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失魂

方才一走上堤防平台,忍不住雀躍歡呼...我們總算在這個暑假達成目標:鎮上第一組拜訪海水浴場的人馬!其實剛剛腳踏車越過一個一個早起的歐巴桑,我就有預感了。從小到大,始終很想嚐嚐被一堆歐巴桑們驚咋讚嘆「擱有人比咱更早!」的滋味。帶著微笑看這即將單屬於我們的沙灘,那種感覺真是爽!

深藍色的海面有幾點漁船的光。一陣祥和的鈴聲盪漾... 我的目光不知覺掛上左邊涼亭上。第一座涼亭圓柱頂端,有一個彷彿是勞作時的紙人陰影在擺盪。隨著海上的音樂節奏上下擺動(當雙手向下時,雙腳上抬。反之亦然。如圖中動作1,2)

這不是蘋果的犯罪示意圖喔~~   畫起來真可愛~~

我看了半晌,又看向右手邊不遠處燈火通明的管理室。猜想會不會裡面的人在玩傀儡戲啊?但又覺得太離譜,那樣的投射距離未免太遠了(約莫有數十公尺),怎麼可能那麼準!而且,在凌晨三點半?

忍不住咕念歐巴桑們怎麼走得那麼慢啊...

就這麼盯著聽著好一會,終於問了表姊。奇怪的是,她啥也沒聽見!
如果當時請她看一看涼亭上的舞蹈會不會好一點呢?俺不確定。
不過常理判斷:看到疑似阿飄時肯定不該大聲嚷嚷...
於是,我當做沒這回事,繼續與阿姐在沙灘上東盪西晃,直到日出。

據說,當天傍晚,我就開始不舒服了。這還OK,七八歲的小孩子誰不會出岔?問題在:平時三秒鐘入睡的豬突然搞失眠,鬼靈精逐漸便成傻呆... 這就令大人起疑竇了...三天之後,我去拜訪和平老街道行高深的大師:師公讚(就是那位很會演傀儡戲的藝師)。

不知道是身邊的大人話題引錯了還是怎地,總之,那一回的 ling-liang-ko-kiang 與幾個可能地點的收魂並沒有奏效。我一樣嗯唉唉的...幾天之後,俺終於告訴大人在海水浴場看到了什麼、聽到什麼。為何之前不說呢?還不是擔心從此被大人們禁足,不許再去海邊。現在回想起來,能讓我下定決心犧牲自由與娛樂在所不惜,八成真的很難過吧?

就這樣,師公讚大師剪了一個與涼亭上差不多的紙人,叮嚀家中與我同生肖的長輩帶著我,到「案發地點」進行 negotiation. 回家後乖乖喝了符水(違背課本上排除迷信的教條),據說隔天俺又是一尾活龍了~~ 歐耶 ~~

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幕:二叔邊燒紙錢邊碎碎念:
『明明北邊這邊比較乾淨啊,要也是在南邊(按:竹安河的水流屍)... 那A安呢... 那A安呢...』

留言

  1. 聽妳講暸幾囬這樣的事情暸,可能妳真的有第三隻眼睛哦。。。。。。。

    回覆刪除
  2. 怎麼在清晨三點半跑去空無一人的海邊?嘖,這些囡仔!

    你知道全世界最有名的好兄弟(之一)在哪兒嗎?冰島!
    不過他是不會惹事的,頂多在晚上的濱海公路攔車借乘.

    回覆刪除
  3. 看完真的很毛耶
    有續集?!
    凌晨三點還在海灘漫步
    算你膽子大了
    雖說自己八字重
    但我自己的胡思亂想可以把自己嚇的半條命
    對於超乎科學的事情
    不是對靈異事件
    而是對於法師怎麼從這個世界跟另一邊做交流
    非常好奇
    喝了符水隔天居然就一尾活龍耶
    這跟風水一樣神奇

    還有問樓上的monique
    冰島 是世界好兄弟聚集地之一?! 我都不知道耶 真有趣

    回覆刪除
  4. 真‧恐‧怖!失了一個魂召喚來三個好...?? 耶?

    為了紀錄真實的失落年代,都不能渲染,不然更能風來雲去精采非凡...
    好了,我要一一解答了~

    關於第三隻眼其實這個問題應該改為" 關於第五隻眼"
    我沒有。不過我現在正在擔心為了湊不齊28顆牙而煩惱|||
    關於清晨三點半這得回溯到我的童年的社會環境。俺家可是不到晚上十二點鐵門不會拉下來。早上五點鐵門就拉開。那個時候,頭城沒有運動場,也不需要,因為海邊沙灘就是最好的運動場所,也是市民交流中心。(連俺老娘那種不知享樂為何物的人都會給她散步幾回...)

