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M:蒲葉洗滌場

久違的鐵橋好吧,不算天涯,只是橋下。
如今看起來平凡無奇、乏味至極的水泥空間,三十年前可是溪魚蝦蟹最豐饒的童年祕境哩!打我有記憶開始,大夥兒只要由溪頭玩到溪尾(到天主教堂)就能輕而易舉解決掉一整個夏天~

禮尚往來,這條溪流也差點解決了我。
其實,陪著魚兒一塊兒被電昏的經驗因為全身麻痺而不覺得害怕,反而是某年收驚時,眾大人就我經常漂泊的幾處遊樂場,一致認定這裡就是俺的魂被挾持的所在,搞到後來就算還它清白,俺反而被大人的繪聲繪影給嚇呆,再也不敢涉足此地了。

知道喔,成為別人大人的人,沒根據不要亂說話。
事後澄清有用的話,要紅頭師公作啥?

被掩蓋的水道回神。媽咪呀,我什麼時候過的橋哇?!
幸好前方有人,趕緊吸點陽氣,雖然是位中年女士。

果然上了階梯之後就真的直達活動中心...的後門,女士見我瞎頭瞎腦的找著什麼,心領神會靠過來指點:『你要找的水路已經在林蔭道底下...』
猴塞雷啊,想必是位高人,俺巴著她想吸更多... 消息,在我離開它的這段時光。

女士也不藏私,娓娓道來:

新增通路

我們搬到鐵道西邊已經二十多年了。每次去市街總要繞一大圈,就連要到你家那邊,明明就在對面也一樣不方便。

後來我就邀隔壁阿婆,一人出五百元,請人載溪底的石頭把它舖出一條路,不太寬啦,剛剛好夠人走。

幾年前啦,鐵路局要整理鐵枝路基礎,打混凝土,看到這裡有人走就順便舖成現在這個樣子...

雖然騎車的比較麻煩,不過已經很方便了...

對於行動派,俺向來甘拜下風。
聽完女士順便提及活動中心的參與經驗,想我改天也應該拜訪這一座本里民從未踏足的福利設施。

一離開林蔭,洗滌場就在不遠處。

今天,俺同時知道兩處原以為方圓之內不存在的場所:

  1. 鐵道下的通道
  2. 鐵道下溪流的源頭:蒲葉洗淨場

前者迅速接軌七歲以前的童年印象;後者再次證明「拋棄方圓筆記」這樣的說法多麼自大而可笑。

這次還有一種非常明確的體認:靈魂好像脫離身體看著我與陌生人的對話,偶而也能與正進行對話的我彼此嘲弄:包括哪句話聽起來很傻、哪個舉措驚嚇到平直度日的小鎮居民了...又當我在亭子內不斷調整白平衡的時候,它則飛到湧泉上頭遙望青山並慨歎為何年近四十才懂得這樣的樂趣,會不會太晚了?應該穩重的身軀表現得一副滿是童心的模樣十分古怪啊!假如早二十年開始玩這個遊戲的話那個才叫帥女生....←盡是想這些有的沒的。

其實,紀錄方圓最大的收穫,是我開始珍視每一個答案,它們原是有權利不出現的,卻因為不懂得拒絕或不忍心拒絕而跳入我的耳。


蒲葉

女主人對我打破沙鍋想知道這作物的名稱時,八成覺得有點詭異吧?回家之後,我也發現自己偶而還真白目到強人所難。就跟有人很鄭重的、必恭必敬的跑來問我比例尺的正式名稱一樣無厘頭。

那被我寫成「普葉」的玩意兒、那被我囉哩巴縮又凹到一個「水竹冬」另稱的玩意兒、那長到光是想像插起花來好像大神尪背後那幾根羽毛的玩意兒,真實的名字叫「蒲葉」,香蒲的葉子,因為花看起來像熱狗,又名「水燭」。

一支一元。

蒲葉洗滌場

所謂女主人,指的是這座洗滌場的所有者。
雖然它看起來就是一處公共場所,只除了水道寬度較窄、水深較淺。
剛好男主人結束作業,熱心消滅俺的白癡問號,那包括:

  • 清澈的水質來自地底的湧泉,因為此區地下水豐厚。
    若是雨季福德坑溪水滿,放眼所及的田野將處處水源...
  • 棚子旁邊長長的作物是筊白筍而非蒲葉。
  • 他們必須清晨一大早(四點左右)起來收割蒲葉,然後一一搬到此處清洗,直到九點多花市的貨車來載。

蒲葉主人很客氣,水源頭洗衣的泡沫流過她的作業區也無所謂,也不見她有絲毫宣示主權的意味,難怪洗衣洗菜的附近人家絡繹不絕。或許使用者也感受到他們的無私,願意一起維護這個好所在,利用完畢洗滌場之後,總會細心的將之打理乾淨。

這是個很有人味的所在,我喜歡。

townstroll Aug 6,2006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消失的與新發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