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多廣告‧非常干擾

身為商業公司,免不了有營收的考量;以目前樂多日誌每日的流量來看,改版前設置廣告的頁面不到整體流量的7%,版位設置非常短缺。這也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在「個人日誌頁面上置入固定廣告版位」的可行性。

粗體字的部分看不懂啊看不懂。流量過低推論到版位短缺?

說實話,當初註冊成為樂多日誌時並未仔細閱讀該公司對於日誌上的廣告主張。然而,即便使用者擁有於管理介面選擇「裝置廣告與否」的自由,我並不排除將來此權利有可能變更,而我也接受這樣的變更。甚至,基於某種「道義」,只要俺取銷樂多內部的廣告設置,便不置放自己申請的 google ads... 呵呵,說得很好聽ho, 但根本原因還是俺自認這樣既偏僻又無主流(爭議)話題的 blog,既不會消耗樂多太多資源、也不會為我摳來 google 幾文錢,何必壞了自己興致又傷了讀者的眼?

因此,這次改版,我們首先嘗試設計了干擾度較低,也較為細緻的小圖文廣告,放置於日誌及文章下方,同時移除目前的Google AdSense廣告,希望能在顧及瀏覽順暢的同時,增加廣告版位,這點請所有用戶能夠體諒,並且給予我們支持。

嗯,干擾度較低、較為細緻、小圖文、瀏覽順暢...

濫牙敗類看牙醫的時候,最恨的莫過於帶著口罩、目光呆滯、眉飛色舞的白袍人唔噥喊著「不痛不痛」,手裡的武器卻直往俺罩門穿勾刮鑿。奇怪了,情境當下享有感受優勢的人應該是我才對吧,他喊個啥勁?

濫瘡要是長在美女鼻頭,再小也無力回天吧?「圖」文耶!只要發生嚴重對比效應,大小沒差啦,要不然筆記本上的光點為啥礙眼?這一回廣告版面勉強只友善了淡色系 style 的使用者。

再者,取消一個 google 換來一個 roodo, 版位增加在哪兒了?想不透。

同時,根據我們的觀察發現,目前一些使用者會自行申請Google AdSense,放置於自己的部落格頁面上,但設置上可能較為不方便,所以,未來我們會設計比較方便的「個人廣告插入」設定,讓使用者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設置自己的Google AdSense,讓Blogger可以藉由部落格的經營取得實質的回饋。
假如是我,有人借了我家住,不付房租不打緊,甚至還當起二房東來了...說真的,俺的眼肯定紅,不管是不平衡還是羨慕。只是,借住者有許多種,有的人雖然繳了三文錢,卻用掉你家幾千度電;有的雖然沒繳錢,卻僅僅窩在屋簷下...為了方便管理,你無差別的要求繳一定房租,並且鼓勵房客當起二房東,嚷嚷有錢大家一起賺...

對我而言,賺錢是很累的事。那絕非當初選定你家屋角享受雲淡風輕的本意。我所能回饋的,是儘量讓我的存在不褻瀆你家門面、不消耗你家資源。何況,能找到知音人兩三個就已經是相當豐厚的回饋,不需要更多呀!

雖然我種的米糧屋主也擁有一半的權利,不過在稻米轉成白銀之前,屋子要被封了的屋主還是挺慘烈,讓我想一點什麼辦法...

廣告分級

既然起因是流量讓屋主家的機器聒聒叫、成本提升;以及本末倒置的金錢遊,那麼,將使用者付費的精神發揮到極致自然是吃多付多囉...於是:

  1. 加裝自己申請的廣告者,必須配置A級樂多廣告(位置醒目、色彩班瀾的圖文廣告)。

  2. 依流量大小(點擊數)自動變更廣告級數、圖文明晰度 or 彩度。

  3. 若非營利或具有社會服務價值的網站得以申請「廣告設置專案」,不論是 ads-free, 或 自選特定公益廣告。
量身訂製
  • 樂多日誌中有各色風格,硬要掛上精心挑選的幾件飾物總還是會有格格不入的情況發生。可能的話,管理介面應該獨立一頁廣告控制選項,可以藉由輸入版面主要元素調色取得相應相容的廣告,讓有心於維護風格者承擔部分相關設計責任。

