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大千戲院改建成圖書館之後,我從沒進來過這個空間,與想像中的有些不同。包括方位、配置、內裝、座椅、螢幕...以及稍後體驗的音響。小時候看電影的記憶瞬間從資料庫飛跳出來!分辨不清依稀的影像究竟是夢裡的幻想還是真實的過往?游走在近似階梯教室的陌生空間,加上前排座位幾十位幼稚園小朋友嘻笑擾攘,真有點恍惚。

找個位子坐定,翻開手冊閱讀,終於明瞭頗吸引我的影片菜單其實是專為兒童播放的。沒多久,有更多的小朋友魚貫而入。他們圍坐中階段,就在我的周邊。想來我是走不出去了(濫藉口=.=),那就留下吧...幸好黑暗的戲院內還能收到微弱的無線網路訊號。開場前五分鐘,又陸續進來了一隊小朋友,正好將整個空間填滿。

小朋友們對影展的興趣肯定比不上方才帶隊的外籍老師。全體視線整齊劃一的朝後望。幸虧館方人員橋半天橋不好,影片遲遲未播放,要不然那副景象真可謂奇觀。

有一點我不得不說。館方人員這一回給了小朋友不太好的示範。10:30準時播放的影片直到10:50才開始。相關前置作業看似並未事先操練。假設巡迴影展的片子遲到好了,但擋住螢幕的BANNER又是怎一回事?大人們以如此輕率的態度對待孩童,我們又怎能期待他們在社會中學得什麼好榜樣?

另外一方面,小觀眾們似乎是被帶來填塞當日的活動。我身邊的小朋友們來自頭城國小的暑期夏令營隊(應該是另一種名目的安親班吧?),這是他們當日的行程之一。但在影片放映過程中,他們還是像在遊戲場不斷玩著「借過」的人群穿梭遊戲。雖然「駱駝不見了」這部電影蠻好看的,我仍然注意到小朋友們已經一隊一隊帶出場,而影片仍在播放...等到終場時,我因為sonu摒棄大人們畫地自限的人間遊戲,直接用聲音喚回走出邊界的駱駝回到身邊而落淚,並擔心等會兒散場時的困窘...才發現視聽室只剩不到十位觀眾。

腦袋轉了幾圈,俺寧可相信小朋友們被「提早」帶離是因為那延遲的二十分鐘而非為了方便開幕時的「爆滿」證明;又或者這是幼兒教育的自由理念?不論我找了什麼理由,內心早已朝負面傾斜。然而,號稱主觀紀錄的方圓筆記在書寫這些質疑的時候卻又遲疑了。聽過館方人員描述過辦理類似活動時宣導的困難,但他們仍積極爭取,希望為文化荒漠化的小鎮注入一點清新的綠。相對的,館方也必須拿出一些「成績」,尤其於被量化的、慣拿人民背書的文化場域。

參與過一些社區活動,排場陣仗早就為大部分社群所熟練,誇張時候連「評鑑」的「長官」駕臨還會拍手鼓掌咧...有些東西,不戳破,人民安和樂利、高官達人滿意。而一旦實情被紀錄下來,不小心被循到,麻煩就大條了。這也正是為何水公司的職員要求「不錄音才能說真話」。

在這個比拼圓謊能力的檯面社會,我的直觀會不會是一種可能壞事的白目行為?
不論如何,有些事逐漸暴露出小鎮生活圈的訊息傳輸障礙。而官方反應一如僵死大蟲,還在那兒自唱自的高調,完全不解民眾的需求。

離開圖書館的路上,在青雲路的7-11暫歇。一位女士過來招呼,原來是同時擁有車站前7-11的店長。生意人的寒喧之中,我感受到一股少有的雞婆與熱情。她說暑假期間常有遊客進去站前店詢問相關資訊,舉凡觀光據點、交通方式...該有的都想問。然而,任她查遍頭城鎮公所資訊站,這方面的訊息付之闕如,即便想印下網站上的部分網頁,又覺得版面不夠精美。她的店雖然樂當小鎮的資訊站,卻完全不知道實用的、介紹小鎮的小冊子何處可取得?我不禁好奇車站在這部分有何作為?當頭城躍升為潛力十足的coastal trip 重鎮,公部門的反應,不論是服務、建設或管理,竟像是沉睡了一般!

我想起多年前某個私人力設置的頭城鎮社區網站,內容頗為完整,作為一個地方生活圈的訊息中心,稍做整理其實也夠了。但是在管理上或許礙於人力沒辦法長期經營,有點可惜。剛好這陣子 google 工具不斷革新,包括GPC(google page creator)google calendarGoogle Basegoogle gadgetsgoogle albumgoogle forum...整合這些工具,基本上足以完成一個小鎮生活情報站,尤其google calendar,甚至可以由訊息供給方自由填寫,大大提高訊息的共享性,相較於五月底她讓我施展不開手腳的情形比起來,簡直脫胎換骨!

