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裡看搶孤

結果,不僅作為協辦單位的搶孤東道主(頭城鎮公所網站)悶不吭聲,搶孤官方網站竟然也無法勝任訊息整合任務,更甚者,就連系列活動開始的今日,其搶孤活動時間表的相關內容仍付之闕如。

第二則新聞則說明搶孤系列活動順序。對我而言,因為屆時即將參與活動的各路親友眾多,為免向隅,掌握搶孤當日的schedule非常重要,尤其每次都錯過的搶飯棚。只是媒體錯誤報導殷鑒不遠,我選擇回到頭城鎮公所比對活動訊息,結果卻越是一個頭兩個大:未顯示公告日期的頭城鎮公所表示

晚上9點30分先舉行飯棚搶孤,11點15分開始搶孤

而中時電子報的內容卻是

10時20分搶飯棚,11時一到,搶孤開始

=.= 莫衷一是之後的莫可奈何呀...

於是,我只好自己DIY,拼湊辦了N年的搶孤活動之2006相關訊息:

2006.8.20(日)農曆7.27

09:00~10:40頭城搶孤文化林茂賢傳統藝術中心頭城鎮圖書館
10:40~12:20頭城人的搶孤故事(耆老)陳玉麟
09:00~17:00現場綁孤棧各里派出師傅趕製中元祭典協會烏石港搶孤會場
13:00~15:00豎燈蒿發送請帖,通知閻羅王、海龍王與老大公們,參加這場年度盛會
19:00~三朝清醮-

2006.8.21(一)農曆7.28

13:00~藝文活動頭城鎮內托兒所表演
新疆木卡姆藝術團
中元祭典協會烏石港搶孤會場

2006.8.22(二)農曆7.29

14:00~繞境遊行-中元祭典協會鎮內八大庄
19:00~藝文表演蘭陽戲劇團、FM2樂團表演烏石港搶孤會場
20:00~放水燈-竹安河口

2006.8.23(三)農曆7.30

daytime藝文表演啦啦隊勁歌熱舞
蘭陽戲劇團演出乞丐國舅
中元祭典協會烏石港搶孤會場
22:00~22:10進香祭典委員進包仔香
22:10~搶飯棚-
23:15跳鍾馗-
23:00~搶孤登場-

2006.8.22後記繞境遊行

色香味十足的電子花車

預計下午二時開始的八大庄繞境,不知是否因為下雨的關係延到五點到六點半舉行。基本上我也覺得這個時段較為恰當,要不然像市遊行在杳無人煙的馬路上...

繞境內容依舊秉持著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的一貫風格:搖頭音樂的電子花車||| 

你必須祈禱幾十輛 vehicles 千萬別在家門前塞車,要不然震耳欲聾的高分貝噪音(音樂還分岔)與過度排放的煤煙味會讓一位民俗活動愛好者憤而不參加相關慶典!

很好奇這項外包的作業內容。希望有機會可以取得這部分的相關資料。
俺老娘又在翻白眼了...據說本人的此種行徑通稱:破壞社會和諧與秩序 XD
不過... 隔壁家的小孩一直很興奮的問他老爹:『還有沒有?還有沒有?』

留言

  1. 功德簿上添你一筆:-)

    咦?各里運送孤棧去現場是哪一天啊?難道都已經運過去了嗎?
    我怎麼記得去年你拍到的行經你家門前的運送照片是搶孤當天?本想派出寬仔特派員當天請假去跟蹤...
    看來明天就應該扶老攜幼去看綁孤棧。

    去年在現場看搶孤的震撼,讓我更希望有機會看到完整的過程(從架設孤棚、各庄製作孤棧、運送、綁孤棧...),今年看來又錯過了大部分的過程,下一回(N年後?)得更早打探消息,當然主辦單位如果能更積極宣傳相關訊息是更好啦,因為搶孤除了重頭戲以外,其他的過程光用想的都很動人~~

    熊熊想到,如果頭城有一個搶孤文化館,有靜態展、動態展現與參與、DIY...那我們平常就可以去看耆老怎麼綁孤棧,學校可以帶學童去校外教學...只是不知道這樣犯不犯忌?

