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a walk

造型秀

 

波船長的駛船經歷雖然完整,但後來幾乎都待在動輒數百(千)噸、設備豪華、規格完善、出場檢覈流程相當嚴格的大船上,駛船人的風格根本擠不上台面,相較之下,近海漁船顯得有特色多了。偶而從色彩的搭配,即能判斷異域與在地的差別;偶而由特殊的構造,就能推斷漁船的追逐目標。部分漁業必須是群體作業,當同一個船東的漁船浩浩蕩蕩入港,彷彿如歸帆的海上艦隊。

 

冬天,蕭瑟的的龜山島需要休養生息,雖然因此消緩了賞鯨船的熱力,少了陸上嬌客卻多了海上財神(11月~1月是頭城海域漁獲種類最豐富時期),從早到晚,漁船進出頻仍,漁港成了方圓之內活力源源不絕的唯一所在。

雖然也喜歡南方澳漁港的擁擠,但那兒的港埠周邊太多危險置放物,不容我悠哉行進。這一點,向來被我嫌到有剩的烏石港略勝一籌。加上 marina walk 一遭差不多2公里(足抵一天的運動量),沿途有著「多采多姿」的景觀,害我忍不住疾聲呼籲相關單位好好利用這得天獨厚的場地,多麼優良的休憩地點!

 

變裝秀

 

漁龍號-主桅
變身秀

左:變身前的漁龍號
右上:變身後的漁龍號
右下:另一艘拖網漁船變身補鰻苗船

隨著季節不同,漁獲種類也會不同
單一漁船或者改變漁網、甚者改裝漁船,總之是兵來將擋。因此,莫奇怪明明是同一艘漁船,怎會變臉變成這樣?

IMG_0056

偶而,視氣候的適應情況以及船務需求,會改變局部構造。
例如有些漁船需要進行船上加工作業者,多半會在船尾加設 canopy, 例如漁獲對象為秋刀魚的。而補鰻筏一般多為入港即交貨,作業空間的需求性便降低了。

ps: 部分鰻苗船由於來自外地,漁民生活起居都在船上(白天睡覺),考慮生活的便利性也會裝設雨庇。

在船隻構造上,沿岸漁業(河口漁業)的作業筏因為底部吃水少,與一般船體構造有很大的差異。不論是油鄉水箱,完全顯露在外。也由於船艙不如一般漁船封閉,在排氣系統上也就不那麼講究,各自為政的情形下顯得別有風趣

 

長篙仔的變奏

 

 

留言

  1. 那日讀完gava的"色情風"之後,耳際突然閃現某些旋律.但是,找不到滿意的編曲版本,只得作罷.
    然而,卻也因之再次翻到這首葉俊麟與洪一峰合作的歌曲.曲名不大好聽,內容也不大中聽,不過倒是描述了一些討海男兒的心聲,姑且聽聽,就當是品趣一下咱們的故鄉調吧!

    回覆刪除
  2. 俺剛剛突然跑去逛你的 snips...一聽到前奏,覺得很有「劇場」的感覺,以為你又要介紹哪齣戲劇了...沒想到是洪榮宏唱的,真是了得。令我驚喜的是,這旋律似熟似不熟,一時想不起來啥歌曲(本人的音樂記憶體有這樣的一首歌嗎)。抬頭一看,檔案居然放在 "The missing",趕快衝回來...

    呃,原來不是洪榮宏。但是,嘿,洪一峰的歌聲怎麼這麼年輕!真好聽。
    我好像看到碼頭邊擁擠的小店、岸壁上混雜的機具與上上下下吆喝的人群...