基於一股水到渠成的感恩,夾帶三兩工具控的實驗慾,外加對於嗷嗷待哺基本公民待遇的厭煩...
我開始了愚公移山

留言

  1. 好久不見了耶~
    最近到是每天與圖書館為伍
    讓人不解的是
    已經9點準時到圖書館報到還找不到位置坐
    晃了一圈
    80%的人看的書名都有副標題"升高中""升大學"字樣
    害我大驚
    不是才剛考完嗎
    我以前國二 高二的時候也沒這麼拼吧....
    其實年代已久早忘了
    繼續尋找下一家圖書館
    最後還是回歸到有限制年齡的圖書館比較適合我 :P
    (因為已經不習慣七早八早在圖書館前面排隊的日子了.... =.=)
    還是老話
    我真愛圖書館 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好久不見~ Janet..
    夏天,除非必要之必要,要不然我是不會往圖書館衝的,外頭多舒適啊~~
    雖然臉上的仙人掌球一顆顆冒出沙漠,不過,在活力夏天,醜一點沒關係!

    看書是晚上的事,你應該衝去海邊跳舞~

    回覆刪除
  3. 小鎮的旅遊資訊呀! 我記得以前在日本自助旅行時, 到任何鄉野小車站的服務台都可以拿到local旅遊地圖, 真令我驚訝呀!

    回覆刪除
  4. 的確。在日本,即便是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還是可見雞蛋糕哇!
    而台灣的系統呢,社區地圖、行政圖、7-11推的綠活圖...好像各行其是。要說有是有啦,但是民眾要自己挖寶|||

    方才我還巧遇了一個訊息:TAA創意競賽 學子規劃城鎮商機
    政治大學廣告系的「頭城海海玩」獲得亞軍,設計吃海鮮、賞海景、玩極限三大活動,將頭城打造成「極限運動天堂」。改造搶孤台,創設十米跳海台、萬人泳渡龜山島等活動,希望打造「北頭城,南墾丁」的印象。此外,政大廣告系學生將特產石花凍重新設計,變成海浪、太陽光芒圖案的伴手禮—「海花凍」,讓評審眼睛一亮。(略)

    頭城鎮公所農業經濟課課員吳佩瓊表示,以前舉辦活動宣傳不足,致使規模不大。希望這次和學生合作,利用他們多元創意,再造頭城觀光商機。

    動腦雜誌社長、台灣廣告主協會秘書長王彩雲表示,此活動讓學子了解在地文化,並運用其創意規劃行銷策略,給各地政府參考。

    撇去產官學的「陰謀論」,我還蠻欣賞這樣的發展。
    俺總是百般興味的看著這樣的訊息...然後,「專業意味著不合作,不合作意味著淺薄...」的字眼就會自動由腦海彈跳而出。←這部分屬於自言自語的筆記。

    ps:這活動俺們新鎮長也有上鏡喔~
    當然,競賽背後也有八卦。不過,基於真話的建設性,任何八卦的內容都很值得參考。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倒很喜歡這種大學生的創意策劃, 有很多好料可揀, 那比發包給某個marketing公司的所謂專業規劃有力量多了! 連那個八卦幹嚼都很有力量啦!真的非常幹那種! 聽朋友說的, 台灣的大學生寫出來的報告慘歸慘, 不過倒比研究生有創意咧!

    回覆刪除
  6. 那研究生豈非慘呆了?
    不過,當下的台灣太流於速食創意,缺乏精算師與執行企劃。
    所以,咱們的產品多半俗擱有力,即便在一個講究高雅簡潔的市場也這麼搞,這比較令人傷腦筋...

    回覆刪除
  7. HAAA!! 我喜歡你的豁達~
    夏天阿 就是自然嘛~
    對呀! 我是屬於陽光沙灘與海洋的
    但我中標了 愛夏天卻抵不過悶濕的天氣....

    回覆刪除
  8. HAAA!! 話說台灣大學生寫報告的慘度不予置評啦~ 但是創意的確不容小覷
    總是須要達到平衡才能有結果
    創意 + 執行力
    所以研究生與大學生合作如何
    還是來個廠商與學生建教合作
    (這方案其實挺不錯的就如同中研院與企業合作是一樣的)
    話說這是教育問題
    學校多歸於學術性質
    坦白講 學到的東西真正可以實現的只有在白紙上
    說技職教育嘛
    好像又缺了更深入的專業知識研究
    總之台灣教育一輩子都討論不完的

    回覆刪除
  9. To Janet, 你中了什麼標?|||
    台灣的產官學已經沒了分際,我對多數建教合作計畫書的興趣可比官員們出國苦行的報告書。
    Anyway, 我不喜歡台灣的學術界。俺喜歡知識分享的世界...啊,說這個太不衛生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