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車


從去年到今年,對我而言(曾經、如今)幾座具有特殊意義的隧道接二連三開通,它們分別是藉著三種不同交通媒介穿越的雪山、 燕子口、草嶺隧道。尤其後者,燻煙抹畫的是童年至少年間於每個心血來潮的週日獨自一人北上故宮閒晃的悠閒記憶(以及台北後站永遠不變的301路公車)。那個不識美醜的歲月,納悶的,始終是下車前年輕小姐們一隻手摀著臉但另一隻手摳的怎不是牙縫而是鼻孔...

頭城到台北,幾乎上車才坐定,就得迎接第一座山洞(一直到許多年後的去年夏天,當我將火車的軌跡與散步軌跡編織起來,才知道那是梗枋隧道)。等所有山洞都過完,台北也差不多要到了。為了節制休閒消費,我總是選擇平快車--一種比普通車快、又沒對號車貴的車種。但現在回想,應該是她的乾脆與效率吸引著我,不論是速度或是形制,特別是開敞的 sliding door 與 double hung window 容許了車內外山光水色的交融(迷戀至極的結果就是將火車上的窗搬到俺閨房 ←仿製的 )。

過山洞時,聽覺與嗅覺會突然變得靈敏。當鐵鏽似的味道漸淡,山洞口隨即出現芳蹤。唯一會讓嗅覺失去準頭的,就是這座改道前的草嶺隧道。雖然資料告訴我她其實只有短短兩公里,以時下的市區車速兩分鐘就穿越的隧道對當時處於黑暗中的我來說彷彿有一種等不到盡頭的漫長。有趣的是,在偶而幾回車廂內燈光難得不故障的機會裡,我看見大多乘客幾乎都緊閉七竅,只因震耳欲聾的回音與無孔不入的黑煙。多可惜啊,早知她是百年古董,俺肯定攜帶手電筒上故宮~

我的舊草嶺隧道時代,承載的並非日後莫名其妙的濃厚鄉愁,而是自由自在移動的歡愉。
所以,日後自強車廂內過了石城就閉上的眼於當時的平快車上總是盈滿貪戀目光,不論對象是大海或是田野。我猜想,現在每拜訪田寮洋就隱約生成的幸福感恐怕是那個地域磁場還吸附著俺青少年時期的美好印象吧。也就難怪俺喜歡駕車行駛於追逐火車的路

不記得最後一班自然風的列車何時停駛,但我很清楚自己的「不再坐火車旅行」與其有著很大關係。

延伸閱讀:

留言

  1. AAAAAAAAAhhhhhhhhhh........

    怎麼....怎麼....怎麼那麼恐怖......
    我也在寫火車~~~~~~~~~~~~~~~

    回覆刪除
  2. UUUUUUUUhhhhhhhhhh........

    不會吧....你很久很久沒動靜了咧....好恐怖哇~

    回覆刪除
  3. 我這一陣子忙到天昏地暗,一人當N人用,好累啊...
    一天寫不到三行字就找不支倒地,隔天換了一種情緒,
    要不就是再也吐不出半個字,要不就是下文不接上意.
    你說,何時會有動靜?

    (((((((((我要去渡假)))))))))

    回覆刪除
  4. 你要度假也得看你家山大王們有沒放假吧?之前聽你提到的狀況 A+B,就覺得要一個人擔起很辛苦耶...我好像看見一位歌劇名伶在趕場 =.=
    這時就要搬出俺對岸朋友們常用的句型:祝你...囧rz啊囧rz的也就習慣了

    汗汗汗汗汗 orz 汗汗汗汗汗

    回覆刪除
  5. 山大王回~寨~~~~~~

    現在本人正沉浸於蠻夷音樂海中,
    Hohohohohoho(高八度)......

    對了,妳不是有零件需要修理?

    回覆刪除
  6. 是山大王嗎?我以為是壓寨夫婿...
    零件...呃,北部的鳳凰花七月才會開吧?(四處逃竄的逃避中...)
    我一直蹲在你家壁腳聽音樂耶。真好聽~

    回覆刪除
  7. 是麼?這麼辛苦,不能download麼?
    (作鹹蛋超人貌) 沒錯。甘之如飴啦~

    回覆刪除
  8. 可以告訴我是哪個host有問題麼?
    我將那些歌再放到eSnips上去,
    從eSnips那兒download總該沒問題吧!

    我現在聽音樂聽得通體舒暢,WaHaHaHa....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