  • 廣告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產品或訊息獲得青睞而非嫌惡。調和的處置應該勝過強迫接受(真要強迫接受不如選用礙眼的浮動視窗,必須點擊才能消除)。在授受之間的視覺落差可能得由權利來平衡:也就是越合樂多之意的廣告配置部落格可以得到更多的空間、流量...反之,同理。

既然訴求是廣告版位的數量,照理說與位置無關
如果是放在每頁的最底端,俺或許可以少K一些字...像這樣那樣

ps: 要取消這次礙眼廣告的顯示實在太簡單。但...這種事俺幹不來。其實俺在wikidot, fc2, pixnet 都有備份的窩,只不過 wikidot 不容許 RSS, 對閱讀者來說挺麻煩的; fc2 中文字體太醜; pixnet...這家公司頗有心機呵,資料轉移零難度且可與樂多同步,還有獨立留言版,只是無法擁有像樂多這樣畫面乾淨俐落的單篇閱讀。

細微的設計與處置都能看出一個產品的概念與精神。「為五斗米折腰」為由,其實只為無能為力找到藉口。

留言

  1. 也覺樂多廣告礙眼。不過暫時沒力去管它了。

    回覆刪除
  2. 如果那天不是去了朋友家,我壓根兒不知道頁面冒出這玩意兒。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我裝了廣告防止軟體。趕緊違反時代潮流的反安裝,這才尖叫!

    我想我也不會管他,只要所在還在,google 不倒,俺到哪兒作筆記都一樣...^^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我驚奇的一天....
    上gmail收信...看到你的照片..呵...我笑了好久好久...
    你就是我青春少年記憶中的騎腳踏車的青春少女...天哪...真的是你
    跟我猜想的...一直猜想...你會是誰...結果答案..真的是跟我想的是同一個...
    你一直出現在我的成長記憶中...
    讀國中時..就常看到你騎腳踏車在街頭悠遊...那種自在..令我神往不已
    呵....
    現在...我又羨慕你在那邊工作..生活...哇~~~
    今天要開心的唱歌了...這種情境的"他鄉遇故知"..以及.你真的曾出現在我記憶中的感受....真是徹底的特別呀~~
    艾咪,我把留言拖回這裡...

    回覆刪除
  4. 很謝謝您還是繼續在此發文,也沒有改掉廣告顯示。不過我想解釋一下,「版位設置非常短缺」的意思。

    舉例來說,每天整個樂多日誌的流量有200萬頁的話,之前文章頁沒有廣告,有廣告版面的頁面只有首頁、分類頁、管理頁。這些頁面總不可能一頁塞20個廣告,所以每天能曝光的廣告數字遠低於200萬頁能發揮的水準。

    而目前的網路廣告的基本要求就是曝光數,於是我們先調整首頁、分類頁,希望能以編輯人力提高他的流量,事實上也有成長,不過短期內仍然無法達到廣告商要求的目標,才會決定在文章頁放置廣告。

    我自己也覺得窩囊,這種愚蠢的業界規則,如果今天我是雅虎,一定想辦法用其他的廣告型態扭轉。但目前樂多不是雅虎,而如果我還能在這個業界混下去,混到樂多擴大到一個規模...我們一定會向這些愚蠢的現況(拼流量、pageview)挑戰。

    在那之前我們必須向股東交代,向員工交代...向使用者交代─這話聽起來弔詭,但如果因為股東不滿意團隊的表現,不玩了,那一切都白搭。

    我不知道這樣講會不會比較清楚。另外就是改版的首要目的絕對不是放廣告,而是會員整合。

    很抱歉這些話可能有些打擾,還請多包涵。

    樂多 Louis 敬上

    回覆刪除
  5. 等等等等...我不認為廣告是愚蠢的業界規則。
    俺只是覺得樂多的處置廣告的方式有點「單純」罷了。
    而目前的網路廣告的基本要求就是曝光數既然如此,光源很多種,如果那個光可以稍微顧及舒適度....←這才是我寫這落落長一堆的目的。因為我想像你們可以做得更好。還是那句話,請將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發揮到極致吧。被一視同仁有時也挺倒楣的。

