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順流

門戶

走了一趟北宜高,去程不知該從木柵交流道下,傻傻的開到安坑。我懊惱超過被友人告知的35分鐘車程,駕駛座旁邊那位居然興奮嚷嚷「一小時以內就到了,好快!」

相對於台北市的晴空,騎樓內不見涼蔭。在這個空調調得過猛的城市,人們為免成了鄰人之壑,彷彿有著同流合污的決心。踏進空氣門(Air Curtain)一剎那,聳肩縮脖的醜樣子其實正是屋外吐舌邋遢狗轉換為優雅人類的通關密技...

假如你是穿越雪山來到這個城市的噶瑪蘭城居民,那麼,就算你僅僅匍伏掙扎於懊熱的街頭,還是得付錢(停車費)。停車費之於宜蘭人,一如德國的馬桶費之於台灣人。基於這樣的心態,我想日後除非是宜蘭主要市鎮勢必得付停車費的活動有可能被轉移至台北、以及短期內不可能於宜蘭建構起來的文化氛圍可能吸引我之外,這一趟路程,與雪山隧道地勢類同,都是逆流啊...

思緒遙想令人心境平和的太平洋...鑽進腦海的,卻是上個週末 ASAN 攜全家逃離南方的「笑」果。不過只想從後院(大坑罟)跨到偏廳(南方澳)喝個涼水,竟然被塞爆的車輛嚇得轉身逃跑。在直攏攏的平原線上與大量來車逆向,由南而北,皆因可想而知的擁塞,遇交流道而不下,最後落腳北端的小鎮。她倉皇的形容,我怎麼聽,都有一種逃難的快感XD

然而,北方小鎮真這麼安逸獨立於桃源?北宜高通車以來,我終止任何行進於濱海公路的可能,除非開車。無關艷陽,而是心頭煩悶不平的大型車輛司機將這條風景秀麗的海岸通道當成洩憤場。彷彿想與北宜高的車輛比快似的,有些大卡車轟隆隆開過濱海聚落,如若飛奔無人之境,老實說,真有那麼點生人勿近的味道。

石燭坑橋畔山腳下瞬間多了一間鐵皮屋,可能是經營啤酒屋土雞城之類的吧?
剎那間,我很想衝去問老闆,假如我來當你們的設計與施工義工,你願不願意將鐵皮屋改為自然建築?既然都屬臨時房舍。

俺捫心自問:這衝動純粹為了環境還是為了耍噱頭?
我得老實說:後者居多。
多希望我的城鎮有著具有意義性與集客性並強的消費空間。
而不是只有妄自菲薄店家,猴急的對待環境,輕蔑的看待自已的專業。

那晚,當我吞進昨是今非的蚵仔煎,相較於憤怒,更多是不捨。不新鮮的蚵仔、寥寥幾個,分不清是青菜煎蛋還是啥...持續落魄的小鎮商業生態,實非北宜高路線之罪啊~~

想起週末夜提早打烊的小涼園,只因為客人太多,料用光了。所以他們決定早點休息。
看著巷弄邊的純粹木窗,問老闆娘不怕嗎?她笑答:『其實也沒什麼好偷的。』
感謝這樣的豁達,讓小鎮的記憶保留下來了。

有許多店家聲稱在小鎮生存困難,說是這邊的消費習慣與大都市相差太多云云。這意思是都會大爺錢比較好騙?真是天真的想法啊!假如不夠貨真價實,保證你難得再見熟面孔。

觀察小鎮的零售業生態,起起落落,一如消費品質。

說到消費品質,在生意人炒短線賺週末遊客錢而哄抬物價同時,宜蘭人反成了冤大頭。過去這樣的行為多半表現在消費宜蘭整體環境品質的住宿上,宜蘭人沒啥感覺;如今卻轉移至食事消費了!嚇得我,週間非必要不外食、週末若需要寧可進城去,好歹競爭促進服務提升,而且也沒什麼環境噱頭可吹噓,老老實實下工夫於口味。至於家鄉的服務業,就由現實的都會人刁一刁服務水準吧...

公共設施本就不足的小鎮,既有設施及組織忙於應付外來客,恐怕壓根兒忘了補足居民生活需求...啊,大概居民也不求吧?這一群被人為及自然輪流壓抑了二十幾年的人們。其實也不光俺的所在,宜蘭許多角落都成了第二個東港社區。那天聽長輩們氣跳跳的敘述五峰旗游泳場怎麼被幾車白目的台北人(看車牌)與一群寶貝狗弄得烏煙瘴氣,勸也勸不聽,最後只好出動「大哥」下去給點「教訓」...

這陣子,PTT宜蘭板友沒來由的火氣全出到外來客身上了,銷煙四起。
說穿了,對於自家的環境,俺們充其量僅曾經在意,也沒啥出力,有什麼好氣的呢?
該是那股順逆落差讓人噎著罷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