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A 金恰

 

a peaceful corner

 

聽到 Sophia 折斷手,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如果伴我視野多年的G-R-2 會讓我有點難過,monique 的心情... 在獨立扮演一家之主的颱風天。

童年的颱風之於我就像節慶一般,如今的颱風之於我是甜蜜的挑戰,天真一半、責任一半。
就像樓梯轉角這扇窗,不是沒錢修,只是想保留那份淡綠色的斑駁,那樣風吹進來感覺比較涼。
所以,玻璃破了,糊上 tracing paper; 窗扇卡住了,拿壓克力擋雨...
其實不只這一處。還有更多不是氣密的檜木窗,熱漲冷縮之後離氣密有段非常遙遠的距離...
窗檯滲水、門縫積水,雖不再有樓梯間飛洩的瀑布,但小池從不久違,臉盆水桶報紙... 不得少缺。

十年來,我好像就固定於颱風夜裡在樓層之間奔走,卻快活。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保持某種完整。
雖然,看到玻璃彎得幾乎跳出木框時很害怕,但知道有人(物)需要你的保護時膽子會變大...

Monique 加油。
Sophia 平安。 


颱風天筆記天

關於天災,不論是地震、淹水、還是颱風,家裡有位人士與我臭味相投,肝膽相照(膽子尺度差不多才照得起來),此人乃專闖遍地球南北的波船長是也~

問他「在海上遭遇颱風時怎辦?」

他指出,海上遇到颱風能逃快逃。逃的時候務必在船尾流放兩條長達數百米(將近300尋)的長索。作啥呢?因為風浪太大,即便船身龍骨長達42米,但十七級風浪隨隨便便就將之舉起,一旦舉起,船舵吃不到水的話馬上失重偏倒,非常危險,於是放這兩條長索好穩住船尾。

長索難道不會斷?斷了怎麼辦?

斷一條沒關係,若兩條都斷,或者逃不掉(俗稱被颱風「抓住」)... 這時只能正面垂直迎擊。(切忌側身觸浪,那只會翻船)

由於颱風繞著轉,因此被捲入颱風裡的船身必須不斷調整方向好持續保持船頭對浪頭的態勢(整艘船最勇的部份便是船頭)。通常,圈圈得繞上24小時,船上的人卻也不知道累,因為更不知道有沒有明天。為了避免強風疾射浪花形成破壞力強大的武器,通常漁船會將魚網整團捆扎綁在船頭外,淋上黑油(機油?)。雖然波船長也不明白理由何在,但海浪碰上黑油便不至於「破開」,如此,大公厝(船長室)的玻璃或其他船身構造可以逃過被擊裂的命運。

遠洋漁船總是前後兩艘為一組作業。平時在大海只要保持看的見的距離(3~4miles),但颱風時必須緊緊跟隨(50~60m). 即便如此,當越過浪頭之際,就算主船桅高達二丈餘(6~7m),依然看不見彼此。

我問波船長,白天遭遇颱風與夜裡遭遇到有什麼差別?
他說,只是比較心安,但被暴風包圍,一樣看不出去。

三十幾年的海上生涯,波船長只在澳洲以西及麻六甲與十七級以上颱風對決。
雖然聽他講述起來很有卡通味(夾著尾巴逃,不果,硬著頭皮正面槓上)...
但波船長笑著說:『你撞著就知死』XD

橫~? wikidot 竟然掛點!

 

  • Jan 28, 2012 
    前天與波船長看了這部影片:天搖地動|The Perfect Storm. 據過來人表示:該片頗傳神的演繹漁船遇上颱風的情形。該漁船屬於延繩釣,俗稱「放緄仔」。怎麼掛放,直接看片比某些博物館的解說員說得清楚N百倍。

 

 

留言

  1. 這棵樹.....讓我心痛!
    Sophia 的手斷了,昨晚上石膏....繳保險費的人在國外,
    真是淒迷的颱風夜....

    回覆刪除
  2. oh,my! 為什麼斷?

    回覆刪除
  3. 星期四校外教學摔的,說來話長,我真是自責呀....

    什麼都不重要,平安才是福啊!

    回覆刪除
  4. gava可試著作波船長的口述史
    我初看馬可玻羅出版社的探險旅遊文學,所看的幾部都是以海上生涯為主.
    如慢船到中國...
    那些書引領我渡過難熬的軍隊生活哩.

    回覆刪除
  5. 講口述史他們就會說不出話來,不過就是聊天嘛...每天都在幹的事...
    你要來找他開講也沒問題,每次俺想騙他去烏石港或蘇澳港都請不動,只好先拍了照再來請教...
    海上生涯忙碌卻也很枯燥,但靠岸就精采了,尤其東南亞一帶,簡直集「烏紗」之大成。

    回覆刪除
  6. 最近到打狗舊書店尋書
    發現很多航海學的書,買了一兩本,但是是專業書籍,看不懂.
    後來一想,國內很缺乏航海的人文研究和紀錄哩.
    我的機車房東是海軍上校退伍,但只會聽到他詌瞧DPP...從沒提到海上生活

    又,烏紗是啥?

