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metery Like A Stage

永遠起得不夠早

若為傳統墓葬,通常清明除了自家祖先的墓地得清理,還有宗族族長的共同墓園。我不知道掃墓是否有著普渡儀式那種「最後離開的那位麻煩便掉到他頭上」之類的「暗盤」:早點來的可以多分點兒福氣?要不然為什麼宗族之間不共同約定時間?爭先恐後莫非就為了搶佔諷刺一句的至高無上權:『唉喲!你們現在才來喔~』=.= 這樣有比較爽嗎?(方才與豆花店老闆娘聊起,她也說『對啊,阮大家明明約好九點,可六點半就打電話來催人,九點準時到那兒人家已經掃完了』)

不入虎穴准被虎食

掃宗族公墓時,各門都得使出渾身解數。就算平時沒在拿掃把,此刻揮起竹帚更要貌似耍大刀。為了展現苦勞,明明一個步驟可以解決的,硬要分成三步作。然而,真要賣力不賣腦也就罷,偏偏還得應付一些五四三:

『唉喲?誰誰誰怎麼沒來呀!他最近怎麼樣,事業是做多大啊?』
『人家誰誰誰比你卡晚睡都已經醒啊咧,你還不嫁!眼光嘛莫這呢高~』然後就龍眼荔枝臭豆腐的一堆說個沒完。

在這種特殊磁場,道德標準顯得有點奇怪。作奸犯科恐怕勝過不恪守禮教、不三從四德。亦即良善公民比不過八婆順民。拒絕參加?除非夠徹底,要不然程度只會累進。看了波船長今日慘況,俺決定下回赴會前先灌一桶鹼性液體。

怨念傳承,清明不清明

由於自小便深刻體驗獨行俠的優劣點,我相當清楚「群體暴力」的遊戲邏輯。老早便由宗族聚落搬到小鎮的波船長想當然爾成了群我關係裡的頭號犧牲品。他將今日之怨念歸咎「家道中落連人也被看輕」,更囑咐俺小子們要「振衰起蔽,來日塞別人的嘴」。

就為了一些人口腔期未滿的基本動作就要影響俺的人生軸線?開什麼玩笑。何況,奮發圖強只為看衰別人,這等觀念太不衛生... 就這樣,因為不順從上意,不承襲怨念,俺被掃到颱風尾,還附贈「以後你就知道慘」的災難預約。

想當年俺還傻呼呼的與宗族中幾位天真者共籌掃幕後的親族同樂會。唉!能量過剩、亟需內耗的恩怨情仇呀!

ps: 我以前不太理解為什麼有些平日不理長上的兒子媳婦在喪禮上總是哭嚎得那麼激動,現在有些明白了... 而根據近幾年觀察,原來叔輩一族從來不是NPO,他們於長上的喪禮上享有崇高的置喙空間,尤其是遺產配比。難怪...

What can I possibly say ?
只要這種虛假的「人情世故」持續坐大,那就莫嘆傳統崩裂、儀禮式微。

融入己文化的傷惱,由異文化撫平。

留言

  1. 呵呵! 但願真能撫平清明五四三. 這好像是我龜縮在番邦的唯一好處咧!

    回覆刪除
  2. 番邦若能掃除狗屁倒灶事,俺樂於當個番婆。蝦~你不回島嗎?
    唉,這也是俺龜縮鄉下唯一得面對的麻煩:人際關係的界線不明。逾越,以關心之名。

    回覆刪除
  3. 要回去的啦! 不過得先在島上找到糊口維生管道才能回去, 不然只好繼續在番邦當奶媽.

    這人際關係界線不明, 還真是惱人. 我懷疑這是漢人毒瘤. 剛剛一直接到中國人的電話推銷, 我已經很不耐煩的告訴他再打來我要告他 (因為我家電話有註冊拒絕telemarketing) 這老兄竟然說: 我們是為你省錢你幹麻告呀!

    哼哼! 這種 "我們都是為你好為你著想"的暴力行為讓我常常要和telemarketer劍拔弩張. 那親族就更恐怖了!

    回覆刪除
  4. 真複雜啊....
    還是高唱 Halleluja 比較簡單!

    回覆刪除
  5. 雖然 hallelujah 與 Alleluia 似是有別,後者是鄰居教堂最常唱頌的。不過,對俺這"圈外人"而言實在沒太大差別。倒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夢想之一是當修女 :-)

    不知道有沒有創作歌手可以為阿彌陀佛創作出讓不吃素者亦能朗朗上口的優美旋律?六字真言雖已有創作,但聽起來很驚天動地,走路的時候哼起來血液都會逆流...我覺得「呼吸」是很重要的因素,在歌曲裡。

    bd 的懷疑也是我的,尤其將虛偽美名為「人與人相處的藝術」為最。不管行為是惡劣與否,總是附將美麗的藉口。明明對自己有利(有形或無形),偏要說成對他人有益。多少人,「捫心自問」也是問不出蝦米碗糕的...

    asan 說,公民課程中一定要加入哲學思考訓練。貴哉此言。

    回覆刪除
  6. 啊,有差嗎?不就是不同語言的拼法麼?
    我一直以為就像monica, monika 或 monique 這樣,不是麼?

    這字應該就是從希伯來文"讚美主"來的吧.
    我寫的Halleluja是德文,Alléluia是法文,Alleluia是義大利文及拉丁文,
    中文當然就是哈雷路亞啦.

    Hahahaha,「呼吸」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素!
    最近不是有個帥哥活佛就出了張專輯,把六字真言放了進去?不知合不合你味?

    回覆刪除
  7. 沒差最好,我很怕有人揪著我說清楚講明白...
    (本人有過慘痛經驗XD 更慘的是,多半這種「正本清源」的人都是抓不到重點的好人)
    帥哥活佛?我去找找看。但還是寄望你的音樂電台比較實在,我更喜歡音樂灌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