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夜之聲

第一次聽到狗的奇特聲音,大概是上週吧?狗兒的聲音一樣源自城隍廟的後方(我的直覺),狗螺要吹不吹。隔天買炸雞排的時候不意間瞄到市街有喪家,想要牽強附會自圓其說,可又覺得距離太遠,扯不上關聯。隔天去了台北之後開始我的腹瀉之旅,精神不濟,早早補眠,完全遺忘夜的神奇。這兩天恢復體力,夜又開始美麗,狗兒聲再起,雖然俺早準備好一套說詞,不過還是被毛到了,何況這回靠近的頗迅速...

第二次,昨晚,先是子時左右的一陣近似哭聲,我小心翼翼的聆聽,懷想是喪家做七的可能。果然,一串鈴聲驗證我的猜測,讓人安心繼續當夜貓... 然後就是凌晨兩點多所遭遇的上述凜然囉... 被嚇到俗辣的躲回房,好歹靠近天主,阿門~

第三次,今晚。一樣在十二點多狗兒蠢蠢欲動。不過城隍廟方向倒是傳來一陣叫嚷,一位還沒睡覺的老鄉大概被擾了清夢,對聲音源發出嚴厲的吼聲,然後一切歸於平靜... 俺繼續當夜貓,直到老媽醒來上廁所的同時,狗兒聲再次揚起。反正這回有老娘伴著,俺以瞎扯淡壯膽。一個沒注意,狗兒聲瞬間在門外徘徊,毫無終止的跡象... 還沒決定該怎麼反應,背上「刷」的一聲... 導‧電‧了!

這還得了?光天(日光燈)之下,豈有王法?
俺極小聲的,背誦出網路上偷學來卻不明所以的經文,然後...
所有音節,不管完成或未完成的,瞬間消失。媽咪呀!我認輸了...

趕緊躲回房。決定將這個體驗著實紀錄,畢竟這也是小鎮生活呀~~
不久,頭頂上的鐵皮屋有細瑣的聲音,像是鳥兒的細爪在鐵皮上踩踏。俺還在研究鳥兒為何要在屋頂跑步,寒毛卻自動陷入備戰狀態。喂喂!大腦還沒下達指令啊~~

發出任何恐嚇聲音都趕不走,俺玩笑的再度祭出十二音節的咒語...
「鳥兒」不見了~
然而,同一時刻,一陣訊息迅速接軌:聲音源頭就在中元普渡的主普壇~
有關係嗎?沒關係嗎?俺是麻瓜,千萬別問我。

寧靜的小鎮深夜,一點點風吹草動都顯得格外明晰。但從這個閏七月十五的早晨還深夜那一聲來自城隍廟後方被我解釋為貓叫春的哭號開始,除卻幾個俺不到子時即告昏迷的夜晚,夜夜都充滿著奇特的音效。當然,這是我後知後覺的統計結果,在當下只覺得有趣,畢竟對一個當慣小鎮深夜守護員的傢伙來說,動物的騷動傳達著許多訊息,這也是何以有段時間,頭城國中舊校地內的野狗完全消失了好久一陣子,在那之前雜草叢生的幽暗校地經常傳出竊竊私語與笑聲以及隨後必然引起的群狗追擊與狂吠。不過,偶而是小狗們自發性的喧囂,通常那個時候俺得走出陽台居高臨下當個馴獸師:像頑童湯姆一樣對著一群狗兒扔石子...XD

深夜守護員的忙碌還不僅於此。俺經常得探尋聲音的源頭,尤其是不吵卻能讓人抓狂的低頻噪音。不管是深夜不熄火且司機在車子裡開冷氣睡覺的濱海公路卡車、附近人家忘了關的沒安裝避震器底座的抽水馬達,還是最近才察覺的來自火車站或台電方向的大型啟動機噪音... 基本上都曾讓膽小的俺硬著頭皮效法柯南。唯獨這幾天的狗叫聲,不僅讓俺的寒毛肅然起敬(無法抑制的),還峱種的拉下窗簾,遑論探查。


留言

  1. 願上帝賜福予妳,哈雷路亞!

    回覆刪除
  2. 接住祝福。謝謝啊~
    昨兒兩天的傳統樂音的確很頻繁。狗兒聲音倒是沒再聽到了(其實是我躲到另一頭工作)
    突然想起有一次不小心拍到荒廢校園內的疑似補狗大隊集訓鏡頭。隔天狗群竟然通通不見了... 改天應該把這些照片翻出來貼上,以玆紀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