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戀愛路

時代的變遷,自從鎮內運動公園闢建後、公園路開通後... 上述之美景就失落。秘密小徑不再是附近居民的唯一,因為有了更方便的公園路大道。道路兩旁多了商業化住宅,靠近月台端出口也被堵死,居民被迫繞過有一點恐怖鐵軌下方而走。我不知高官在做決策時是否真正考慮過「為民所需」否?

是建設還是破壞就留給你我大家去評論吧. 

~~~~~ 未完待續~~~~~


閱讀這段文字的過程,我(gava)的腦袋跑得很喘、笑得很歡、目不暇給、陽光曬得很舒暢。簡單一句話:時空穿越得很忙。這比當年看李榮春的書寫時那種因為「今昔對照」所衍生的趣味更趣味,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冬陽炙熱、夏水冰涼、摸到魚兒活跳跳、竊聽女人們嘎嘎笑... 只可惜沒經歷過「地瓜現行犯」的明目張膽。

編輯的時候,突然想到:這不就是北邊市街小朋友們自成一格的天然遊樂場 - 頭城「河」流域(*笑*) 嗎~ 最近聽好幾位在地朋友提起充滿著宫崎骏動畫畫面的童年印象,好羨慕呢 -- 雖然我們南端的圳溝也不差就是了。

市街南北兩端,距離在一公里之內。

好啦,因為本文未完待續,所以毛遂自薦(其實是未奏先斬)的編輯我也不要太廢話。從2001年看過電影「中央車站」之後就很夢寐的角色扮演今日總算如願以償,幸福的是,敘說者會說會寫,俺這代筆只要打標點。越來越覺得這辦法可行呢... 特別是遇見陳老先生之後深深思考過:在小鎮的地域敘說者還沒有自己的網路行館前,就讓我開啟神奇的605號當舖吧:是文字寄宿,也是記憶碎片倉庫。

ps:天然八卦場在哪兒呀?我們這邊也有一處喲~

秘密小徑.1

看完這張照片我哭了.突然間一股莫名的思緒湧上心頭. 這條小徑是我以前上課每天必走的小路.也造就我的婚姻緣. 所以我感觸粉多........改天有回去頭城一定會去再走一遍 

via 故鄉人@Dec 15,2009


part2 2009.12.29

由月台端的起點,往前走約20公尺,就可遇見天然的八掛洗滌場。以前附近『西寮』村落的婦女,為了貼補家用常見之管道,就是幫忙街上商家洗滌衣服。天然洗滌場自然便是他們聊八卦兼賺外快最佳場所。四、五、年級以上鄰近的朋友,應該都有幫忙到街上商家,收取換洗衣服回來給媽媽洗滌的經驗。雖然是心不甘情不願,還是要去收取,要不然『竹筍炒肉絲』等著伺候你。到了後期68年左右,婆婆阿姨們還集資蓋了個簡易遮雨棚。蓋了遮雨棚以後就不用在怕日曬雨淋。急速來臨的西北雨,小朋友飛奔於小徑上為媽媽送雨具的畫面就此消失成記憶了。

民國66年至70年間,小徑成了我就學必經的路徑。雖然路程不遠,從家裡走到學校約15分鐘。新鮮的空氣、天然的稻香、優美的蛙鳴聲... 伴隨著我度過無數悠閒上課的路程,這不就是人生幸福之點嗎?

偶而與同學悠閒嬉鬧散步走在小徑上,聊著學校內的八卦。挖蚯蚓當釣餌,跑到水溝旁釣螃蟹比賽賽跑。 抓﹝金龜子﹞在它們身上比賽彩繪圖案。這些看似荒唐的往事如今卻是我們最美好的回憶。

升上專二認識學長後,小徑變的更加浪漫:野薑花盛開的季節有人送花香、過鐵軌腳踏車有人扛、書包太重有人背、下雨天有人為你撐傘...........這些幸福都成追憶了。

你說「戀愛路」是不是取之有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頭城::戀愛路 
編者 gava 按(究竟這個「按」是什麼意思?):對這條路線確實怎麼走不是很有信心

敘說心情:我很想為小徑紀錄些什麼?可惜的是我笨拙的語文能力無法充分表達什麼,身在異鄉心念家鄉會用我最大的能力來填補『頭城的空白記憶』。

留言

  1. 讚讚讚,期待續集!

