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色

不過,是窩在車子裡... (感謝 asan 桑提供代步的老爺)。
即便如此,遇到震撼的景色還是忍不住下車執行「狂魔亂舞」的任務 XD 像是福成聚落的梯田小徑稻浪翻飛、石燭坑橋頭風色極天淨、福德坑溪下游堤岸綺麗的田園演色...

在小鎮散步,偶而腦海會穿過一些飄盪的音符,或應景的歌詞... 也許是俺沒啥音樂素養,總覺得腦子裡既有的歌曲資料庫不敷用:老台語歌雖然景況寫實卻難得閒情:;而不論靡靡之音還是民歌,寫意多半強過寫景,大概創作者多屬不食人間煙火的才男女?導致俺空對景色卻沒機會引吭高歌。比方順手拈來的風雨曲「雨在風中、風在雨裡...(省略社會案件影像)...雨下不停風、風吹不斷雨...」便完全與小鎮風土不符,除非颱風天。俺們小鎮哪,風吹雨跑,雨來風息。像現在,地面雖然有點濕漉漉的,但是天空清朗,延瞰極天莊~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ps: 奇怪了,flickr slideshow 使用 zoundry 編寫可以出現,但進入 roodo 控制台編輯之後卻出不來? (唉,roodo...) 更慘烈的,iframe 之後的一拖拉庫文字也跟著灰飛湮滅了... 我要點一首蘇芮的歌 - 心痛的感覺

【2007.06.07 後記】well, roodo 的 flickr 恢復正常了。至於本blog先前的 slideshow 語法整個失常(寬度改變),可在該語法前後設定段落寬度解決,例如 p style="width:=你希望的寬度;"

而本 blog 常用 flickr 語法可參考 flickrslidrflickr album maker.

留言

  1. 雖然這一篇所遺漏的文字到現在還沒情緒補完,不過窗外又~起風了!據波船長說,是西風轉西北風。從七點開始吧?今晚的風不帶顏色,但是性格。不是呼呼的吹,而是風風的吹(聲音聽起來就那樣)。
    看來,以後只要起風的日子就來這裡嗷一嗷。說不定還能嗷出啥風土記錄咧~
    敢問 monique 小姐,有沒有蝦米音樂是描述狂風的?我覺得小鎮快要變成咆哮山莊了...
    哇~~果然對我咆哮起來了,怒!
    ps: 後續怒:我的工作室快被環保公園的沙子淹沒了,俺正在尋找 oasis 好插花...

    回覆刪除
  2. 啟稟 monique 太皇太后,小的...只聽得前奏有起風的感覺...orz
    ps: 也許鄉下的風神中氣比較足,換氣比較慢...嘿嘿 |||

    回覆刪除
  3. 蛤?
    因為是小鎮,所以還特別找了個編制小一點的室內樂伴奏.
    我聽到的是由徐徐微風轉為狂風再平靜下來.
    畫面可是變化多端咧!
    妳有聽到間奏麼?

    呵呵,每個人的感受果真大不相同....

    回覆刪除
  4. 有啦有啦,1/2到3/4有比較狂烈的感覺,但那大概六級風,小鎮四月吹的可是九級以上強風哩~~我說飛沙走石的咆哮山莊其實用來安慰俺老妹,那晚她回家的時候根本不敢下車,據說五分鐘之內她伙伴的愛車已經穿上沙大衣。

    我突然想起風的方位、地緣與聲音的關係...所謂「西風的話」,如果在台灣,西半部是海風的話,東半部是山風的話(通常很暴躁),如果在中國,可能是大陸型低氣壓在說話,這些聲音,應該會相當不同。

    回覆刪除
  5. 這回可能需要像"漂泊的荷蘭人"(Der Fliegende Holländer )那樣重口味的音樂,才能描繪咆哮山莊裡的驚人畫面吧!
    唉,小鎮的狂風暴雨在都市人貧乏的想像力中還是不切實際地含蓄浪漫哪!

    另,記得Sandro Botticelli 的 Birth of Venus 和 La Primavera 中的西風神麼?那可不是個簡單的人物喲.
    Hmmmm....西風神....說不定Asan家的會更清楚他在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定位.

