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試用 - 頭城河堤

喲!已經完工了。問旁邊路過的阿姨這堤岸路可以使用嗎(工程未驗收前照理是不能使用的,否則將來甲丙雙方容易就瑕疵點起爭議)?
阿姨點點頭說她們一大早都走這條路去運動公園,但提醒我要小心,因為路太小。

雖然俺詬病這條「河」的河岸工程處裡方式,但水岸路確實有利於城北里居民的生活使用。只是印象中最後穿越鐵軌底下的地下道讓習慣光天化日的小鎮居民我感到有些陰森詭異、危機四伏...

俺終於踩上這道欄杆密度高到令人有點不舒服的堤頂路。約莫1~1.1米寬的堤頂,去除欄杆大多只剩八十幾公分(洗石子預鑄磚的對角線約42公分)。雖然以本人的高超騎術沒啥問題,不過右邊乾裂的田地看起來虎視眈眈(迎接我)的樣子... 還是腳踏實地吧。

結果,左手肘頻頻撞到跟堵牆沒兩樣的圍欄... 這莫非就是阿姨不斷強調路太小的機關?
(ps: 手臂自然垂放的人體寬度約60~70cm, 兩手叉腰的人體寬度約80~90cm.)
方才也跟阿姨確認過,昔日沒欄杆也不曾有人因此跌下水。就算錢太多,解決水岸安全防護的模式更多,為什麼花了錢卻侷限了主要機能?這條休閒路,沒有停憩處,散步的人也不能隨步伐自由擺動雙手... 難道要居民在堤頂行軍嗎?=.=
何況,若欄杆的目的是安全防護,那怎不怕民眾跌進田裡?乖乖。

綜觀國內社區催生型建設幾乎只能停留於「立意良好,手段糟糕」的境界,why ?

走在「頭城河整治工程」之上,發現家庭污雜排與雨水並未分離,綠藻與福壽螺依然歡樂(),裹著水泥衣的石垣也遮不住過多的水泥構造()。整治二字太銷魂,充其量僅是清除河道旁與堤頂的雜草罷了。

我望著開蘭橋下神秘的地下道入口而遲疑著。電車轟然駛過,穿越、中止、引入的元素構成一幅說不出感覺的畫面。

橋下的這條「死巷」,停了一些車、擺了幾張舊坐椅,除了居民偶而閒坐、少部分流浪漢棲身、以及如俺與當時另一個盯著我卻也不靠近打聲招呼的詭異份子... 外,平常時間人煙稀至。於是,才有機會成就右圖內如此的紀念碑 XD

相關筆記:

留言

  1. 好窄!!
    看起來至多只能兩個人併排,那就真的像是行軍而不是在散步了~
    並且那圍欄的壓迫感還真大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跟腳踏車走起來剛剛好,不過你的想法真棒,將來建議他們給這段路取個名字叫「情人堤」,因為得相擁著才能走...
    俺比較狠,想命名「孤鸞路」,因為兩個人走若非渾身是傷必然有一個已經跌下去XD

    回覆刪除
  3. Hahahaha.... 好個孤鸞路!

    不過看到這樣的路實在蠻令人生氣的.

    題外話: 今夏的聖杯假期又來了,有什麼好康的快報報吧!

    回覆刪除
  4. 據查這個工程的完整名稱是「雨水下水道整治工程」?
    回您的題外話,俺一時還真想不起來,不過...去翠峰湖露營是我近期的計畫。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
    相擁著才能走,有點累啊~
    其實是將外側的人給抓住不讓他掉下去?
    所以要叫「孤鸞路」的話,嚴禁情侶來散步?XDD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