處碰壁,這大概是聚落形成的自然防備吧?
像變形蟲一樣,在錯誤中刻劃沿途的記憶。

梗枋,はじめまして.

留言

  1. 沒看到石屋之圖,不知溪石所砌之屋是什麼樣子。想像石牆石屋,應該是冬暖夏涼的住處。真想去看看。

    梗枋,原來和硬板同音,我還一直猜「枋」是不是指楓香。

    回覆刪除
  2. 因為已經與婆婆約好了,好天氣的時候再去,順便去她屋子裡泡茶兼懷念一下大灶,所以,照片就要等等等了...
    剛剛想像那個情景,不知道會不會被懷疑是詐騙集團?XD
    尤其,近來要自介或被問及要幹啥時,幾乎都要啞口了...
    這時候真切感受到人際關係的重要,假如認識個在地人就好了~

    對於地名,是啊,壓根兒沒想過會是這樣。
    可是一知道源頭,現在又覺得理所當然了~
    不過,當地人對另一個聯想得到的辭「硬崩」--硬是要山崩--很避諱,所以取了一個很莊敬自強保密防諜的名字:更新。
    這種心態,類似烏石港旁邊的港口里某個聚落很不喜歡人們稱呼他們「火燒寮仔」...

    回覆刪除
  3. 期待石屋與老婆婆的報導。

    回覆刪除
  4. 把「報導」改為閒聊如何?
    因為我喜歡阿里不達式書寫,說報導會..掰..掰.掰不出來|||

    忘了說,這片石牆的石屋已經頹圮,不過工法很酷,跟蘇澳那邊利用頁岩水平疊砌的方式有所不同。我喜歡這種地域元素直白的呈現,房子反應居住者的宗族源頭、所在物資與聚落生活需求與趣味。

    聽老婆婆講述過往生活習慣與既存的石牆相映照,很好玩。但最好玩的是,一般人不管真心與否,對「寒舍」總是「講架沒一塊好」,尤其這種老房子。但那天與婆婆七聊八聊,就是沒聽她嫌自己的老屋,這是我後來開車回家的路上才想到的。

    宣傳一下,
    不久之後大家終於可以看到某某人塗鴉她家鄉的「村思村吟」了
    (昨晚為這位朋友的分類命名笑到差點有了spiderface,嘩哈哈~)
    此人從說到行動,整整一年。大概是天天看龜山島,動作越來越趖。
    雖然她可能希望自己的村夢了無痕,不過我肯定會大聲吶喊兼威脅利誘,直到她不勝叫村,開門為止...

    ps: 「頁岩」是我的暫呼,還沒查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