    關於歌詞,其實在與波船長聊航海生涯的時候這部分一直是我跨躍不過的鴻溝。偶而聽過波太抱怨,但似乎觸及隱私(肉體與精神上的),因此一直不知道該如何開口。然而,漁民生活若少了這部分,即便聽到走私、賄賂外國官員、被海盜(其實是打破世界遊戲規則的緬共)挾持...等內幕,仍好比調味料少了一味。

    那個年代,走遠洋是窮人翻身的捷徑。

    ps: 色情風?虧你取了這麼出塵絕色的標題,害我熊熊想不起來。

    回覆刪除
  3. 這個版本的編曲以bolero舞曲充滿情欲的節奏為主軸貫穿全曲,引人無限遐思呵!

    男兒哀歌 (洪榮宏演唱)
    詞:葉俊麟 曲:洪一峰

    船螺聲音交響著酒場小吹聲
    港都又是船入港回復歡樂影
    酒是不倒來嗎 無醉我不行
    你我乾杯驚什麼何必著來驚
    你甲我不過是同款的運命

    吉他哀調提醒我滿腹的恨火
    舊情何必再想起已經不重回
    曲是不奏來嗎 隨便無問題
    你我合唱唱什麼你唱我就跟
    你甲我趁今宵 盡量開心花

    酒女面容那親像可愛冤仇人
    酒場歸暝鬧無停迷醉人幻夢
    你是不偎來嗎 要送我出帆
    你我乾杯笑什麼何必帶苦痛
    你甲我愛輕鬆 互相知輕重

    ps/見諒哪,絕無冒犯波老爺子之意!

    回覆刪除
  4. 充滿「情慾」的節奏?阿彌陀佛,「貧」凡人沒給聽出來呀...慚愧,趕緊上網研究蝦米是 borlero 舞曲。此時,youtube 還真有用,原來戰火浮生錄(Uns et les autres, Les) 耳熟能詳的曲子就是 borlero 舞曲。然後,還是不懂,不一樣啊,難道背後有啥招式是一貫架構?找一找,總算找到一篇在聊這個的。

    一句「頑固而不變」讓我瞬間明白也笑了出來(因為將編曲結構性格化這點超像 monique :-)
    再聽,耳朵裡果然多出小鼓的聲音,這種 exploration 還真像方圓筆記的經驗哩 --- 其實它們本來就存在,只是我不知道而已。不知道的時候,通稱感覺;知道了以後,嚐到的是結構的趣味。
    重複的旋律,僅靠著不同的樂器一再循環又循環。 這句話讓我的耳垢又崩塌了些:雖然只聽出喇叭與某一種木管樂器,但不知道是啥樂器?俺聯想起同是討海的二叔年輕時的黑狗兄武器--洞蕭,不過隨即否認,洞蕭那樣吹的話肺大概會爆裂吧?

    真好,從身邊牽拖起的BLOG還能讓我學習音樂,看來俺因為 blogging 而「出廳堂下廚房」的日子指日可待(握拳貌)...

    ps:波船長平時已經被我冒犯光了...

    回覆刪除
  5. Ravel bolero drum rhythtm〞。我的電腦鍵盤泡水...完了...
    現在所有文字都只能用滑鼠加剪貼才能登出,慘吧?

    回覆刪除
  6. 同意。
    你給的連結酷喔~影像式的聲符說明一目了然。收。
    不過...我很好奇:雖然小鼓的節奏很規律,但是鼓棒的落點位置好像不一樣哩(因為我敲不出同樣的感覺 =..=)

    回覆刪除
  7. 我恨vista!!!

    男兒哀歌所採用的伴奏節奏型式是Ravel's Bolero drum rhythm 第二小節節奏型.
    因為Bolero是三拍的舞曲,而我們的歌是四拍的,所以第一拍的節奏型會再重複一拍.

    被新電腦新軟體搞得火氣很大....

    回覆刪除
  8. vista,就是這傢伙讓我到現在仍猶豫不決該為俺老姐買哪一款型號的 notebook.
    聽俺某位朋友說那系統動不動就有一堆視窗冒出來的情形與他逛進色情網站時所遭遇的並無二致。

    火氣很大?我只能想像某人很優雅的升起營火...真想帶幾片羊小排與紅酒去跟你會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