    回覆刪除
  2. 好幸福~~ 總算有機會在這裡認真寫 comment, 以讀者身份。
    為了貼補家用常見之管道,就是幫忙街上商家洗滌衣服
    舉手:婦女幫街上商家洗,那街上商家幫誰洗?阿兵哥嗎?還是吉祥路上外商公司的羅漢腳?
    話說... 「西寮」是城北里,那城東里不就是北寮?但不管啥寮,不知道洗滌常在哪裡讓我無敵氣餒。什麼時候我們來場小徑會吧 ? 聽說運動公園後方接武營溪那條也頗有趣。

    對了,故鄉人小朋友,還有什麼戀愛路秘辛... 統統搬到這篇裡來喲~ (太甜蜜的愛情故事可以稍微沖一下水淡化一下嗎?看得某爛牙敗類牙癢癢、心堵堵,很想拿菜刀... 可是又很想補充營養 :-( )

    回覆刪除
  3. 可見gava您真的很嫩哟(幼齒),還是你真的比較好命喔。以前街上商家的婆婆媽媽们,因為做生意忙碌的關係,沒空清洗衣服.都會請鄰近『西寮』村落婦女清洗。當時的年代洗衣機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所以鄰居的婆婆阿姨们就是最好的廉價勞工.你可以去問問看靠近北門這邊的商家,當時可是很盛行如此的關係喔。
    運動公園接武營溪那條小徑你也知道,厲害喔。那條小徑應該荒廢了吧!以前常走就是,因為位於我家田地旁。那條小徑很少人知道所以平常就比較少人走動
    對了gava你元旦在頭城嗎?我想利用元旦假期走一趟戀愛路.你有興趣做陪嗎?
    可是我不知如何聯絡你.我可以去問豆花店老闆娘嘛元旦那天我也許不在,但那幾天總是會在的。我會把花果山「通關密碼」留給豆花店老闆娘,前提是她這幾天沒放假。

    剛剛想到這種「人力媒介」,覺得好原始,慫擱有力!故而一個人吃吃大笑起來~
    (吃吃如何大笑呢?哼哼,俺就是有辦法)

    回覆刪除
  4. 元旦回去特地去走了一趟戀愛路.我的心情沉到谷底.
    我的美夢也碎了.時空的轉移
    秘密小徑已經不再是夢幻了.天然的洗滌場已被填平不見了.
    許多的路段雜草叢生.經過一些路段還可隱約聞到臭臭的味道
    月台端的起點已經不見了.越走心理越氣.這是我的戀愛路嗎?
    還是我糊塗走錯路了.........................無言

    回覆刪除
  5. 於是,你的戀愛路成了 The Missed.
    真可惜,最近因為私心 - 趁機打探小鎮古老八卦 & 建立方圓座標,頻頻與小鎮人士合作一些案子。幾位比我年長的兄弟都知道西寮與洗衣的事。還指出洗衣場就在眼科(還是診所?)旁那條巷子進去。

    連幼時曾經住過小鎮的朋友聊起鬼故事都讓我對故事發生所在 - 一處我幾乎毫無印象的碾米場 - 感到興味無比。天哪! 小鎮市街靠近火車站的山邊還有基督教堂?說有派出所俺還留有一點點模糊印象。但是,便宜之家後面與農漁戲院後方那一處昔日絕非馬路的領域,俺是全然陌生的。更別提頭城穀倉了(好奇誰能口述一下進去穀倉的空間經驗)

    如果你知道咱們小鎮以後的都市計畫完全無視水圳的地域意義(氣候、機能、記憶、場所...)
    我猜你會氣到鬍子...呃,睫毛打結。

    回覆刪除
  6. 哇阿!好巧、好巧、好巧、磁場近了。
    這幾天我正想要聊一聊『失落的頭圍農倉』,想不到你起頭了。
    聽說穀倉的設計建築師與二結農倉是同者,好像二結穀倉至今還保留著。
    穀倉的外部建築,是用紅色磚塊所砌成。內部則是使用上等木材當結構
    小時候總覺得它好雄偉高大
    因為當時鎮內沒什麼樓房,他算是異類差不多有四層樓高
    映象中,大門進去左邊就有一條很長的輸送帶,可將一包、一包、的稻穀往樓上推放.
    在往內走,有座木頭構造的樓梯,可連接各樓層。
    穀倉裡面還有一個特產,就是老鼠,而且還特肥的。
    .其他的映像就比較模糊
    至於你所說的碾米場,是指農會內部那座碾米場嗎?

    ps 便宜之家後那片領域應該是派出所員警宿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