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差異:什麼是好東西

話說某個週日早晨,與隔壁的隔壁鄰長聊起前陣子有過路的台北人興致高昂的詢問隔壁這間空屋是否出租?因為他們相中前面的國中綠地與後面的天主教前庭,不僅如此,他們迷戀五零年代的建築風格:七厘洗石與低腰堵的上下推拉窗。雖然俺深以為這兩棟對稱並含有中庭的兩層樓房在任何一棟變更立面風格前出租才有復古風味,意即當下已經太晚。但俺只能保持緘默的,並忠實的代為轉告。

完成轉述後約莫一個月,隔壁房子就動工了。看到樓梯變更設置的方向,可以預想屋主積極利用的念頭。但... 不知道要租給誰?直到前幾天,老媽提及這件事,才知道目前它仍「待價而沽」。

由於這位鄰居的承包商於施工過程非常不負責任,環境維護品質也讓左鄰右舍詬病不已,好幾次讓我氣得忘了敦親睦鄰的美德。因此,別說舉手之勞了,連動根指頭都懶得...於是,施工期間那對原有打算租賃的夫婦皺著眉頭望著被破壞的古樸之後隨即以詢問的目光望向我時,俺聳聳肩,攤攤手,一副無可奉告不必問我的淡漠。

在宜蘭,經常可見諸如此類「鄉下人想奉獻的」與「都市人欲需索的」價值落差。

留言

  1. 讓我想到以前有長輩來看我時,對我所在那個當時居住品質及消費排名全世界一二的城市的評語是:"這些厝不美,那欸攏古古的!"

    談到這話題,心情大好.
    因為回台定居整修房子,遇到很棒的建築師與工程師(承包商).年紀,審美觀與價值觀相仿,合作起來相當愉快,之後大家成為非常親近的朋友.
    我的痛苦反而是來自於"虎視眈眈"的鄰居.

    如果做什麼事都得看"遇到什麼人",而不是依循著做事該有的既定程序及專業判斷,實在是讓人為之氣結.
    知道此處也有人一樣痛苦著,我壞心地慶幸:這城果真還有希望....

    回覆刪除
  2. 說到長輩...我是有一些很欣賞的「長輩」們(因為年紀大真的有年紀大的優點)
    不過我通常不拿他們當長輩看...
    就好比我希望比我年輕的朋友也別因為俺是「長輩」就惦惦
    but,俺向來只有被年輕人嘲笑為老不尊的份兒||||

    我的痛苦反而是來自於"虎視眈眈"的鄰居
    真的?那我決定加重你的痛苦,成為另一個虎視眈眈的網友~~
    賞我個一枚email欣賞一下吧~~

    其實,我真的得感謝鄰居,從這件事到某件事,讓我開始感受到切身利害的鄰里關係...讓我不再老是莫名其妙的疏離. 我開始想要反擊!
    惡搞也算積極的社會參與。

    回覆刪除
  3. 原本建築師要拍照存檔的,卻因我那八十六箱行李無處久放,於是匆忙入厝.說要拍照,也一天拖過一天.前些日子,抓到建築師問有沒有私藏的可賞,一股"沒有業主授權,哪能隨意拍照?"的凜然正氣向我發散過來....

    於是我只能用文字敘述:
    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老房子的整修,重點多在防水和泥作上吧.

    至於設計部份,為了繼續過去的生活習慣,廚衛器材幾乎完全比照從前的需求及習慣尺寸,並且填掉所有地面落水孔.當然痛恨冰冷感覺的我,全換上了原木地板.小小的家藏了一堆燈,因為要求明亮(當然不是恐怖的傳統日光燈色調).再換掉所有的窗戶,為了良好的隔音功能.

    建築師最滿意的是展示櫃和"秘密裝置".

    展示櫃並不大,但做工很細,是為我一堆Logo Sogo號稱藝術收藏品而做.木工師傅最後是用美工刀去修,夠仔細了呵!

    所謂"秘密裝置",是因為我的Märklin小火車無多餘房間可放置.於是在客廳距離原始天花板下30cm處,延著方正牆面,製作木製棧道,供其行駛;並於視聽櫃上方,設計一處可停放2-3列火車的火車站(目前靠站的兩列,分別是ICE子彈列車和古典柴油引擎火車).所以我家可是有飛天的火車,拉上窗簾還可看見ICE車廂內透出溫暖的燈光,非常漂亮.

    做完這些,實際花費已超出預算兩倍.呵呵,家具,窗簾只得將就了.

    回覆刪除
  4. 你太狠了,居然用說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