    回覆刪除
  2. 柳丁阿姨,
    搶孤的"孤"是什麼意思?
    聽起來真是個悲傷的名稱....

    回覆刪除
  3. gava to sophia2006/8/20 下午5:28

    今天中午我正與你樓上那位 asan 阿姨討論搶孤的英文該怎麼說?
    不過,搶孤的"孤" 指的應該就是無依無靠,沒有後代祭祀的鬼魂。
    狀況聽起來真的很悲傷,所以需要安慰他們,選擇這一天大家一起來陪伴他們...

    我是這麼認知的(還沒考證過喔)

    回覆刪除
  4. 就知道天下的午餐沒有白吃的...放長線掉大魚了這下~
    不必記功德,只要作筆記,把你們今天參加的見聞寫下來吧,你可以寫在漂流之村然後再利用trackback:將上面的"引用URL"copy 到你文章下面的引用欄...

    被 sophia 牽動某種思緒之後現在腦海裡都漂浮著一種悽愴的旋律,最詭異的還是中間夾雜著雀躍歡慶的節奏 =.= 結果就沒辦法討論那些很架構性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5. 柳丁阿姨,我不懂,
    既然孤是這麼悲傷的事,為什麼還要去搶?

    回覆刪除
  6. 這個啊...根據研究者游謙的文章:搶孤的歷史
    1、「搶孤」到底是什麼呢?蘭陽鄉土作家李潼認為「搶孤」一詞的定義不明顯;所以在他所著作的《頭城搶孤》(1992)的英譯本上,只用Chiang-Ku Ceremony 來音譯這個詞。宗教學家Robert Weller(1987)把搶孤稱為"robbing the lonely ghosts" ,意思就是「搶奪孤魂野鬼」;而 Yao Meng-chia and Lincoln Kaye 在《漢聲雜誌》上發表的文章則把它譯為 "Grappling with the Ghosts",意思是「與孤魂野鬼爭奪」。另外,鈴木清一郎 (1989:593)說:當天午夜十二點舉行完必,以銅鑼為信號競相撤供。孤棚上的一部份供品,特別是擺在最高地方的供品;因為上面都插有「普渡陰公」或「慶讚中元」的紅三角旗,所以當超渡完了,銅鑼一響,群眾就一擁而上搶這些供品和紅旗。迷信中傳言,能搶到這些東西的人,在這一年之中都會得到幸運,這就叫作「搶孤」。
    我呢,則認為這是一場化裝舞會,由人類去扮演(cosplay?)看不見的孤魂野鬼,搶食祭壇上的禮物。當他們翻上孤棚台上之後有一個動作就是先將孤棧上括取的食物拋灑到台下,有普施的概念,這時候台下的群眾也 cosplay 孤魂野鬼...(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歡樂~~)

    祭奉的人看到人們滿載而歸,像具體看到到被祭奉的孤魂也滿載而歸一樣,內心會比較踏實。

    據我老爸說,他小的時候窮得像鬼的人不少,真的有許多人爭搶,還有人在台上大打岀手,推人下臺...

    所以,加起來的話,我比較相信「搶孤」指的是搶食的孤(魂)...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們本來就有在好奇中元節的繞境遊行要如何繞,尤其又是宜蘭地區。
    一方面是因為我們是外地人,尚未看過宜蘭地區的熱鬧,第二方面是因為中元節是好兄第的節日,凡神將系統陣頭基本上均不可出現,因此早就有猜想到可能多半是目前最誇張的搖頭樂藝閣車了。

    但我一直覺得近年來除了基隆中元祭之外,中元節部分的繞境都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和感覺。比如說新竹城隍廟的繞境,現在居然連家將、官將都可以參與,完全失去鬼月繞境對於好兄弟應有的尊重。好一點的,不請這些陣頭,就請搖頭樂藝閣車,去年我去樹林看放水燈時,廟方就請了十二輛搖頭樂藝閣車,樂聲震耳欲聾…讓我直呼不可思議…。

    同樣是中元節遊行,其實只要多用點心,比照基隆做一些創意花車,讓所有社區共同參與,不是比那些讓人對於廟會熱鬧反感的元素還要好的多嗎?

