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什麼寫什麼

目前,我還搞不懂「鄰里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分嶺。當我持續關注方圓之內的一切,便不可能斷絕與人們的互動,而這,往往令我頭疼萬分。至少,週遭人們的價值觀對良好互動的定義裡經常包含著「不得拒絕」,至少別那麼直接,最好讓對方毫無察覺自己被拒絕...這是小鎮社群主力的文化特色。對這樣的異質觀點,我嚐鮮。沒兩三下隨即遭到挫折,才知道個人雖極力融入所在,實際上仍就出離的看著一切。

挫折是這麼生成的。
為了了解方圓之內的種種,我必須三不五時拋頭ㄌㄨ.....ˋ面,或許因此被ㄏㄠ........ˇ事代表解讀為形單影隻宣言,故而熱情的拉紅線。然而,一條紅線牽動的可是錯綜複雜的人際結構。

就我來說,有以下的困擾...

  • 被忽視:這得由兩方面來談。
    • 媒人主意:作媒者居然首先找起我的父母,完全不具側面觀察的能力,這樣的人,以主觀尋找客體的雙方,眼光會準到哪兒呢?又,作為婚姻媒介,這樣的人想在人生中獲取什麼?想在社群中形塑什麼樣的關係?
    • 當事人付託:連自我介紹的基本禮儀都沒有,只想當個安全的藏鏡人,且將我視為「性別為女」的個體罷了。這樣的人,很可能連簡單的溝通能力都缺乏。
  • 被窺伺:一旦有媒人婆找上門,意味著你從此得承受一連串KGB手段。蓋因「消費者」也學會聰明的「產品」驗證。你被動的被事件指定,你莫名其妙被擺放在東家長西家短的天平上...這不免讓我反省是否自己對所在的觀察動作鑿痕太深?應該長時間累積的東西被我熱情又急切的囫圇吞棗。本來是屬於非常私人的興趣--與家鄉人、物、場景的互動,在他人看來卻可能是極其罕見的舉措。也就是說,當我紀錄方圓故事,同時被人們品頭論足。
  • 被誤傳:一旦你要求該媒婆回收天外飛來的紅線頭,後果會如何?我知道不少像我這樣的中年人,在家鄉缺席了大半輩子之後,對所在社交環境的卻步原因是「傳說」:在家與城市之間,鄰里關係是被忽略的,原本不以為意的三姑六婆,在你決定融入地方的時候成了陪審團,我的荒唐過去全被耳語備案了...只能說:在外光鮮亮麗,回到家鄉依舊臭頭爛鼻...,對媒人婆的婉拒,會不會讓壞名聲雪上加霜?啊~真希望人生重來一回...

關係,可以是資本,也可能蘊藏重重危機。這是將腳步輕輕踏上家鄉泥土後的第一個社交體驗。


咦?為什麼扯到這裡?我明明想寫的是一些臨時構想,看看這城鎮是否友善?

  • 生活圈的公共廁所地圖(這部分有助於提升人們進行 town stroll 的勇氣)
  • 各式各樣的街道家具(制式的、常被使用的、臨時起意的)
  • 人行道的接續方式(通路情況、高低階差)
  • 夜間的照明模式
  • 方圓之內的綠意分佈模式與地圖
  • 主要生活街道的空屋地圖與描述
  • 小鎮的戀愛地圖:已知的+憑本人敏銳想像力的...談情說愛空間

很想在幾條主要街道的幾個路口進行固定攝影重複曝光...不知道能不能由畫面研判特定點週遭人們的生活步調?


【Aug 03,2004 後記】缺乏鄰里社交經驗就準備鬧笑話吧。話說那一位媒人婆其實某種程度上被我誤認了,這是驚弓之鳥的失誤。媒婆的確是媒婆,不過,媒的是信仰而非婚姻。我想太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