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腳‧後腳‧無影腳

喝!指責的對象該不會是我吧?俺努力回想,自己好歹都將此地現況的影像紀錄完整呈現,字裡行間表現的也非對美景的依戀而是充滿在地孺慕。也因為對所在的珍惜,明白一絲絲的謬讚都是對她們的侮辱,因此不愛狗皮膏藥的推銷術。嗯,應該與我無關。繼續接收憤怒…

這麼荒涼!什麼也沒有。還有,這算什麼海水浴場?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唯一看到海卻絕對不會下去游泳的地方!

雖然煙囪還持續冒煙,卻因為煙塵顆粒含有有毒元素,俺只好關閉接收口。不過,皮膚依然可以感受到不自然的溫度,俺相信身後的小花、腳下的木條、篩落格柵的溫柔晨光、苟延殘喘卻儘量營造海的音場的浪花…都將因為被完全忽視+否定而怎麼了。至於我,腦海裡則是浮現一頁頁旅遊資訊網過時十年以上的訊息。唉,這些資訊站,只為了賺點廣告費蠅頭小利,便毫不查證的濫竽充數,給人方便卻害人誤入歧途,真糟糕。但另一方面,真正具有職責提供民眾正確訊息與服務的公部門單位卻也資訊不足(大多未即時更新)。

正考慮要不要介紹可以玩水、非不拉屎不生蛋的海水浴場給他們一行人…
卻發現方才的埋怨已經轉為對剛駛進園區的Porsche女駕駛品頭論足。
呵~算了。

不一會,他們總算要離開。越過我身前的帶隊者,依然高分貝說著慽心的話:

走吧,去新峰瀑布!山水之遊,雖然海讓人失望,但願山裡不會跟這裡一樣…

橫? …………………………………………………

幾乎同時,另一群人踏進這片安靜的領域。
看似外地訪友的一行人一隱入蔭涼便讚美這環境規劃得不錯。導引者或許受到認同,接著說道:

嗯,其實下午時間來感覺更好,不僅光線讓海看起來更美,也比較不會曬…

因為不具怨懟,平和的氣氛讓我專心吃著早餐,完全沒扯上接下來的聲線,也或許他們只是靜靜的看著?隨後一行人往「砲台」去了,我也發現在海聲熨貼耳朵的情狀下,設計靈感源源不斷~


這真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有趣早晨。
有一小段時間,俺腦子運作著週末早晨不太應該發生的勞動:

  • 既然我擁有比較正確的資訊,那麼我有無必要對陌生人提供這些訊息?為什麼最後我不?
  • 既然是旅行,旅行中所遭遇的都屬於旅行足跡,我應該去干擾這些軌跡嗎?大量的訊息網站製造著大量的錯誤訊息,這些人的經驗將形成什麼樣的影響力?批判也是一種建設呢!只要「冤有頭債有主」。
  • 後來覺得這環境規劃頗優的訪客為什麼如此認為?有多少成分是礙於導引者的「深情引述」與情面?

一瞬之間,想法蜂擁。因此引發的 fancy 我不在此多談,倒是在查詢相關資料的更新率時,發現了一些更有趣的事。

  • 目前為止,雖然旅遊資訊網的推薦文章多少有點言過其實,但美美美旅遊聯盟的相簿因為容許遊客參與編輯(上傳影像)的關係反而成了旅遊景點更新度極高的網站。集眾人之力似乎是這個世紀初的全球共同趨勢。

嗯,這莫非是濃厚人情味的表現?

留言

  1. 砲台一景,似乎少了箋注啊...

    回覆刪除
  2. 古人先生,為什麼砲台要箋注啊...

    回覆刪除
  3. 衝浪社變景點,不正是表現鎮史館趕得上時代潮流?:p

    「俺相信身後的小花、腳下的木條、篩落格柵的溫柔晨光、苟延殘喘卻儘量營造海的音場的浪花…都將因為被完全忽視+否定而怎麼了。」這段話太精采。

    回覆刪除
  4. 一位是古人,一位是未來人,今天的留言者都是穿越時空來的?

