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看相思花開--搶孤篇

源起2百多年前的宜蘭縣「頭城中元搶孤」,今年敲定農曆7月29、國曆9月21號晚間在頭城烏石港舉行,守護北宜高全線通車後蘭陽平原的平安!(黃麗鳳報導)

宜蘭縣頭城搶孤活動,起源自二百多年前,主要是為了普渡蘭陽平原開墾過程中的亡者,固定於每年農曆七月最後一天鬼門關閉前夕舉辦。頭城地方人士今年原本以「鎮民代表會」即將改選為由計劃停辦,不過,宜蘭縣長呂國華認為不可。宜蘭地方盛傳,頭城搶孤如果舉辦,至少得連辦三年,否則地方上會不平安;民國九十三年恢復舉辦,今年剛好是第三年,為了保平安,財政拮据的宜蘭縣政府決定大手筆補助670萬元,繼續辦理搶孤活動。

這是2006.07.05的新聞,從中時到中廣、從平面到廣播。
當老一輩人斬釘截鐵回答說閏七月只是節氣,搶孤不可能在那時候舉辦時,我遞出新聞報導,他們便開始自我懷疑。加上那時閏七月的訊息風起雲湧,這個消息讓老人家傷了腦筋。

對我而言,歲月的重量、儀典的謹嚴、人們的敬仰是延續信仰文化生命的要素。「搶孤啥時辦」牽涉到文化節慶的本質,不可便宜行事、因人而異。即便連傳說中的「無三不成禮」,只要經過民眾的共同認可,都可明文納入此一祭典的節律。為了解決疑惑,俺直搗黃龍... 的一隻爪:請教了搶孤主辦單位頭城鎮民代表大會儀典小組。

等我說明來意,他帶著驚訝的表情:『從來都沒說過搶孤在閏七月最後一天舉行啊!』接著,他用手指比了個圓『辦與不辦,都是因為這個。』說完,轉身急call 相關人員更正散佈的日期訊息。

我好奇為什麼中央不補助呢?柳代表解釋:『其實中央有補助,但交付縣政府統籌辦理,670萬就是所有政府補助經費。不過目前尚缺兩百多萬(以去年標準),可能要向民眾募款。』我忍不住提出去年籌募經費尚有結餘... 『這一點我們會注意,或許這一次不募那麼多,或者由民眾自由意願。』

最後,代表邀請我有問題可去鎮民代表大會交流意見。
問代表會在哪兒?『就在鎮公所樓上啊!』他說。

單這句話就夠讓我傻眼了。話說日前關於搶孤活動日期的以訛傳訛,鎮公所留言板也是助力之一,即便公所的錯誤回覆還掛了三個保險:「聽說」、「好像」、「建議再詢問」。這種「態度滿分、任務零分」的便民措施,在得知鎮公所與主辦搶孤的鎮民代表會就在樓下樓上之後更讓人搖頭嘆息。

當「謝謝指教」變成一堵優質擋土牆,饒是目拙必也相思花開。


【頭城搶孤相關文章】

留言

  1. 真是無言~ 一大早掃網路新聞,我被打敗了|||
    第一則:中廣新聞網的(意味著這條新聞可能由廣播放送)
    宜蘭頭城搶孤舉行動土儀式 2006-07-27 19:30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宜蘭縣頭城搶孤祭典今年續辦,今天在烏石港舉辦動土儀式,「搶孤比賽」預定農曆7月29、國曆9月21號晚間在頭城烏石港舉行。﹙賴沁沁報導﹚
    我猜這位記者翻日曆的時候肯定由後往前翻。而且她不知今年有個閏七月。
    錯誤的部分與該公司7月5日的新聞稿雷同。

    續往下看。中國時報的:
    2006.07.26 經費不足 頭城搶孤 向全鎮募款 鄒品為/頭城報導
    一路看下來與代表所言無多大差異,雖然字裡行間的經費交代富有可笑邏輯(另文再談),到最後的日期總算修正為八月了,嗯,正想讚美,卻看到
    重頭戲的搶孤,在八月廿二日晚間登場
    不愧是中國 XX 公司,鄰國事務概不清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