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m:波船長的菜園

幾年下來,波船長的菜園小有規模,收成也足「澤被眾人」。
『其實這只是拿來活動筋骨的啦』波船長這麼說。
於是,某一年颱風帶來的豪雨沖刷掉那個五年來耕耘的基地,他也只能瀟灑的摸摸鼻子,把福德坑溪當作尼羅河:再次覓地,重新來過。

摸索中的家庭菜園從土法煉鋼的農夫到有概念的土地利用者,前後也有十年了。
為了家人的健康,波船長開始進行有機耕作,有目的的求知慾讓他忘了年紀,看新聞報導王永慶的有機蝦米東西還躍躍欲試哩。最近青蔥行情大漲,他第一次嚐到以物易物的樂趣(賣蔥的錢=有機肥料的成本),不過最有價值的,要算是波太太終於對他的勞動另眼看待了|||

不知道是否人老了就想回歸土地?波船長的左鄰右舍不約而同種了一些作物,中元節的時候,你送龍眼、他送葉菜、我送蔥,送得昏天暗地不亦樂乎...

吃米不知米價的俺接收兩捆波船長贈予的蔥,興高采烈跑到攔砂壩清洗(徹底實行家庭菜園的節約守則)。最後搞到腰酸背痛,才發覺做個蔥農還真不容易。
(波船長說他有一位專業蔥農朋友洗蔥洗到眼睛差點失明|||)

不過,洗蔥的趣味讓人回味再三,有潛力成為俺的待客之道喔~


關於家庭菜園

我忘了跟波船長說:這些年來他的每滴汗水可都是「家庭菜園」理念的最佳實踐。

蝦米洗「家庭菜園」咧?相較於市民農園,它比較強調背後的社會意義與施行層面。家庭菜園大概於十年前興起於日本,當時正是日本經濟泡沫化後從新出發的時刻,人們有一種危機感,揮霍的相反就是力行「節約」,也呼應全球的能源危機,「省能、省錢」似乎成了新生活運動,達成目的的方法有許多,走出戶外、親身勞動是最簡單的一種。更別說行動背後所節省的社會成本、以及累積的環境資本。

我總覺得,台灣在引進外國經驗的同時多半過度著重功利主義:不論是環境的、社區的、文化的... 凡號稱什麼的多半骨子裡不是那個什麼來著。

突然想到:假如夷平之後荒廢多時(2202~)不知何年何月才有經費動工的頭城國中舊校地開放予民眾申請市民農園(花園),不知會是什麼光景?應該好過現在藏污納垢的治安邊緣地吧。

留言

  1. 你好:剛剛看到了你的回應了,真的耶!我們拍的地方重疊了喔!
    深感意外呢,我常愛到處亂拍,而會用網路貼圖也是近兩年來的事,今在此得知有人拍了頭城這地方,並且意外的連結上了,這感覺好奇妙。我是土生土長的頭城人,娘家住金面,那你也是頭城人嗎?

    回覆刪除
  2. 我可是等了你七個月了 :-)
    沒錯,俺也是頭城人,土長不土生。
    我要去逛你家了~ 飛

    回覆刪除
  3. 記得小時候這條溪一年到頭都有水,上了國小水就越來越少,現在除了落大雨平時都沒什麼水,以前傻傻得會想下去玩,現在看到只覺得萬一摔下去一定會很痛!
    我小時候也覺得堤防到溪底的距離感很有萬丈深淵之勢(人矮真妙),但從來沒仔細端倪過溪底有沒有水。老實說,我是過了30才開始看自己的家鄉,以前的鄉愁通通來自「有眼無珠」的過眼而已。
    唉唉,真的很羨慕你。....... gava@ 2008.4.7. 15:37

    回覆刪除
  4. gava姨出國敕桃了嗎
    怎麼好久不見蹤影?
    gava姨本人我已經將這裡熄燈了呀~ 沒事冒來冒去不是很奇怪!?
    ........... gava@ 2008.4.7. 15:33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