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擔橋與中途島

俺興味盎然的晃過去,然後心蛩蛩的踱回來...
即便回家後在書寫過程中怒意大發,我仍舊摸不著頭緒:為何生氣?
直到隔了十天的照片兩相對照...

2006.09.02

多自然的綠意青翠可人。

極簡的人造景緻恰到好處。

2006.09.13

我一直誤以為陽光是我忽視它的因素,哪知道那個美麗的早晨,這些物件幾乎不存在。

石與綠一如齒與唇。
唇亡齒寒,綠蕪石禿。


發現→興奮→冷卻→省思。這是最近這幾年我的思路模式,隨時得面對並接受昨是而今非的反覆:

從最初猜想此乃某位雅士閒情,至漫步其間懷想某個狂人舉止,到最後推演成某些團體的試驗。

其間,觀察自己的價值批判水準儀因人、因範圍而異的上下震盪非常有趣。為什麼一個個體與一彎扁擔橋可以接受,而可能因某些理念結合的實作團體與開拓面積及手法卻必須嚴格檢視?

這個答案隱隱約約,而我很想說清楚。

 

扁擔橋與中途島的所在位置

 

留言

  1. 原來橋的對岸別有洞天。大概園主人回來除草,希望過一陣子草長回來又會回到原先的樣子。

    很同意你對生態池的觀察,以人們有限的知識一廂情願地去改造環境卻罔顧原棲地的生態是頗可議的。當環保成為某些人的信仰,打著環境主義大旗做出來的卻常是粗糙躁進、純粹自我感覺美好的事,仍舊不脫台灣一窩蜂的功利慣性。最近體會到台灣最欠缺的大概就是細膩經營的歷史感,還需要時間吧。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是有人想蓋廟?

    看到這種整地方式和種植的東西,讓我想到曾看過幾個佔據溪床蓋寺廟的情況。先佔地,再蓋個鐵皮屋,或是弄來個一體成形的小土地公廟。甚至也有用貨櫃屋當居所的尼姑啊。

    回覆刪除
  3. 蓋...蓋廟!?我只知道有人膽敢佔據水防地(堤防道路),還沒見試過蓋在溪床的。
    這樣不是會水淹龍王廟?不過,從俺老媽處了解:許多人會挾神鬼諭己之意。

    其實我在乎的不是改變的模樣,而是改變的觀念與方式。
    寫出我的疑惑,無非也想聽聽大家的看法,因為某種程度上,俺腦子裡的周伯通正活躍著:
    若不是個人膽子太小禁忌太多,我實在很推崇頭城河川的溪床漫遊,畢竟這是個充滿生趣的都市開放空間,而且長度適中,視野可及度頗廣,不論男女老少都適合。它們是連結山海的捷徑,也無須避車,基本是安全的親水途徑。因此,由住民進行農趣式的分區同盟管理這片彈性存在的綠地是一種可行的辦法。

    它也同時具備教育與學習的機會,而公有土地的使用權責亦需堅守。
    公部門在這方面的態度是決絕且消極的,不過,一些對於河岸自然與生態維存有積極作為的組織或團體在遺憾官方態度的同時也必須更清楚他們的舉措之可批判性。稍有不慎,前進開放的大門將因此而有更強固的理由封閉退縮。即便是私人利用,也應當至少有公共安全的考量(行水障礙與污染等等..)。

    畢竟,少數人所改變的是多數人共有的環境景觀。
    罷了,我還是持續觀察好了...

    回覆刪除
  4. 看了妳的這篇...嗯自己要檢討了
    http://www.motocity.com.tw/forum2/viewtopic.php?t=64247&start=12
    http://www.motocity.com.tw/forum2/viewtopic.php?t=64247&start=22
    http://www.motocity.com.tw/forum2/viewtopic.php?t=61777

    不過我曾經採用十分之一的排氣量蛋蛋車走訪平原內的廟宇,
    很隨性...頭城小鎮...城隍將軍協天南北土地公廟...都給他到此一遊...
    慢速旅遊雖然慢卻別有滋味.

    回覆刪除
  5. 訪客你好,不知道你因這篇欲檢討的是...??

    回覆刪除
  6. 這一段::
    >>扁擔橋就在俺老姐幻想的農舍預定地前方,過去因為開車的角度,始終沒發現。這回為了虛擬的計畫進行實地勘察,有點年紀的人踩著腳踏車在有點坡度的堤頂路,速度變慢、視野變廣,於是看見它。

    回覆刪除
  7. 明白,歡迎你來。

    回覆刪除
  8. 看了gava早前的這幾篇文章和照片
    發現頭城和我心目中理想的居所十分接近啊!
    我只去過頭城街上一回,沒看見這些景色.
    改天有空去走走.

    回覆刪除
  9. polanyi 的理想住居是...? 你要不要形容一下或是已經有寫好的文章連結,俺幫你相一相。要知道,照片是會騙人的(所以俺盡量用 "親民攝影術" 好讓影像敘述接近事實些 ← 噗,說得真心虛 =.=)。文字就更不用說了,情人眼裡出西施啊~

    回覆刪除
  10. 這個嘛,散落各處
    我晚點再po上來.
    簡單講,是小鎮形態,有山有溪河,安寧靜謐是也.
    當然,人不可太多.

    回覆刪除
  11. 問點世俗的問題
    頭城的房價一坪約幾何呢?

    回覆刪除
  12. 大~哉~問。
    剛好最近進行了小小「鄰里服務」,對象即是這方面高手,我問問...
    天哪,有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真感謝 polanyi 問了這個問題,我才有機會接觸小鎮的 economic development.

    首先,小鎮市街上--- 雖然是您不想要的(人多)--- 房價與坪數無多大關係,都是一棟一棟賣的。三層樓透天店面幾乎都喊價上千萬元。然而知情者說,目前「跑路者」多,價錢好談 ^0^

    假如是公寓式,一層樓約莫三百多萬(說真的,俺用力聽就是沒聽到坪數,大概也是三十幾坪吧)

    假如遠離市街一些,往山上,卻仍在都市計畫區內的,土地一坪約六、七萬。適合自建。然而,買個四五十坪地,留下二十幾坪當園圃,隨便亂蓋也將近七八百萬。

    再來就是我覺得您最適合的金面、福成,雖然離北宜高近,但是屬於都市計畫範圍外,目前一坪土地多在四萬底下(據說起伏很大),何況離山、離溪都近,從堤防滑下去直接掉到海裡,冬天東北季風也不至於太強。

    以上都不是高手出招。所以精確值有待懷疑。有意思的是,在詢問的過程中,人們一副「汝頭殼歹去」的表情,皆曰頭城沒發展,跑路的人多,哪有人要跑進來?

    妙哉。大概是眾人皆醒俺獨醉吧~

    回覆刪除
  14. gava:
    謝謝
    金面、福成二地
    近日啟程去一趟.

    回覆刪除
  15. 好,那熱血歐巴桑就等著歡迎行動派青年。
    需不需要借你腳踏車?

    回覆刪除
  16. 要!
    近日偷得數日假期
    明日歸北
    約禮拜三或四去頭城一趟

    回覆刪除
  17. 哇!光速。給我你的 gtalk(有嗎?) 吧~ and 容許對話時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