    你們向股東交代,我也得向這個 blog 的參與者交代(雖然依舊是小貓兩三),這也是俺為何沒有「唰」一聲砍掉所有文章還跑回來回應的原因。

    回覆刪除
  6. hi,
    不是廣告愚蠢,是衡量效果的方式愚蠢。
    廣告版位還會有所調整,包含呈現的位置、形式和內容。
    付費則暫時不考慮,因為經過計算,以目前的規模,還是廣告營收的效益較大。

    很謝謝您的指教,我們會以「做得更好」為目標,繼續改進。

    回覆刪除
  7. "目前一些使用者會自行申請Google AdSense"

    難怪我一直看不懂這句
    原來Google AdSense就是之前樂多幫大家裝上去的
    使用者再自己從設定更改
    所以應該不能說是"使用者會自行申請"吧~呵呵

    回覆刪除
  8. Louis, 那就等妳們奮力努力喔,我是很有耐心的。只要順眼、合乎公平原則,天荒地老俺都等...(越說越心虛)

    atalanta, 這個我倒是懂得。
    樂多只在單篇閱讀中裝設 google ads.(可能是javascript還蝦米婉糕寫成的)
    但是不少使用者利用簡單語法取消了樂多系統設定的廣告(現在依然如此),卻在首頁另定欄位設置自己申請的 google ads. 感覺很...

    pixnet 有個討論區這點挺優的,提供空間讓使用者彼此自行解決或交流玩技,很聰明。

    回覆刪除
  9. 唉!忍了那麼多天,實在看不下去了!
    那些廣告太礙眼啦!!!!

    回覆刪除
  10. 前天與表姊聊天,談到:『財富越拮据者越有花錢的慾望,而有錢人只要看到財富指數上揚就能滿足慾望。』想想,將財富置換成時間,觀念嘜A通,比方俺現在正在向窮人看齊 XD

    這幾天,雖然 roodo ads 讓我的五感不協調,卻讓肢體血液循環改善許多,roving 的範圍甚至擴及網路,除了去朋友家串門子拉屎,還能窩在陌生人家門口蹲馬步。豈知看熱鬧還能看門道,困擾我許久的國有財產公用非公用概念就在激越水聲中露出鋩角。另外,我也發現專業名詞之於一般知識份子就好像金光布袋戲裡演的:擺出上乘功夫的第一式能嚇傻一般般武林人士(卻嚇不跑不懂功夫的販夫走卒)。然而,一旦同門同宗相鬥,那絕非呼喝著「看我這招驚雷碗糕!」就能嚇退對手。這故事警惕咱:專業不是用來 Saporo、也不能隨便 Ominato,要不很快就餡露蜜流...

    暈頭轉向之際,茫然掉入武林高手的巢穴...樂多、zoundry、福音?
    來不及品茗鬼味,一坨朦朧(Cet obscur objet du désir)擊中俺的心臟!
    終於找到眼高手低的我所想望的... 解決樂多廣告造成的閱讀 hierarchy 混亂之鑰。

    一切足矣,回頭看看啥是 zoundry ? 好奇一試,嚇到。 始終困擾我的 roodo → blogger 的文章轉換迎刃而解,而且還是很好的BLOG備分、修訂、閱覽工具,即便他最初是被用來離線編輯。我原來打算拉長時間軸(約一個月)來整理這些廢事...現在,俺有點了解廢五金商致富的道理!

    好心做壞事、正路入歧途...世間事其實有點難說,有時後,種瓜得豆。既然外求不得,至少 have fun . In any case, I did have fun. 當然,Louis 有權提出異議 ;-)

    回覆刪除
  11. 唉!這篇就當成樂多改版之使用者記述簿吧
    實在很佩服,改版可以改得讓使用者欲掀欲死...
    註:掀,掀桌也。
    當我找到 flickr slideshow generator, 才發現編輯台的 html 已經中風,沒法子 iframe ?
    (但我明明看到有人在4/27還能放上 flickr slideshow, 怎麼弄啊?)
    然後改版區也沒有針對新功能的使用者 Q&A 或 tips,於是文藝老少女俺只好搞出 The Missing 開迷以來的第一篇浪漫詩文:

    一條線指向何方。一隻龜爬向何處。
    俺馬不停蹄的往前走?誰知俺是不是在後退。

    意境很美齁~美在標點符號,美在俺的樂多式思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