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

哈,這不是良心發現篇、也非歌功頌德篇,純因心有所感,在我書寫以下文字之前。

今天,我將 The Missing forum 的文字大小改回 10pt. 無法滿足某些老花網友關於字太小的反應,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如今各電腦解析度的混亂 -不再是前幾年 1024*768 為大宗的情形,而是從 800x600 到 1440*980? 的都有(大概因為桌上型液晶螢幕越來越大且輕薄短小的筆記型電腦越來越暢行)。雖然之前跟啟蒙師學來的那套排版原則越來越不敷使用,好歹其精隨 - 「體貼」- 可以不斷延續下去...

不過,我覺得體貼這個詞似乎不是很足夠來表達我心中對體貼的定義。
將靈魂套入另一個靈魂去感受異體的感受...還差不多些。

google group

今天在瀏覽鎮公所新網站功能時,不意間按到前幾日令 asan 讚嘆連連的 google group. 這位女士雖然已經逐漸脫離俺周遭可用的麻瓜指標,某種參考標準依然俱在。google group 介面陽春,但光是讓人藉由一步步的文字閱讀便能輕易建立屬於自己的討論空間...這款,就是體貼的十足展現。然而,體貼不僅於此,它改進了不少之前的弊端,比方:申請的 url 只會出現帳號,因此為了讓網址有意義、方便聯想(e.g. 頭城),我得再去申請一組帳號 toucheng. 真是麻煩。現在簡單多了,一個帳號可以申請多組群組,url 自訂,順便補足 group 討論空間無法分類的遺憾。更令我激賞的,是這些討論內容可以訂閱 rss. 而且以 RSS reader 瀏覽,除了即時掌握關注話題,版面老實說比在 group 裡更適合閱讀。回過頭看鎮公所前陣子秀出的新網站(如今又介紹是蘭陽技術學院的學生畢業專題,讓人搞不清楚究竟只是專題的展覽還是新網站就這麼回事?),除了版面改了點,體貼的程度與改變前幾無二致。

google group 的改變,讓我又對小鎮論壇蠢蠢欲動...
(至少,與其麻煩使用者在各個阿撒不魯的論壇網站註冊,還不如註冊 google, 安全些,附加價值也多些,當然,對麻瓜的體貼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瀏覽器

我逛網有個習慣,便是使用全螢幕。不受 menu bar 影響的單純呈現更能欣賞每個部落客對自己空間的妝點,並由其中琢磨一絲絲部落客的性格。也因為如此,俺完全無法容忍 FunP 那樣的蓋帽行為,那真的像是一個畫了美美新娘裝的女子隨便給戴上一頂貼有標籤的民工帽。XD

按個 F11 很快就能得到全螢幕。
起初,IE7 看似達到我要的效果,自動隱藏 的 menu bar 簡潔且功能完整,只可惜底下的 start bar 無法像 firefox 安裝了 autohide 之後可以輕易浮現,那對總是同時開好幾個程式而且習慣看時鐘的傢伙相當不便,故而捨棄 IE7 而就 Firefox.

這兩天卻意外發現IE7有翻譯功能。懶得再於 firefox 掛外掛,決定嘗試解決上述的 IE7 問題。今晚,在 microsoft 支援中心終於找到 solution - 按下MSN 鍵便能在全螢幕狀態下浮現開始工具列。

如此簡單。只是,摸了電腦十多年的傢伙居然一開始還找不到那個鍵 XD
從此,俺可以好好利用號稱頂尖IT人員所營造的「體貼的瀏覽環境」囉~

【2007.7.13後記】尷尬大了,原來翻譯功能不是IE7的,而是 google 的?!

留言

  1. 奴家當初就是為閣下的體貼所傾倒呵....

    哈哈,若不是遇著你,怎會知這部落格的後花園竟會如此精彩好玩?

    回覆刪除
  2. 本篇最主要的「陰謀」就是麻煩大家用全螢幕逛我的網站。嘿嘿~~
    其實還沒寫完。俺最後會將所有我覺得很體貼的網路工具陸續放上來。

    BTW, 我一定要接受你的讚美!因為 blogging 以及因其衍生的各類理念或技術使用經驗過程中,我認知到「體貼」可以藉由任何形式展現。因此,即便形式粗枝大葉、語氣凶神惡煞的我都能自信加入體貼行列。

    愈見你們與那些僅以網路資源神交的 opensource 概念者,讓我更堅信自己不是孤獨的怪胎 ← 這是過去俺所遭遇的定見者始終要說服我的。

    回覆刪除
  3. 是呵,惡霸的體貼仍是很迷人的....

    歡迎廣告你習慣用的那些體貼的傢伙,
    只希望本人簡單的頭腦與幫傭生涯裡匱乏的休閒時間,
    還運轉得動其萬分之一....

    回覆刪除
  4. 講得這~麼可憐。
    沒問題啦,俺後來學會啥「去蕪存菁」一類的妖術,絕對不會整死妳。

    回覆刪除
  5. 蝦米麻瓜?我只知道矮冬瓜。
    每隔一小段時間沒來,就會發現我又被「暗算」,不來監看真是不行哟~~
    BTW, 也要趁機歌功頌德一下,感謝你這位我的blog啟蒙師,不幸的是,你比你的啟蒙師辛苦多了,呵呵......

    回覆刪除
  6. 這麼良心的暗算哪裡找啊?我稱你「女士」而非歐巴桑耶~
    不要再歌德了,君不見俺對俺的恩師也是那麼含蓄的仰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