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雜趣

因為牡羊座的惡習,俺對有創意的新事物特別感興趣。恰巧發現vox, 對我來說,它雖然是變種的 flickr, 但在親疏、裡外的人際關係與交流層次上,呼應文字的需求更勝圖像。

只要概念達陣,我其實不太在意 blog 版面美麗與否。
於是乎,認真考慮在那兒遊蕩... 這麼游啊游,游到一段話:來自 ilyax, 取自 Rachel's blog

階級從來沒有消失,階級也絕對不會消失。很多人說網路提供了新的發聲空間,在裡頭人人位置平等,擁有一樣的發聲機會與權力,我打從心底不相信這個說法。我們可以說網路提供了一種比較充滿空隙、充滿顛覆可能、充滿另謀生路的場域,但要說這裡頭不會自成階級實在牽強。網路迷社群裡頭會支分派系層級、網路相簿社群亦同,BLOG隨著集群現象的崛起,這個特性也只會增強不會減弱。網路尚且如此,遑論現實社會。然而真正可怖的並不是階級形成這件事,而是人人自我矇蔽以至於就忘了或對階級存在進行否定。

畫底線的說法我沒聽過,不過其他敘述頗為寫實,而粗體字部分更揭穿無時無刻不存在生活週遭的自詡清明之迷妄認知。這年頭,不僅國王有新衣,老百姓也多得是。只不過,越顯弱勢、越話悲情者,越擁有不被揭破穿新衣的權力。赫!真沒意思。

再說到網路運用的階級落差影響現實權利的問題。

自從小鎮無預警的晚餐大停電那天俺拎波太出門逛大街而錯過八點多的垃圾時間,波船長便從一位四體不勤的老太爺進化為自願倒垃圾的小廝。幾天下來,波船長有了以下心得:

前面倒垃圾的車子開得飛快,腳步若慢一點,眼一眨咻~的就過去了,彷彿捨不得我們丟;後面的資源回收車卻慢慢開,多多益善。要花功夫與有賺頭的差這麼多,實在很現實。

大家都有繳費,他們這樣太不盡責,這個一定要寫上去鎮公所抗議。

哈!後面那句讓我愣了兩秒。我也不過讓波船長欣賞幾次羅東鎮民的頭家園地,這麼快就上道了?回過頭想,像波船長這種非小鎮核心社交圈的住民,有什麼方式表達意見呢?在鎮民大會取消之後,在鎮民代表執行鎮民要求變成回應人情的舊政治體觀念裡,在無法界定村里長權責的虛有其表地方自治體制下,像他那樣的人、像我這樣的人,唯一的發聲途徑只有網路。而網路文字也是公開而且白紙黑字的另類公文書。

未來,不管官方、民意代表私下服務品質為何,接受公開檢視與公論都是一種趨勢,畢竟,舊世代的模式會逐漸褪去。到時候,網路所造成的階級將越來越明顯。也就是說,網路的存在,不會消弭現實階級差異,頂多在現實裡創造另一個階級。

另外,說起那天的大停電,停的區域正在小鎮市街。
因為天氣熱,大家紛紛走出門,或坐亭子角、或站馬路邊閒聊起來。
誰說小鎮蕭條?整條街彷彿回到二十多年前的盛況。才知道市街上住了這麼多人!

這場停電停得意外久,住民們好似由單純的打發時間進入認真對話狀態:聊左鄰右舍八卦、聊小鎮事務與社會現況... 幾乎回到那個電視節目很貧瘠的年代。

從街頭走到街尾,再回頭,街燈大放光明,馬路上瞬間人煙奚落,彷彿過去一個多小時僅是夢境。

想到最近某些教育界紛紛鼓吹的「遠離電視(or 遠離電腦)」,忍不住笑了起來。我笑電視機 or 電腦殼真是冤大頭。我們就是無能創造比這些玩意兒更吸引人的環境才會讓人們回到最直觀、最純粹、最不假他人的需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