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熄燈


photo by alidarbac

頭城,是一個獨特的地方
頭圍,是她的歷史名稱
圍城,是這個地方的社會環境寫實

藏在山海的狹縫之間,被北宜快速道路劃過之後

雖然她是個小鎮,相對而言,這裡的生活也比較安逸恬適
雖然曾經的繁華落盡,光彩斑駁,我們還是對未來充滿希望

她有豐富的人文,從過去的十三行,到將來的烏石春帆蘭博館
她有豐富的海岸線,交錯的河流,與柔和起伏的山的綿延
她是都會與鄉野的媒介,卻又遺世獨立於二者之間

她是日升之城
當勇氣不小心遺落,來這裡吧
看看龜山島 前方冉冉升起的紅太陽

小澳堤防北端

最近這幾日陸續有朋友問我宜蘭哪裡適合看日出?別以為這些掐著俺脖子的傢伙都是熱血滾燙禁得起熬湯的小夥子,錯了,這幾撮人不偏不倚都將遭遇騙人的「不惑中年」,所以需要從 2008 的太平洋曙光汲取一點勇氣。他們問:gava, 你不需要嗎?

俺需要。
不知道對朋友們來說,2008 將是怎樣的一年?但對我而言,俺希望跨過一條線追尋真正的自由。那條線,叫「面對」。面對爛牙、無奈、恐懼、虧欠,面對... 俺最真切的憤怒、怨懟、渴望與想拒絕。俺是消遙老三啊,過去幾年怎麼可以過得這麼累?責任不該是「應該的」,而是「我想玩」才對。

其實,The Missing 的一切是遺忘的麻啡。
其實,The Missing 的第一個物件是「我」 :-)

方圓之內,萬家燈火。該接棒的時候,沒有非誰不可。但願往後的日子有機會多串串門子...
有興趣繼續對話的朋友,歡迎登上閣樓。 


領航龜

回到主題。為了一次解脫,俺決定乖乖畫出「觀日線」提供給那一坨坨生命越來越不自由的中年敗類一點點自在移動的自由。沒辦法,誰叫他們自我設限,硬是要求與龜山島發生一點關係。

雖然平時用慣了日光模擬器,但回到真實環境俺還真不知如何是好。幸虧網路多良師。

結論:2008.1.1 的日出 06:37 方位 115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符合條件的最佳觀賞範圍從橙線(台二133停車場)的左擁龜蛋到黃線(港澳海水浴場)的右捧龜卵... 如果要看龜頂朝日,那非外澳慶天宮前的堤防莫屬。

以上誤差值...未知 XD


觀日小叮嚀:俺的經驗值是... 在有點坡度的地方或有前景對比處看海上物件總是顯得特別巨大(不知道為什麼)。然而上述範圍內的角度雖然美,由於地理環境外加季節氣候影響,馬賽克可能頗嚴重,但也因此物以稀為貴(也許今後可以辦個賞日卜運節:哪一年看到日出,哪一年好運到瘋 ) 。不過... 就算烏龜難產,或產婆不給看,一旦遭遇如下圖出自 alidarbac 手中的神奇影像... 彷彿看見宇宙,曙光不遇又何妨。


photo by alidarbac

【2015更正】google earth 就有 Displaying the sun 的功能了(http://goo.gl/5IrJLu ,略準),請多加利用。

留言

  1. 很想看有龜山島的日出,倒不一定非選一年的第一天。
    自由,很好的新年新希望。吾與妳同。
    欽佩妳如此深入地建構方圓所在知識。這將過的一年若有什麼收穫,其中必有從妳所學到的種種。

    回覆刪除
  2. 中年敗類看有龜山島的日出+1票!
    我的勇氣倒沒有喪失,只是一直一直的不足,隨時可以補一補。

    回覆刪除
  3. 很想看有龜山島的日出,倒不一定非選一年的第一天。我本也這麼想,可是對有家庭的人或是上班族來說,好像這「儀式」有點特別意思。本來只是整理好回email,不過這訊息也許對更多人有丁點用吧?如果老火仔們都有這層心思... XD

    The Missing (blog) 隨時可以停, 不過方圓筆記 (wiki) 會持續就是了。
    好玩的是,前者像門市,後者似工廠,而我個人偏好廠房內亂七八糟的自由,就像不喜歡在書店看書,卻喜歡去出版社挖寶一樣 :-) 希望往後的日子,能讓我挖到許多更好玩的「他方」。

    to arkun,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元旦看日出這種儀式很可怕呢~ 人生能有幾回看?幹這檔事的真勇敢!寫這篇時我有兩個領悟:太陽雖然是能量,但需要有熱情的催化劑。以前衛神父的撞鐘式豪笑便是。要不然像俺這種經常看的,三不五時不小心還會被「冷」到。所以俺建議朋友們等日出時不要忘記真心擁抱、拍拍背心啥的(這你是知道的)... 所以,橙黃線之間也許弄幾個 free hugs 駐站點會有很好的效果。如果俺是台鐵高層,會在外澳車站搞這玩意兒~~