    回覆刪除
  8. 因為中元節是好兄第的節日,凡神將系統陣頭基本上均不可出現
    OMG!這是我第一次聽說,不過想想也對。
    真是慨然,我們的民間信仰其實大多尚與祭祀文化掛不上邊,我也是經歷了某些案子才理解寺廟的相關儀禮。但對大多儀式其實是陌生的。
    比方我老媽,拜了N年到現在還不知道廟的中門不能隨便走,拜拜應該怎麼拜...

    那...請問,好兄弟的節日,可能可以出現什麼?
    我一直很不解咱們把萬聖節過得很歡樂,卻把中元節過得很恐怖...

    回覆刪除
  9. 近來有些學者將陣頭分為文陣和武陣,文陣指的是十二婆姐、牛犁陣等較平靜並且有些許逗趣性質的陣頭,而武陣則指的是神將系統,家將、官將、神將、鐘魁陣…等。

    本來陣頭就是依性質和地區在出的。比如說西港鄉的白鶴陣、白龍庵五福大帝的什家將及新莊大眾廟的官將首。但現在幾乎都沒分了,好似只要是熱鬧所有的陣頭都能出。中元節是好兄弟的節日,卻請了專門抓鬼的神將,豈不讓人笑掉大牙。中元節繞境若本著與搶孤同樣與好兄弟同樂的心態,那麼就只需出一些娛樂性質如花車之類的就行了。

    回覆刪除
  10. 這麼說來...那或許中元節繞境(包括搶孤之前的八大庄繞境)就有婦女們的一席之地了。其實,昔日的庄比現下的社區更有生活圈的意味。當男人們去進行孤棚孤棧的建置,其他人就來妝點該庄頭的創意花車,好比 ghost 嘉年華。

    國外有一個社區,當他們以自然建築的方式整備該社區開放空間時,某個街頭的設計專門為了紀念於該地點車禍喪命的小女孩。同樣的事件,在我們的文化裡卻是忌晦的。如果我們以類似的態度來對待,那麼每個社區都有一些ghost story, 居民可以用一種親愛明亮的方式將之轉化為藝術花車主題,也是一種創意與地域的結合。

    啊,以後有需要 atalanta 多解說這方面的常識。
    理解了之後,才不至於對自己土地上的東西產生異域浪漫與荒誕的評斷。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對於熱鬧方面尚算新手,總覺得和陣頭裡那些前輩們比起來還遜的許多。這次的搶孤活動只恨我沒早點發現gava您的blog…讓我們像無頭蒼蠅在會場亂竄…然後失望的要命,還連跳鐘魁都沒看到…囧rz…

    大家都是對地方文化盡心盡力的人,就一起為這塊地和這些文化努力吧^^
    歡迎大家對於熱鬧祭祀方面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問,我也會努力回答的,一起進步吧…我也會常常來此逛逛看文章囉~

    回覆刪除
  12. 好。感謝你的顧人問~ 我也蠻喜歡被拷問,有問有進步!!

    回覆刪除
  13. Wow,之前沒有仔細看留言,現在突然發現內容很精彩.
    感謝賜問與賜答,我們看得很過癮.

    回覆刪除
  14. 其實,我更想看看你這種「異教徒」對這類民俗活動的看法呢...
    比方說,為什麼看到民俗臉譜會感到恐怖?
    雖然本人小時候也曾被左邊這位先生嚇到過,但可能因為餅乾裡加了迷幻藥,後來就不覺得他可怕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