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 google


習慣性先輸入taipei, 按下satellite, 然後將畫面向左帶,再左帶,向上帶...那一片黃黃綠綠不明所以的馬賽克就是我的方圓所在。

咦?今日怎生不同?趕緊將滑鼠往上嚕,再往下橋。這麼剛好!同為破布地圖的Asan家鄉也消失了!這怎麼回事? 換一個 browser, 結果竟然一樣!?難不成... 俺的方圓還真加入 The Missing 行列?

大約花了五分鐘,才發覺上述的恐慌好比一位突然大放光明的瞎子在找尋他瞎掉了的眼睛。
而這段心路歷程,沒瞎過的人不明白,從不知道自己瞎掉的人也不會明白。

toucheng_google 小鎮市街區

dakengu-google 南方的化外之境

在北宜高通車後沒多久,google map 於宜蘭的部份也改頭換面,兩者之間有無關聯?(這條艱鉅的隧道工程經媒體報導後引發瘋狂地圖族的青睞,結果一出蘭陽卻看到一塊狗皮藥膏?於是台灣政府與 google 協調後決定移除那欲蓋彌彰的作法?)

google 所凍結的小鎮影像大約這一兩年之內,當時福興橋尚未完工,假如多拉A夢的時光機管用,那麼畫面中活動於某個角落的小鎮鎮長會怎麼做?烏石港的大型船塢還沒開始施作,但北方海堤早已一再延伸,她趕得上外澳海灘的積沙速度?

不論如何,它讓我自由倘佯在方圓上空。雖然畫面昏晦,解析度不高,但對比過去,已然太多太足夠。俺興致盎然檢驗曾經的每一條 Townstroll trail. 興高采烈悠游於小鎮禁地。之前所想像的溪畔散步道一半天真一半可行,尤其俺沿著頭城河蜿蜒而上,所有渾沌之境一一被解開,多令人情緒沸騰啊!往西邊看去,多少山林被近視的蠅頭小利給滅了,美其名為造林。而公共建設的第五公墓不惶多讓,暴力式的開發要讓未來的政策規範如何自圓其說?忽然想起梗枋老人所謂的切忌右轉指的大概就是這片另世界。

像一個好玩的遊戲,俺愛不釋手,到處逡巡,最後,忍不住巡向那條看不見的地道,不停的朝西北奔去,終於進入一處細密編織、讓人無所遁逃、望至水源頭猶令人手足無措的所在。窄窄的北宜高,怎麼看都像是給這處血壓過高的所在進行放血用的...

題外話:假如 google 放上春夏交際的衛星圖,那麼蘭陽平原上的假農舍不就無所遁形?又假如 google map 能夠三個月即更新,那麼環保者也無需上山下海,輕輕鬆鬆就能得知哪座深山又再搞破壞~


回首過去

幾乎是認命的,當我面對方圓以來宜蘭縣境內最令我關注的兩塊空白。所謂空白,是對應著別處的清晰足以讓 google earth 任我行,偏偏我所在意的,拜軍要機密所賜,被馬賽克成了兩塊可笑的模糊地圖貼布,南北遙望。

對於別人家輕易可見自己的屋頂,我有一種被二等化世界公民的感慨。甚至,偶而漫步到馬賽克邊界,胸口一酸,忍不住放聲大唱:

啊啊啊~
誰人當了解,被 google 邊緣化的悲哀...
惦惦挖著鼻屎,也是行甲爽歪歪

啊啊啊~來來來來townstroll , 腳步若是迷茫
不管伊是誰人,甲伊~當作大神尪...

sua!相當悲壯的一首歌,幾乎變成浴室排行榜上的 my favorite.
這下子就要禁唱了,真讓我歡喜讓我憂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