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這個印象,讓我等了一個半月,從元宵夜起
今晚,接近子夜時的一個轉彎,驚鴻一瞥
還來不及反應,腦海裡就有聲音興奮吶喊
『下車下車!走,過去看看。』
100公尺外的我只好迴轉
在下車的前一刻,忍不住自嘲:我一定是瘋了~
結論:
就算瘋了也不要緊,就算感冒也沒關係,至少,今晚,
我突破了一些人際關係的障礙,也紀錄小鎮的另一種美好


 

 

小時候,路邊總有一些亭子,不管他廢棄與否,經常是我們這些頑童的遊戲天地。老實說,我已經不記得它是售票亭還是守望相助亭,因為兩者都與我沒關係。

第一次體認到「原來小鎮也有宵小」是發生相機在車站旁的停車場被偷了之後。當時,我以為相機掛在老爺車椅背於大庭廣眾之下是非常安全的。不過,就算震驚駭然,那時候我的反應依舊天真。直到某一回經驗,我才開始正視小鎮的安全問題。但是,彼時似乎已經看不到守望相助亭了。

這個元宵夜,鎮上舉辦飆舞活動,我繞了一圈之後意興闌珊走回家,就在城隍廟那個街角(以前常堆置垃圾的地方),一抹明亮點燃沉寂的夜... 是它!小鎮市街上好久不見的守望相助亭。這一回,我意識到「它」具有生命力:有一股小時候沒機會目睹,長大後沒時間察覺的活絡氣氛穿梭其間,他們是CSS Volunteers 之 社區巡邏隊。

我很想趨前打聲招呼,又深怕貿然的行徑太過唐突。躊躇之際,安慰自己:改天做好心理準備再過來吧。只是沒想到,陰錯陽差,方圓之內的一個據點與一群人,再遭遇已經是好些天日了。

老實說,小鎮的年輕人若非父執輩與鎮上人士具有關係淵源,說穿了,與外地客沒什麼兩樣。於是,打開車門前,我給自己灌飽勇氣!俺趨上前表達對他們這群人執行這項服務的好奇心,以及我與他們攀談的初衷。幸虧他們和善的笑容,消滅俺轉身逃走的衝動。你來我往之間,生疏感很快被揉弄掉了。也發現幾位熟面孔,但我卻不會像過去一般擔心底細被摸清楚,假如知道我是誰家小孩會增加彼此的信賴感,it's ok.

聽他們敘述成立的時間與任務分派,忍不住傻眼:
原來去年尾牙就已經成立的團隊與硬體,我到今年元宵才發現!
巡邏隊由城西社區三十幾位居民組成,據說還是一呼百應的踴躍呢。組員們分成四個小隊,依次輪流,於每週五、六晚間十點到十二點,由這個小亭出發,逡巡城西社區大街小巷。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偶而還有家眷前來加油打點,順便豐盈社區情感。

我問他們執行任務以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
十七歲的隊長兒子很神氣的說:本來城隍廟大樓梯下的陰暗處常有一些男生女生聚在那兒,自從巡邏行動開始之後就不常出現了。他還覺得城隍廟後面的陰暗小巷弄太危險了,『好歹得裝上三台監視器材夠!』他說。

三月,下雨天的夜晚,十七歲男生只著單薄汗衫,但有點年紀的人可是發抖著呢,我也一樣,只不過望著年紀比我大的他們披著雨衣,拿著手電筒或出發、或巡邏完畢進站回報...只能暗地發功,抑制不聽使喚的身體律動。

不到一坪大的守望相助亭,窩兩個男士就差不多滿了。有限的空間被充分利用,不僅如此,當我因為好奇城西社區另一番豐功偉業:社區小公園,打算前訪社區理事而請教這群朋友該社區發展協會地址時,眾人風趣的挪挪下巴,要我看清楚這個亭子的正名:城西社區發展協會。呵呵,真的很厲害!不過...看看這些人和樂的交流態勢,這個據點還真是名副其實啊~

當然,他們也是渴望擁有自己的活動中心。但當我提出與其由各社區的微薄力量負擔一座虛有其表、軟硬體空泛的建築體,不如由頭城居民共享一個高品質、設備優等鎮民中心時,他們也熱情附和。可以理解,民眾心中最根本的想望也只是提升生活品質罷了。

聊著聊著,夜更深了。他們的家人準備一些熱食,慷慨邀請我共享。
望著坐在不蔽風雨的牌樓下談笑風生的這群人,突然之間,Get Involved 似乎不再是那麼可怕的事了...

ps: 城西社區在頭城市街中心大概是行動最活絡的社區。早在幾年前就聽到我的朋友苑芬--該社區居民之一 --大力讚賞他們的主事者,因為帶隊者行事積極,或許也因此帶動居民的熱情吧?

ps: 突然想到早夜之前與同學的對話,我跟她說,真正回到小鎮的這些日子,從不熟悉與在地人對話,一直到走在街上點頭微笑侃侃而談(當然人數還是有限啦)...我逐漸意識到自己是個中年人了,中年意味著「承擔責任」,不過,感覺還不錯。

幻燈片說明:如果想看圖片附註文字,只要點一下該張圖就可以了~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留言

  1. 偶爾走到你的blog…
    發現
    原來台灣人的鄰里守望原來比香港好多啦~:)

    我從5歲開始住到我現在住的地方,
    至今二十多年了
    我上個月才知道鄰居的姓氏~:)

    看了你的文章
    覺得很感慨~

    回覆刪除
  2. 小雲你好,想當年我也是在你這年紀才開始「注意」到俺的芳鄰們,又隔了好些年才走入他們之中,如今依然有著若即若離的關係。融入不是太容易,我還在適應 :-)

    昨晚才與二格山自然中心的朋友聊到香港的自然步道系統(七年前我曾住在沙田朋友家中十天,天天走),那才叫我感慨萬千呢~

    我有點好奇香港目前的鄰里文化,那一直是台灣的報導無法深入的,不知道你可有blog ? 再過一陣子我也想去香港朋友那兒小住,看看香港如今的情景(應該會去西邊的小漁村吧,希望還在)。歡迎你常來交換心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