    回覆刪除
  6. 每次看到龜山島..我就想起國中時,那位來自島民的同學..她坐在我後面..每天從大溪坐火車來上學..數學不好..但人很有趣..因為喜歡她的有趣..我就教她數學..常聽她提起..被撤回本島後,每年的清明節有3天開放島民回家掃墓祭祖..遇到清明風浪大..就得延後..她們坐"排仔"回島祭祖.."排仔"也是她家的生財工具..
    現在的我..每次開車經過大溪..總會朝澤蘭社區望望..看她的身影還在不在..會不會有一天..被我巧遇..

    回覆刪除
  7. Asan 家的?是大的小的?昨天與她聊了許久倒是忘了問。
    唉唉,兩個中年女人為了如何在這個社會活得自在活得神清氣爽相濡以沫。

    嘿?大溪有澤蘭社區?我一直以為龜山島上的居民搬到大溪住的是仁澤新村,今之龜山社區。
    (剛剛才發現:天哪!那年代取名字的人真噁心:強迫你搬離家園還仁澤哩~要是將來有天龜山開了賭場幹起休閒旅遊業,不知道這群原住民情何以堪?google 查不到澤蘭社區,但這名字好聽多了...)

    你有沒問過你同學,沒天通勤船的路線是怎麼走?龜山→梗枋?烏石港?大坑罟?要是讓我經歷一番,當年我上學就不至於賴床。向辛苦的學生致敬。

    回覆刪除
  8. 呵呵...是我搞錯了..是仁澤社區..沒錯...怎會搞成"澤蘭"???腦筋愈來愈差囉~~
    "排仔"就是像大水管拼成的那種板船..

    回覆刪除
  9. 這不是腦筋差吧?應該是腦筋岔了...呵呵...
    不會吧~排仔是膠筏捏!是這款的嗎?那隨便一翻就去了了了....我聽過龜山島人說浪高經常丈多!

    回覆刪除
  10. 對...就是那張素描的圖.."排仔"是我同學家後來討海用的簡易生存工具..回島掃墓..也用排仔當交通船,可能有人家境比較好,是開漁船..所以..她才會說,遇到風浪大..不能走..總要延後..她說大溪離龜山島最近..所以才會撤到大溪..我常想..她老家一年只有三天能回去探望..看得到的地方,卻是到不了的地方...

    回覆刪除
  11. 看得到的地方,卻是到不了的地方...X!(髒話),這句好心酸。想想,小時候課本有偏鼓勵小朋友不畏風雨都要上學的文章,雖然俺很不贊同裡頭不切實際的鼓動,但真要比的話,龜山島的學生應該自己來寫一篇。

    回覆刪除
  12. 今晚,起風了~ 西風。

    回覆刪除
  13. 回家好幾趟...沒機會去探你...我阿母跟我說...有個女生來家裏..問"艾咪'有沒有回來..她說..她沒聽懂叫的是誰的名..但猜的出來..應該是我...呵呵...我猜..應該是你吧~
    台灣燈會那幾天...都不敢回去...塞怕了...看到新聞說店家希望延期旺生意...我發念著千萬不要..要不然...回家之路就更遠了..
    大年初六,抱著我妹的2歲女娃..站在舊國中校園裏.看著舊操場上一整排的椰子樹及老樹,我忽然猜想..我站的地方..是校園的哪裏??是水池?還是教室?
    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每次五專考試考完...我總習慣溜回校園..去撿考生遺留的文具..那可是困脊家境的我不小的收穫呀...

    回覆刪除
  14. 今天(May 15 ,2011)又刮起雨後有晴空的風,到現在晚間八點了依然。
    就想到幾年前印象很深刻的這一篇。可惜 memolane 收不盡 roodo's rss, 不然以後就尋找歷史上的當天小鎮與我發生過什麼事,約莫可以整合什麼蛛絲馬跡。

    據說今天宜蘭許多地方都在下雨,而鋒頭的頭城搶先露了光。
    即使忙到沒時間出門,也能看出:五月、雨後初晴的起風日子,小鎮的風的顏色斑斕。
    說不定以後可以有個節慶活動,在端午節前半個月,叫做:讓我們看風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