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圓伴手

味的專輯:我選擇山珍:百香果(頭城人說時鐘墜,其他宜蘭人說番仔木瓜="=)。海味:龜山螃蟹、吻仔魚、海霧芭樂。人間美味:冰品、九層炊。

嗅的專輯:這個很難,海風可以裝進瓶子嗎?如果可以,那還有正月初六的鞭炮硫磺味、九股山上鑽鼻的清新、垃圾山降流的臭味、廟宇的煙、金面溪的養豬場暈腦刺鼻、以及黃昏時漫步小鎮後巷又濁又迷人的炒菜香... 通通裝瓶。

視的專輯:很多很多不勝枚舉,現在blog上的是其中一部分。

觸的專輯:被螃蟹咬的觸感、海水冰涼的觸感、深層黑沙的濕暖觸感... 咿,想不出來了。可見我幾乎很少碰觸這個小鎮。

聽的專輯:這部分可以好好發揮。我不會作曲,但是馬修那種環境樂音的擷取老實說我也沒啥興趣。倒不如拈來一首與身處某個時空下的心情貼切的歌或樂還比較有意思。馬修的音樂,循地域元素卻讓我聽不出地域情懷,或許他只是讚詠地域風情罷了。(他那個專輯的音樂場景比較像阿飄們熟悉的宜蘭,杳無人煙的純淨~~或許是要賣錢的東西終究得遠離現實。我總覺得如果音軌中夾雜某些錯幹喇gia或是來兩聲歐多拜叭叭...與宜蘭才扯得上關聯)

越想越高興,這麼弄一弄,我就有極富辨識性的方圓「偶咪押給」了!

倒是... 誰敢享用?

留言

  1. 啊,我決定推翻自己的想法了...
    有沒有什麼音樂聽起來是很香或很臭的?
    依稀記得有些歌手的聲音讓我聽起來很像洗石子的觸覺,有的是絲絨的,不過...頭城多的是紅磚材質與洗石子,就是沒什麼摸絲絨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Ah,我已經侵占你那麼多空間了啊?會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麼?
    提到Mathew Lien,我實在....不以為然.個人覺得太表象而淺層(以下不多言,若寫樂評,我定被歸類為又酸又臭的毒舌派).

    題外話,你聽過David Darling的"祝福你"(Mihumisang)麼?可惜它有些版權的問題,之前我買了許多送給歐洲人,反應非常熱烈.它的錄音紀實(記錄片)也很感人,所謂地域性音樂就該如此真誠的去製作.在錄音間裡搞一堆合成混音,頂多加些風聲水聲鳥鳴獸吼,那算什麼?

    回覆刪除
  3. 別開玩笑了,那邊請儘量用,不然錢花了也是白花~

    你說的專輯我肯定沒聽過,所以這是你存在的意義之一 :P
    乾脆咱們來個專題:當都會遇上鄉野、或當西方遇上東方(快要不存在或者被扭曲)、或是當國外的遇上國內的...
    (老實說:在宜蘭生活,文化多元性相當低;幾乎所有公私資源通通拿去強調文化的獨特性:在地住民幾乎只能吞嚥這個大環境為了招徠外來目光拼命推出的傳統大餐,卻忽略日常的均衡營養。我想,北宜高通車之後,此間的文化環境會更貧瘠,文化受體之間將更加深階級差異。)

    這些日子我對土地與旋律之間的關係感到興趣:從江文也到胡德夫再到布農族。我得承認以人聲發出的旋律最具撼動力,對我。

    回覆刪除
  4. 對(99分貝)!!!!
    人聲是最真實而深刻的!!!!

    回覆刪除
  5. David Darling的音樂試聽



    Ku-Isa Tama Laug(from album"Mudanin Kata"or "Mihumisang",2004)

    回覆刪除
  6. 真是慚愧
    為了堆動所謂的觀光年
    舉凡民宿藝術節 為了刺激觀光,平衡城鄉差距,創造就業機會
    或許
    是不是該檢討做過頭了呢

    宜蘭的觀光發展就是我們做的耶
    雖然學生是跟著教授們做研究
    但是看到這邊即想到
    會不會往往經過資本主義過度的侵蝕
    因忽略而過度開發
    好久沒去宜蘭了
    在文化與發展中間
    似乎需要更多的協調

    倒是Gava真有心
    把monique所贊助的音樂整理起來
    來這邊逛逛到成了一種美麗的享受呢 ^^

    回覆刪除
  7. Dear Janet, 沒什麼慚愧的啦, 我不過只提出一家之言.
    只能說台灣向來是個資訊的快速吞嚥器,人民是奉命消化理念的腸道,消化不良的話無所謂嘔吐情事(那太明顯),頂多再多吃點別的新主張,以長江後浪推前浪之姿將廢物隱晦的排出。所以,台灣的政策理念與專業知識日新月異,但很少人研究那些被棄後宮或掉進馬桶的前美好計畫為什麼會消失?
    「檢討」在台灣是奢侈的美德。過度強調「向前看」的結果往往只會重蹈覆轍。

    文化產業化、生活文化化...喊得震天價響,但被掄為樣板的宜蘭文化,在產業面與生活面的發展卻是那麼不協調呢~

    回覆刪除
  8. 說得好,掌聲鼓勵鼓勵!

    另....咦,洗石子有沒有粗細之分?

    回覆刪除
  9. 以下消息不知貼哪兒,就先貼這兒吧:

    多年前讓我輾轉反側的"Notre Dame de Paris"(Victor Hugo原著,巴黎聖母院或譯鐘樓怪人)又要來了.
    去年在國父紀念館的演出我去了,雖然音響很糟,但因為此劇對我有不同的意義,因此還是感動得熱淚盈眶.
    "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齣法文搖滾音樂劇,由加拿大魁北克頂尖作家Luc Plamondon譜詞,Richard Cocciante作曲,於1998年9月16日在巴黎國會大廳首演,開啟了法國21世紀的流行音樂劇風潮。
    此次演出時間:3月23日(週四)一場,3月24日(週五)一場,3月25日(週六)二場,2006年3月26日(週日)一場,演出地點:臺北巨蛋.
    之前我都是進入劇院觀賞,不知搬上運動場舞台效果會如何,雖說如此,我應該還是會再去聽吧.
    明天開始賣票,網路上也可訂購,有興趣的人先把壓歲錢存起來吧!

    臺灣演出相關網上資料請點閱此處.

    回覆刪除
  10. 突然覺得我好像賺到一位音樂大使...莫非這意味著我這村姥要重返江湖了嗎?

    回覆刪除
  11. 對於藝術活動,我個人好惡非常強烈,所以不能聽我的,常被我嗤之以鼻的節目都是最熱門賣座的呵!
    所以在下絕非大使,乃是革命份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