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頭城河Ⅰ

 

2. 逐路水畔

TCR-1-1 TCR-1-3 TCR-1-4 TCR-1-2

1. 東嶽廟後的一片清幽:從東嶽廟旁的狹小巷弄進入,不一會兒,都市表皮背後的質樸隨即入眼。這樣的空間,幾乎完整保留了童年的印象:鐵道、水圳、綠籬、青山...只除了當年的護岸沒這麼高,我們可以輕鬆走入河裡面...呃,電魚。

然後...我看見不遠處那座橋!楚河漢界的影像迅速被連結。wow~ 原來我正站在那一束蜿蜒的某處。然而,感覺上眼前似乎有兩條水圳...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2. 頭城橋

假如水岸旁有精靈愉快的奔走,那麼這個節點肯定令她極為不爽。

橋西側的屠宰場幾年前搬走後蓋了一棟美美的民宅,淒厲的嚎聲不再,走在橋邊比較悠然。因為Town Stroll的習慣路線,我是先發現到這一處水圳有可能是蘭陽橋上望見的水岸延伸,於是很興奮的重新瀏覽這經過不只上百回的川流。看一個影生百個兒是我的急驚風好習慣,什麼都還不知道,我已經開始幻想 The evening stroll along the Toucheng Creek riverfront |||

然而...靠近,靠近,再靠近...框啷!幻想破滅。
類似頭城橋東北處一落紅磚宅院,水圳護岸與馬路高程存在 generation gap(不同世代的市街核心斷層)。它強烈的提醒了我:頭城是構築於山海之間的小鎮,而且小鎮的美容師壓根兒沒把這條臭水溝放在心底。(這促成我後來定睛瀏覽頭城都市計畫的耐心)

頭城河上獵戶

3. 頭圍橋:銜接和平街末端(北)的開蘭舊路上。望著美麗的紅磚瓦舍,也知道它的機能,忍不住讚嘆昔日頭城河的充分利用:gone with the river.

TCR-4-1

4. 青雲北橋:記憶伴隨著身旁濱海公路上的飛輪呼嘯而過,站在橋頭,我為自己的恐懼感到荒謬:對速度、死亡。印象中,母親曾經騎著老爺車載我走過這一段路到國小,通常都是我睡過頭的日子。有次,為了讓成群鴨子過馬路,母親一時握不住龍頭害我兩雙雙跌進路旁的草叢...那個由路中央可以摔倒到草叢的街道尺度如今變成頭城鎮上的索命大恐龍||| 如果哪天我的riverfront stroll 美夢成真,那這一段穿越的路想來最令我卻步吧?

 

TCR-5-3 TCR-5-2 TCR-5-1 TCR-5-4

5. 水圳與山溪匯集處:從這個路段開始,就是小時候的夏日閒步路線。不論由山上踩著烽火輪順勢而下、或者穿越和平老街的詭異情調(有棺材店),最終都會抵達這一段黃昏走起來無敵舒適的水岸......

好啦,我承認最大的誘因是這條路將直抵去海邊不必收門票的大坑罟。

然這一趟清晨漫步,我彷彿初次會面般驚訝於水岸的乾淨俐落。(其實應該是我大驚小怪了,從上游開始,除了橋兩端,整條水圳都沒有護欄)小時候蹲在水圳旁觀察粉紅福壽螺的生長情形悄然重現,那時候並不覺得有任何危險。只是,歷經道路的拓寬,居民還能保留河岸清爽實屬難得,對比於都市規劃者的快意但缺乏環境意識的做作曲線,我開始質疑專業與非專業的分野。

昔日圳路一旁栽植了高高的椰子樹,因為道路拓寬砍了不少。

 

 

TCR-5-O TCR-6-1 TCR-6-2 TCR-6-3 TCR-6-4

6. 大坑橋:在此之前,那被我稱為頭城河的河段在舊地圖上叫做「武營溪」。更嚴格的說,它只是水利會為了灌溉機能藉由抽水站抽出的地下水形成的人工渠道。(聽起來真傷感情)

過了這座橋,頭城河又將遠離人間煙火,遁入都市表皮之後。只是,當我循著下游望去,發現河床空間尺度非常適合進行撐蒿...如果頭城有下水道。

TC-6-S-1 TC-6-S-2 TC-6-S-3 TC-6-S-4

越過大坑橋,穿越聚落,很自然轉入頭城唯一的林蔭大道...海水浴場前的通路。漫步其間,是感官的充分享受。遠處飄來陣陣異香,是花兒似粉撲的大葉合歡。八月開始的頭城夜晚,它的味道戰勝七里香。(小時後最愛將乾燥的雄花蕊夾在書本中製成一把把撲香小扇)

TCR-7-1 TCR-7-3 TCR7-2 TCR-7-4 TCR-7-5

7.弄潮橋:海水浴場前的這座橋,橋墩被綠蔭淹沒。往北望,介之與大坑橋間的那一片荒野中的河段是我未曾踏足的神秘區域。往南望,一樣的陌生場景卻極容易聯想,也因為淡水海水交界的關係,河岸的養殖區開闢了一條輕易進入的道路。海水浴場已經無法弄潮了,這座橋的名稱,是否暗示了另一個弄潮的可能?

 


 幾天以來,我一方面踏跡這一條穿越頭城鎮核心的水路,一方面在網路上逡巡...潛心閱讀頭城地區的都市計畫,再挖掘頭城的未來水與綠的容身之地...結果,是極度失望的。都市設計者在圖面耍了不少投機手段,大概就為了聲明符合都市計畫綠地的最低標準10%。保護區、綠地、公園、農業區共構的綠地面積究竟有多不符合實際:頭城的廟宇哪來的綠?扣除大片農業區,頭城,這個未來的新興都市,還有多少綠意?哼哼,別告訴我,站在屋頂上,放眼滿山翠綠...除非俺能飛簷走壁。

未來的頭城都市像...

  • 都市與水的關係:除了這條水圳,武營溪恐怕將淪落水溝蓋下。
  • 都市與綠的關係:除了北方的烏石港公園(蘭博在裡面),所有綠地都像極小媳婦兒似的塞在都市的邊陲地帶。鄰里公園少得可憐,最好屆時有專車載送老人們去公園玩耍啦...

留言

  1. orange姐~發現你把我們的照片我任為還蠻明顯的地方
    看了~不禁害羞了起來
    呵呵
    看一下你的內容~
    力用主管開會之閒暇時
    對於頭城不份
    我雖未全部看完~
    只有兩個字"感動"
    住ㄌ那ㄇ多年
    都沒像你這樣好好認識它
    說來慚愧ㄋ
    你寫的真好~
    我跟我妹都很高興認識你歐~

    回覆刪除
  2. 你要慚愧的話,那我不就完了?我住得比你久多了,現在才開始|||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們,是你們讓那個烏石咖啡站有了居酒屋的感覺~~平常我可不太能喝咖啡,哈。
    關於照片,本來打算事先告知,但我認為那讓人看起來很舒服的畫面也是頭城的另一種美好,結果就先展後奏了... 不好意思喔...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