    那個年代,晚上電視節目很無聊,大概看完八點檔大家就早早睡,尤其夏天,早睡早起完全不需要冷氣。我估計過,歐巴桑們通常在太陽出來後就回家了(女生,愛漂亮,不願曬太陽~)於是,她們得在四點半以前就抵達海水浴場。另一個原因是:海水浴場六點(還是八點?)以後就要收費了~ 三點半是早了點,不過四點左右,一群人就會"蜂擁而至"!不騙你。

    只是,如今沙灘不見了,這種盛況當然也就看不到。
    關於續集沒有了
    不過寫這故事之前,我訪問過俺老哥老娘。俺老哥為了表現他的科學、邏輯、清明、智慧,完全排斥神鬼論。但他也說:『那時候以為你還小看錯了,結果你神色堅決相當肯定的說:「我沒有看錯!」』

    隔日,我野心勃勃的問老媽。想這個高級迷信份子一定能夠天花亂墜繪聲繪影一番,結果她說:『喔!有啊,後來就抓你去祭一祭,然後就好了~』
    |||||||||||||||||||||||||||||||||||||||||| 一整個無語。

    雖然這整個事件曾經被無趣人士解釋成「杯弓蛇影」,不過他們刻意閃過海面鈴聲...

    至於法師,我認為去追蹤這位法師的顧客與他交會的生命故事,集結成冊,恐怕會成為暢銷書。不過...他已經去世了。他的傳說,相當多。光是傀儡戲一項,就傲視群雄了.

    對我來說,「意念」是有意思的something. 似乎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意念書寫著人生的程式,但是你可以設定開放或是閉鎖。前者,容許各個時空的程式與你的交淬融合,當然,你也可以設定permission,決定那何種族類與你的程式共享。後者,形成自己的結界,但,不論是號稱清明或表現駑鈍,對我而言,他們是一個樣兒的~~

    回覆刪除
  5. 小時候的記憶,最震撼的是看到殺牛。
    因為以前爸爸和媽媽二地分居,爸爸因為傢庭齣身的關繫,部隊復員后,開始沒有囬上海,在一個山區工作,小時候趁媽媽學校放假的時候,總是和媽媽坐長途車去爸爸那裏。還記得那頭牛被五花大綁地拖走時的哀號,它也知道要被殺暸嗎?頓時毛骨悚然。。。。。。八過也是奇怪,上小學以前的記憶,大部分都是爸爸那裏的。。。。。
    PS.妳前麵的那些符號,gal,sin之類的東西,是什么?

    回覆刪除
  6. 按照大師的說法,到底當時妳看到的是什麼?聽到的是什麼?

    另,冰島出名的只是特別的那位,而非"聚集"成群的.走在海邊公路附近,手拿tour guide,請求搭便車....如果遇此狀況,可能不大妙.
    冰島是個很棒的地方,乾淨到連瑞士人都稱讚.雖是個貧瘠的火山島,生活水準卻相當高,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覆刪除
  7. to yizi, 什麼gal,sin之類的東西? 沒有阿... 你是不是使用了什麼轉碼軟體?
    我這輩子的記憶由五歲(or四歲)時做在高高的貨車上開始,那一個下午,我們家搬到這個小鎮。小時後的記憶只有晴天...以及快樂的颱風天|||
    牛知道自己會被殺很奇怪嗎?不都說「生靈」嗎?應該都有他們理解的方式吧...

    以前老鼠真的很多。常有鼠輩從鐵門縫隙跑進屋子裡。記得有一回我拿著拉鐵門的工具與老鼠玩起「擋路遊戲」,結果在一次天時地利人鼠不合的狀況下,俺touch到老鼠的身體,非常輕,但是準度連我自己都很訝異。
    確認那隻老鼠被我「嚇死」之後,俺不由自主跪地嚎啕大哭請它原諒...
    真的是不由自主喔~~

    To monique,
    去年俺差點有機會去冰島,還是別人邀請哩~~ 據說冰島真是很不錯的地方,雖然朋友得經過一片杳無人煙的黑森林,不知道那個好兄弟若是遇到語言不通的異國人士,要下車時該怎麼表達?還是直接飄出窗?

    小時後,看到師公讚札稻草人或剪紙人時,聽到有些大人說那是為了找替身好轉移厄運。當下直覺的反應是:不知道哪隻可憐蟲要倒大楣了?
    我並沒被告知我看到的是什麼(或許說穿了就不值錢)
    但我猜想:或許是當天某位大師替人做大法(因為陰影實在很像剪紙人),在那個場合那個時間,等待某個有緣人承載那份災厄。他們只管乾坤大挪移,至於後續誰倒楣碰上,一切都歸咎「天意」。
    因此,某種程度上,我頗不欣賞道教這種防堵而不疏通的危機化解模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