    回覆刪除
  7. to monique: oh, 令人心疼~~sophia受傷的是哪隻手?請替我問候她還有Yvonne,颱風夜多保重~~

    to gava: 請替我問一下波船長,海上歷險時他心裡會不會呼求神明保庇?是哪尊神?我阿爸說那種時候他就靠媽祖,有一次他們船翻了,他說他掉落海裏真的看到媽祖後才獲救。這是我阿爸對於自己當漁民四十多年不太會游泳一點都不以為意的原因,他說若真的船翻了,會游泳也是沒用的啦~~

    回覆刪除
  8. 關於「烏紗」,我對這個台語詞的由來好奇極了。不知道對象是否「公務限定」?
    從波船長的過往描述(我剛剛有再確認一次),幾個與咱們有合作的國家裡,印度與印尼官員是比較「坦蕩蕩」的;澳洲雖然不至於如此,但管理者上船陪同出海(視察)期間,吃用花費全靠你;就連新加坡官員,雖然不取,可是愛「飲茶」...

    早在三四十年前,澳洲便有頗完整的漁資源管理,比方,他們上船陪同是為了確實檢視漁網目大小,以及是否遵守其他規範。就算台灣漁民要作戲,這戲也必須搬得有點久。不過...『派上來的雖然尊稱指導,事實上不知半項...』。而我沒從這些話裡聽出來澳洲官員的船上悠哉生活是否影響最後的視察評估。但,「印」開頭的國家倒是因此特別不刁難。

    刁難啥呢?魚權是其中之一。這太多了,俺懶得寫。但由此形成波船長對「民主」的觀感...有點好笑。比方,那時(距今至少三十年)雖早有公海範圍宣布,然民主國家比較寬容,容許你捕魚補到他們國家去,就算被「臧」到,漁民還可以自由上岸觀光遊覽。像是越南,漁獲被扣,也只要出錢贖回就行。但因為越南的仰光灣漁獲豐富,所以漁價超給他便宜,通常一趟船的量只要台幣七八萬。至於緬甸、北越這些共產國家,他們的嚴格可不是保護國家資源,只擔心你去當 spy!! 波船長形容他們的腦袋「想空想縫」、「古怪」... 而行為像極賊寇。(不過台灣漁民奸巧吃四方的功力也不差就是囉~)

    除了一回很慘烈的被緬共抓去關了十八個月很嗚呼哀哉外,波船長倒是不曾在其他國家遭到任何非人性對待,因為他說:『在國外(亞洲、南非...)的華僑都做人很好,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不錯的對待。就算真的因某些因素被(暫時)扣留,華僑都會慷慨的捐送物資,生活一點都不難過。連在緬甸也一樣,送得不多是因為他們也不好過,這我們都知道。只是,後來也有一些出去的作些歹的,像是賣麻啡...,人家對我們的印象才慢慢...』所以,asan, 您老給我爭氣點!

    結論呢(好像隔了有點遠),波船長形容民主國家的用詞就是「人不錯,但是憨憨」。

    ==================== 猶豫俺要不要寫這麼落落長 =======================

    波船長說媽祖神龕是擺在大公厝仔上頭,不過,那時候「船難 = 錢不能賺」,因此只想怎麼解決,沒想呼求神明保佑。事實上,波船長的鐵齒是出了名的「硬」,俺被鄙視「迷信」不知多少回,一直到最近這幾年俺慫恿他說故事,說著說著慢慢說出他的曾經恐懼(包括被黑影嚇到腳軟、竹安橋不可名經歷、大里天公之神準...),才比較像個軟軟的人類。他大部分同意asan爸的心得,但是,學會游泳的目的其實是為了熟悉陌生環境(大海)而得以冷靜 ← 這是遭逢異變的唯一法則,技術僅是輔助。

    看看阿公阿罵的極度貧窮、波船長的打拼、與後代俺們的安逸(墮落?),發現人生就像一道波。
    KTV練歌簿再添一筆:海波浪。

    回覆刪除
  9. 謝謝大家關心! 風雨颱風夜,本寨是由眾女子獨力撐起一片天, 神勇吧!
    寨主已滯留海外兩天,班機大亂,他說恨死那個地方....

    Sophia 已開始訓練自己用左手寫字,看能不能獲謬思多一點的青睞.
    她的手,是在斷裂三十個鐘頭後,才由五阿哥的爸媽帶去古蹟醫院急診處上石膏的,
    慘吧!慘

    回覆刪除
  10. 厚!這麼精彩的波船長故事,好想再多聽一點唷!

    回覆刪除
  11. 嘿~可是關於「颱風+海上」的好像通通講過了... ? (基隆港裡的好像有,但是... 我忘了)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波船長的結拜兄弟,那個從小被家裡大人灌輸得稱呼「土匪伯」的人物... 但前提是得回去基隆尋根,順便找到他(或他的後代)好「平衡報導」。
    可惜俺太老了,要是年輕一點時願意聽這些故事(當時老覺得大人們很煩,多年恩怨何必一題再題?)... 你們現在或許就有機會聽到gava版之基「」山恩仇記 或者豬玀記(豬麗葉與玀密歐)XD
    不過... 目前為止方圓筆記沒有這項引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