はじめまして‧大里簡

原以為這只是一條蘭陽平原常見的溪畔小徑,卻在鑽入鐵道橋下之後景觀乍換,讓我瞬間忘了最初的意圖。留連於陌生天地,感覺像是入侵者,趕緊終止遊蕩,暗自決定改日再訪,以更平和不干擾的模式(總覺得車輛在窄小老街上穿梭很囂張啊...畢竟那裡的空間尺度更適合行走...)。【2006.2.20 Beyond the Neighborhood:發現大里聚落

不到一公里的街廓縱深,幾乎筆直的街道,兩端人家雞犬相聞,容不得外來的冒失鬼造次。我打算藉由文獻稍微先認識一下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聚落,不過寥寥無幾的書面資料感覺都頗浮面。想起townstroll的經驗:慢下來的速度可以感受更多也發現更多,於是給自己弄了個計畫:以一年為期,每兩週延著鐵道一次次拜訪這些小站聚落。說好聽點是進行深入的印象之旅,但說白了只是利用這種方式強迫摧毀贅肉。

不過...計畫總趕不上變化。
April 1,2006 一個大晴天,一段小空檔,車輪不由自主滑入這個小漁村,短暫的逗留,讓記憶體內的影像更鮮明了...

flickrMosaic-大里

明天,我就要與小夥伴腳踏實地去拜訪你了...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ps: 昨天瞧見 monique 家的大姐姐坐在飯店裡所繪的窗外景緻,突然讓我想起過去尚未被數位相機取代畫筆的日子。忍不住納悶:現在的我究竟「趕」什麼?300張數位照片與一張揮灑著快樂色彩的畫...何者更符合我的初衷?想著想著,心也就了然了。明天,帶著顏料去旅行!

留言

  1. wiki中看到古地圖真令人興奮.
    我喜歡看古地圖,從中可窺測前人的世界觀.
    不容易,"大里聚落"資料很詳盡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還蠻容易的,都是搜尋網路資料來著。
    真正比較不容易的,是找出一段時間前進縣史館泡資料...
    最最不容易的,大概就是如何開始與在地人對話,那個地方的人我一個也不認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