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與事件

雖然可以輕易獲取事件的確實地點,我並無意以一種見獵心喜的嗜血態度趁機究責,只不過最近剛好有一些複雜的文字懸宕著,關於外澳、火車、東北角(e.g. 海岸)。

記得 2006.12月某個晴空的早晨,我首次「閱讀」外澳車站。站在馬路對面拍了幾張照片,清晨沒啥車輛,我卻連過馬路探索一番的心情也無,有一股說不出的怪縈繞心頭,即便一旁茂盛的大樹賞心悅目。倒是有幾輛機車在眼前晃過,騎士們用一種「有什麼好看」的眼神看著車站再看著我。找不出答案,但也沒什麼急迫,畢竟那僅是俺第二次拜訪才剛戀上的外澳嶙峋海岸與悠閒後巷。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幾個月之後,天氣越來越熱,海水開始沸騰之際... 再度拜訪花了一筆化妝預算後的外澳車站,總算明白問題在哪裡了...

唉,洗石子無罪,只因這個社會還不怎麼懂得對人體貼。 

留言

  1. 這個車站的階梯實在也怪得可以
    能有改善之道嗎?
    你覺得哪兒怪?我想聽聽。
    其實這就是改修後的成果,未改前的模樣可以參考底下縮圖(有兩張)。
    當初這麼設計可能濱海公路尚未拓寬,然而拓寬後基地條件不同,早就該改了。
    一直沒,是因為三等站幾乎荒廢,若非海岸活動與週休二日同時並起,恐怕連改頭換面的可能性都沒。如果沒猜錯且就材料研判,這可能是東北角風景處的某個專案(相關內容可以參考文中連結,e.g.海岸。
    我只是遺憾,當公共場所與公共設施失去了為公共服務的本質,那設計就是死了。

    本案中,階梯兩側腹地尚足,可選用坡道與階梯並用的上昇模式。車站一出來正前方(原階梯處)可以退縮1.2M左右保留車道旁的人行道。其餘結合左側的榕樹下空間形成戶外等候空間,可以眺望、看海、乘涼(下午),階梯右邊為「之」形扶手坡道,方便老小與行李運送者。避免衝浪長板走坡道時打架,大樹左端可以設計交錯型階梯,方便年輕人求速行動。

    其實,就海岸活動的興盛而言,外澳車站大概是頭城境內三個交通據點中最有潛力進行配套整合的。大溪車站周邊的景觀已經被破壞殆盡,頭城車站又尚未規劃海岸通聯小巴以及自行車路線(例如車站→民峰路→鎮史館→頭圍港→武營溪→烏石港),只有這裡,可迅速接上外澳後街,不論是往南的港澳沙灘,或是往北的小澳沙灘(前提是被阿拉伯建築占住的堤防得設法延續)。甚至,我覺得車站本身與石城車站類似都是很好的休閒產業據點。

    只要構想體貼完備,就算經費不足都可以分期分案達成。如今這種設計,說真的,還不如請社區雇工稍加整理。

    回覆刪除
  2. 外澳第一次走進我的記憶,是國小二年級的遠足..全年級步行,從頭城國小出發,朝外澳分校走去,我阿母給我帶一包乖乖和一顆小玉西瓜..我的腳閒不住,邊走邊把西瓜當球踢,結果西瓜還沒到分校,就被我踢碎了..嘻嘻~~現在,只要經過外澳,我就想起那顆小玉西瓜...
    頭城沙灘不見了之後,我回宜蘭,就會往外澳跑,我以為,沙因為烏石港興建的關係,全改來這裏停留..現在的外澳沙灘,又大又長...(怎麼用"大"來形容呢??...)
    行動咖啡,與衝浪的人浪..比基尼女郎..頭城..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那個記憶中未雕琢過的頭城呢?
    你找個週末回來,我們一起去走走吧,我一直肖想的 beach walk 需要走路伴,因為有點長,又不想被誤會成失意(戀)女子的遊晃...

    對啊,沙子都跑到烏石港北邊了,而且,我對比照片,堆積的結果是...烏石港的長堤得越做越出去,而港堤周邊的肉粽會越包越多吧?

    回覆刪除
  3. 好危險啊…= =b
    是不是應該將階梯內縮一點,做一個緩衝空間出來會好一點呢?
    或是有可能在旁邊開一小條行人道?有這樣的空間嗎?
    今天我問了住附近的人家,說是還有窄窄的慢車道(如這張圖右邊那樣的寬度),只是那兒是階梯,至少得有個 landing 深度。沒有。連扶手也沒有,完全是不友善的空間。

    其實,上一回千里苦行之際,我就跟參與的朋友打聽他們在行進時都做些啥?如果無聊,能不能記錄一路上的 issues, e.g. 道路的人行狀態。許多時候,對公務執行者而言「聊勝於無」,對我們使用者來說卻是「有等於沒有」。

    能不能退縮?有什麼限制?這我得問問服務於台鐵的朋友。

    回覆刪除
  4. 在你的事件與空間都讓人難過~
    我們都習慣性將空間感受很直接得給予且讓人無法反應,
    在實質或是思想上都少了些親近與意義。

    我喜歡你觀察的"事物",
    讓我努力當個好的"人"!!
    哈哈~

    回覆刪除
  5. 看你的 ID 乍以為是撒旦降下的詛咒啊~~ 俺怎麼可以該做的事沒做完而跑來這裡橋一個搞不定的 width 呢!!還橋到火大極了~~

    哈哈,我喜歡你的喜歡,好人挺難當,心臟要夠強。歡迎你啊,設計做不完....
    (你不會就是 hetero 的學弟吧?)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來這,
    路人一個,
    不是什麼學弟,
    不過我喜歡這裡的豐富,
    願意當個"學"弟囉!

    設計的確做不完,
    但做設計可以用心玩,
    你說是吧!!
    多多指教嘿~

    回覆刪除
  7. 金歹勢!是我搞錯。因為平時這裡不太有生物出沒 XD
    你的 blog 很可愛,為了讓俺這學"姨"多認識您這學"弟",麻煩,設計做不完也要多多 blogging~
    自己逛自己的,甭客氣,有空俺也會進攻你的基地,你的剩蛋老人是剛打了石膏嗎?噗嗤!

    回覆刪除
  8. 哈~我只是個蠢小孩!!
    懂得不多~
    所以也希望妳不客氣的指教,
    哈哈~

    打了石膏也是因為那隻鹿,
    多任性、多任性~!!
    嘿嘿,俺是不會說啥「蠢小孩也會變大XX」那種蠢話啦,看不過去就會用力指你的,放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