    回覆刪除
  5. 周五的午后,趁著假期,跑一趟竹安河口,國中時候,很常跑來這邊,有時是從頭城海水浴場從沙灘上步輪而來,更常時候是騎腳踏車繞過竹安橋到堤防。
    隔壁班,和我妹同學的國中學弟,就住在橋頭邊,擁有一身傳承自他老爸的捕饅魚苗功夫,夏天,我常跑來這邊,看他捕饅魚苗,那時漁民的寮仔,都搭在堤外的沙灘上,一個接著一個。
    昨天到河口,我嚇到了,原來,不只頭城海水浴場的沙不見了,連竹安的沙也在流失,廣闊的沙灘驟縮一大半,肉棕堆處處,卻擋不住沙逐漸流失的窘態,漁民的寮仔,轉搭到堤內,但僅零星幾處,到底沙去了哪裏?真的都跑到外澳沈積了嗎?我納悶,一個海岸線的變化,在我們的生命裏就看的到,這是何等的外來功力?
    回程,順道繞到水壩,那是我學會游泳的地方,呵呵呵,,水見底囉,怎麼回事?
    邊開車,邊想,頭城不大,但不管怎麼繞,總能消磨我好多時光。讓我每次回家,都覺得時間不夠呀!

    回覆刪除
  6. 昨天才想到你,沒想到今天就冒出來了...我不是要強調心電感應喔~
    是昨天看到一個好玩的東西差點沒笑斃:一個有關「艾咪與恐怖國小」的故事(請yahoo 艾咪與鰻苗,不過一開始查到這結果關鍵字是啥我已經忘了)。
    乍看俺還想「好你個艾咪!偷偷開部落格寫頭城鬼故事也不跟我講。」但看一下網址,ㄟ,是樂多嘎閥. 乖乖,這個搜尋結果的 Title 到底是誰下的?亂司馬中原一把的。

    如果你小時候是一個人去竹安河口,那我又敗了一回~居然有人比我還會六六跑!俺還沒那樣子穿越過。到底沙到哪裡去了?問得真好。由於不少官員一直反駁烏石港的凸堤效應,還有一些當年可能陪同做了扭轉乾坤事的學者一直將苗頭指向溪河抽沙...我就想把爭論搞大,好激起做實驗的雄心 --- 把烏石港堤炸了瞧瞧不就得了~ 順便重新規劃適合觀光遊憩的海港,以過去的定態推論,遊客中心能保,漁會二醜怪死翹翹,沒停幾艘近海漁船的港域回歸大海...想一想,也沒損失多少,還能讓蘭陽博物館同時取代臨海實驗站(耐候性建築與建材臨海實驗)~未來十年,官員有業績、營建廠商有業務,民眾有機會明瞭何謂真正的海岸遊憩城港,不至於跟誤會西瓜長得就像骰子那樣誤會觀海得爬牆、有肉粽才有浪衝。

    頭城不大,但不管怎麼繞,總能消磨我好多時光。對啊,我也一直這麼想。當一條山海漢堡夾著的熱狗感覺不賴。
    寫完,發現我又上當的樣子,這個會輸入注音符號的...應該是大於艾咪何

    回覆刪除
  7. 我離職了,要到更南邊去吃頭路
    本來打算離職後的這幾天再去頭城走一遭
    看來是沒機會啦!
    而這個工作,看來也絕沒機會讓我悠閒下去了...慘...

    回覆刪除
  8. 如果你是去屏東那邊,麻煩跟恆春鎮長溝通一下 XD:不要誤會站得上台面的民俗活動不是最古早就是規模最大。一聽到搶孤孤柱可以「變成」那麼多支,俺有點慶幸今年的頭城搶孤喊煞車。至於一山還有一山低這點,俺一點也不慶幸。
    BTW,中央社記者也淪落不查證的風氣裡了嗎?

    更南邊?最好是可以吃海鮮的那個港...

    回覆刪除
  9. 不靠海,在城市裡頭.
    到要可以玩的海邊,我看機車也要騎個25分之類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