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閱讀‧烏石港 Ⅲ

轉角兩位身著橙色制服的年輕人(應該是海巡XX役)騎著腳踏車與我擦身而過。俺內心其實很想上前寒喧,因為太好奇他們的任務了,但這也可能構成公務干擾,只好硬憋著,微笑以對。走出石墩,意味著出了港域,我有點遲疑,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此時,左舷艉二點處有一股強大魅力,側身一瞧,嘩~

這就是當時我看到的樣子

是捕鰻船正在掛網哩!
(說得很精明的樣子,其實乍看之下俺根本不知道他們在作啥,只覺得眼前佈滿線條 |||)

大概我看癡了吧?惹得船上正在忙的年輕人忍俊不住。正正大好,俺仗著這個友善的笑容開口詢問:『我可以看你們工作嗎?』

年輕人笑得更誇張了。另一位皮膚黝黑、手臂肥壯有力的大哥大概覺得這人怪得可以,憋著笑說:『眼睛長在你臉上,要怎麼看隨便你啊』這大哥看似冷面,骨子裡可能是位笑匠,因為聲音中充滿著友善,即便是揶揄... 嘿嘿,俺於是安心滴打蛇隨棍上:『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可以用相機看嗎?』這位大A先愣了一會,隨即阿莎力點了頭:『嗯!』

先別說肖像的權利,對某些勞動者而言,他們有些忌諱,不希望自己的影像與工作環境被同時定格,那意味著自己的靈魂將永生永世不得超脫當下的苦勞。過去認識的鋼筋工人如此,有的農夫也是。如今獲得如此爽快的批准,真有夠給她歡欣鼓舞的!(後來才知道漁船主人可是高級勞工)

當下批哩啪拉亂拍,準備回家烤問波船長,畢竟工作者正忙碌,妄加打擾實在不好意思,雖然我還是忍不住走私了幾個問題 XD

等我心滿意足,兩艘船的網子也掛得差不多了。
後來加入的其中一人將我誤會成媒體採訪者,要我有疑惑直問船老大--就是先前答允我的那位大A.

恭敬不如從命。
俺不懷好意跳到大A跟前,然後對著他變化出來的新鮮知識狼吞虎嚥。
原來,我眼前的這種漁船,不是捕鰻船,也是捕鰻船。他們有個專業名詞:魩鱙漁船(只是不知道什麼是魩鱙大目袖網或魩鱙流袋網)。從後來查詢的資料得知,政府已經明文規定每年的6~9月為經濟性魚類仔稚魚的生長期,故實行禁漁措施(同時也有禁漁補助啦),頭城最負盛名的魩仔魚、鱙仔魚首當其衝。於是漁民為達成協定,成立魩鱙產銷班,既是互助也彼此約束:禁漁期間這類漁具都必須收起來,直到八月一日開放作業前才能掛出。

ps: 這個時間點不知道怎麼訂的?與宜蘭縣魩鱙漁業管理規範裡的時間不一樣耶?既是協議,想當然有人偷跑,等我弄清楚鱙仔魚的長相,才發現前幾天我還拿它餵過天主堂流浪貓一家子|||

此外,雖然受過波船長的家傳,明白一艘船的身價所為何來,然而一聽這屬於竹筏等級的動力船動輒三四百萬,還是忍不住嘖嘖。大A略顯得意的說:十四年前他參考南部漁船率先開發於頭城海岸作業,曾經印尼漁業署還跟著他一起出港拍攝,考慮將這一套近海作業方式引進該國。這種漁船的利害在於它能夠於極淺灘靈活捕撈,取代過去龐大數量的人力。尤其不同於其他漁船得雇用漁工,一個人就能操作,因此節省大量成本。大A指著親戚擁有的,看起來蠻新的隔壁漁船說:『已經回本了』。

雖然自己的老爹就是靠捕魚由昔日打馬煙村三抱竹裡的黑戶翻身(這又是個令人悲泣的故事了),說實在俺對漁獲價值一點概念也沒。大A看我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娓娓道來:

你看到那邊那艘筏沒?他曾經創下一天捕鰻一萬七千尾的紀錄,算一算一日淨收入大概十幾萬... 現在漁獲量變少了,早出晚歸(3:30am~5:00pm)起碼也有一百多斤,三、萬元罔賺...

遠洋是不賴,但只有起初一兩個月爽快,後半年都勁難捱。尤其娶某生子以後,還是近海的較好...

大A滿足的神情完全呼應他的話語。雖然子女不一定繼承行業,卻也懂得欣賞父親職業之美,據說一支這艘竹筏的全紀錄正在拍攝中...

我自覺記憶體已經盡磅了,揮別大A及工作人員,喜悅的揚長而去~
從妾身未明到大局已定,原本令我嫌惡不已的烏石漁港,竟然沸騰了俺血液裡潛藏的基因!世事難料。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相關資料:July 29,2006 整網補鰻船

留言

  1. 你說:『...對某些勞動者而言,他們有些忌諱,不希望自己的影像與工作環境被同時定格,那意味著自己的靈魂將永生永世不得超脫當下的苦勞。』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聽說,難怪我阿叔織魚網時總是拒絕我的拍攝,我應該來問問是不是這個原因。

    Q:在留言裡要引用你的內文時,該怎麼做才會有邊邊那條藍線啊?早就想問了:-)

    回覆刪除
  2. Q:在留言裡要引用你的內文時,該怎麼做才會有邊邊那條藍線啊?早就想問了:-)
    這個嘛,我也早就說過了,而且不只一次,哼哼...沒有作筆記!
    用以下語彙
    <blockquote>blablabla</blockquote>
    括弧改成半形的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哼哼...沒有作筆記!

    冤枉啊,大人!其實有筆記(我剛找到|||),但是也是妳寫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