    第二個領悟,是倒數最後一張圖給的。我記得 alidarbac 拍攝時間是颱風過後。那個看似潟湖的場景在港澳沙灘。畫面中的水通常是滯留的溪溝。當下的美景在兩天之後可能引發惡臭。這告訴咱:台灣的沙灘不能躺,白的、黑的都一樣...

    回覆刪除
  4. 天阿!這真的是太美了!!
    是的,我ㄧ直很喜歡很喜歡 alidabac 的目光

    回覆刪除
  5. 要停版? 嗯.... 令人傷感哪! 我很喜歡這裡,就像我很喜歡"那裡"一樣(沒有那裡我就不會來到這裡).
    不過,請容我引經據典一番: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時間到了,該怎麼樣自然會怎麼樣.2007年coda將盡,我平心以待....

    回覆刪除
  6. 才剛從豆花店歷經一場奇特的相逢,沒想到前陣子的疑惑就這麼解開了。雖然生有時死亦有時,一旦生死之期過度密集總難免引人好奇。俺那不文明的腦袋,很直覺的聯想到傀儡戲。這份直覺,來自聆聽經典時的寧靜。這一頁,跳舞有時被無限放大了。

    並不是覺得夠了或沒得寫了(早上才看到廟會篇,發現還有很多很多沒寫),我只是很自然覺得燈該熄了。而已。也沒有什麼特別該對朋友們說的,其中的原因當然是咱們都還連繫著,另一個原因是以下這段歌詞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哪怕不能夠朝夕相伴你的回應,讓我很舒服。

    回覆刪除
  7. 艾咪在首頁的留言讓我狐疑的跑回來再看這篇... 一邊瀏覽腦子裡邊迴繞著一段歌謠:

    Once there were green fields kissed by the sun
    Once there were valleys where rivers used to run

    我以為歌詞抒發家鄉的愛戀,搜看之下,發現根本是痴心人的借景述情 =.=
    不過... 句型倒是很適合描述小鎮哩。green fields 改為 black sands 就完全符合俺的心聲囉~~



    THE BROTHERS FOUR lyrics - Greenfields

    Once there were green fields kissed by the sun
    Once there were valleys where rivers used to run
    Once there were blue skies with white clouds high above
    Once they were part of an everlasting love
    We were the lovers who strolled through green fields

    Green fields are gone now, parched by the sun
    Gone from the valleys where rivers used to run
    Gone with the cold wind that swept into my heart
    Gone with the lovers who let their dreams depart
    Where are the green fields that we used to roam

    I\'ll never know what made you run away
    How can I keep searching when dark clouds hide the day
    I only know there\'s nothing here for me
    Nothing in this wide world, left for me to see

    Still I\'ll keep on waiting until you return
    I\'ll keep on waiting until the day you learn
    You can\'t be happy while your heart\'s on the roam
    You can\'t be happy until you bring it home
    Home to the green fields and me once again

    ps: 在這裡俺要順便回答那些老是向我埋怨「頭城的沙子怎不像XX灣那樣白沙?」的傢伙們...
    地質學的部份俺先跳過(反正也不知道怎麼說)
    但是!(色盲喔~俺內心多想如此吶喊) 黃黃的白沙配得起太平洋上紅紅的太陽嗎?! boe 堪 嘛 !!

    回覆刪除
  8. 相片拍的好美
    alidarbac 這位外籍人士拍的喔.. 我喜歡他鏡頭的小鎮,很有靈氣。

    回覆刪除
  9. 2010年元旦前半個月,見新聞有五星級飯店要來此舉辦 曙光party, 回來瞧這篇。
    看到「領航龜」那則日光追蹤圖,喵的羞到差點變成鑽地鼠,錯得好離譜啊~ 尤其熄燈的兩年內開始接觸初階的航海知識... 才知道既非平也非圓的地球快考倒俺謹記著的基礎教育學習。

    如果俺是個打算驗收小孩學習成效的父母,讓他們搭一回台灣遠洋漁船... 瞭解航行、捕獲的技術與對象、停泊的港市等相關知識... 大概就有七成心得吧。

    回覆刪除
  10. 最後的照片拍得好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