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閱讀‧烏石港

近廟欺神

仔細端詳眼前景物,忍不住自嘲,情況彷彿當年打算出國前,望著樹是樹,鳥是鳥時莫名的挫折感。雖不至於罹患資訊恐慌,但還是很不甘心船只是船,誰叫它是我的衣食公媽呢。

有了烏石港之後,我仍舊跑到南方澳去看船。
都以為那兒的船、港精氣神道地,因而衍生出一股引力,讓我三不五時不由自主往南跑。直到最近一兩年,磁場轉向。究其因,原來我患了近廟欺神的毛病。
這幾年俺努力復健,望著船,才知道病未根癒~

回到家,請波船長開解藥。
其實過去他陸續開過藥單,不過俺當時尚未領悟,拿藥單折飛機去了...
這一回,俺洗耳恭聽、勤作筆記。
筆記本在這兒,圖文並茂喔~

命運青紅燈

雖然船隻因功能以致形象上有所差異,但是抓住概念之後,很容易舉一反三。問答的過程,儼然是波船長的生命簡述。當他指著大公厝上不起眼的兩盞小燈,將它們形容成海上船員的生命樞紐,那時候的他,神情些微激動。我看慣了停迫港灣的船,不曾體驗穿梭黑夜迷霧的海上經驗,卻在他的描述裡,進入四顧茫然的恐怖。

海面上,360度的幅員,你必須依賴這兩盞燈,才不會與周圍船隻碰撞。所有船隻交會時,必須以同色燈錯身(紅對紅、綠隊綠)。等220度的光源可見範圍過了,船身也過了。過去的年代,設備沒這麼進步,小漁船都是在固定船側掛個鐘,在迷霧來時聽音辨位,假如暴風雨,什麼都聽不見,只好聽天...

不過,現在科學發達,使用雷達定位,船難的事就較少聽到了。

海龍號波船長從小舢板起家,他回憶起小時後還曾經由竹安河口利用小船沿著淤積後的烏石港水道載貨物到港口呢... 幾經轉折,他成了高雄港的遠洋船長---一個我小時後很引以為傲的稱謂。只是現在想來,數十年生活在比荒原還要荒涼的海面,大海仿似無形的牢獄,只有踏上土地才能透透氣。「自由」與「船員」的關聯究竟是如何繫上的?我很納悶。

漁船,這原本撒攏無的圖騰,在波船長英、日、中、台交雜的用語中逐漸清晰。
我以為是引擎的動力原來是起網機,
原來船艙的部分專用術語是 bridge
原來舵還分軟硬,
原來造型詭異的破破船是為了補鰻漁...

新鮮的發現為殘缺不全的烏石港妝點魅力,這個夏天應該會很有意思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