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孤棚

當然,變化不是沒有。只是,沒釐清的話,很容易張冠李戴。就像小鎮海岸活動的風起雲湧並非剎那間事,北宜高影響了多少?又有多少決策因為雪山隧道改弦易轍(例如烏石港的定位)?民生物價上揚,耗費資源的國道客運漲了兩成,小鎮的日本拉麵也漲了兩成,雖然服務品質未必改善。有些朋友大聲嚷嚷外來客壞了後山生活,但你也得稍微注意一下為五斗米折腰的店小二,為了一銀元不管左右鄰居死活:
民宿犧牲鄰里環境品質,放縱房客的噪音騷擾當成以客為尊;
靠山的為了多放幾輛車,無止盡的往山邊剃頭;
靠海的,為了招攬生意,佔地佔到海砂埔。


從颱風前後到現在,圖中的雜項設施與家具放置在灘地。海浪會送來漂流木,當然也能捲走這些物件。所造成的海岸活動危險並不是只有侵占國土那麼簡單。居民們好說歹說才能在堤防上設置遮陽棚,尚被告知違法;而這個目的與考量相互矛盾的設置就這麼大辣辣...

我想起多年前好友來訪。其中一位同學的男友號稱喇叭殺手,稍有不耐,喇叭按得彷彿河東獅吼,同學總覺得哪天被砍一點也不冤枉,只祈禱那天她千萬別在車上。不過,有點意外的,來宜蘭玩的那些天,喇叭手變了個人,乖乖在某個熱鬧市區游車河。只是,回去之後,毛病又發作。同學好奇提出兩地差異,喇叭手只淡淡的說:『整條路上沒人按喇叭,我幹麻按?』。

這樣的差別待遇引起我後來的觀察興趣,目前為止還真有那麼一點意思。
不知道該稱這個現象為「多數暴力」或者「城市尊嚴(or 風格)」?
不過,我認為這倒可能成為累積(或留住)城市整體環境資本的一劑良方。只是,如何讓經營者認知環境尊嚴的維護對收益而言是正面的加碼,也是企業品牌的營造?
(君不見,受到污染環境所生長的作物,就算廉價出銷也乏人問津?)

對於環境品質,缺乏公民素養與法治觀念的我們,通常只能搔癢似的,覺得怪怪的...


便宜行事的國民養成便宜行事的官僚。怨得了誰?

留言

  1. 好有趣的觀察。

    佔海埔地的現象,多年前在新竹香山濱海公路未建之前也看過。大家用各種光怪陸離的方式去佔領泥灘,插竹子搭棚子放舊家俱等等。

    「便宜行事的國民養成便宜行事的官僚。怨得了誰?」這句經典。

    那張停車圖,搞不好流出去,成了對岸取笑台灣人民的轉傳信件之一,就像我們常見一些轉傳信內出現對岸一些荒謬景象。

    回覆刪除
  2. 大概只有興趣雷同的人才會覺得這是有趣的觀察吧 :-)

    其實,持續觀察之後,會發現居民是不會給自己找麻煩的
    類似狂妄的設施(或舉措)大部分是不知天高地厚、不管海枯石爛的「新鮮人」所為
    在地居民不會也不敢擋人財路,看不過去也只能私下小聲說...
    (咳!某種恐懼本人經驗過)

    我以前很受不了日本人過度頂精的行事風格,直到逛過周邊幾個東方國度,發現「小而美」的落實永遠勝過「大而無當」的浮誇。台灣人若能安於島國,將寸土當成寸金對待,了解自己所在的價值,即能更深刻體會四海八方的美好。
    一位外國友人對我說:咱們臭味相投,因為你我都有一口井。沒有井的人,很乏味。
    何況你得先體驗井水的清甜,才能分辨海水的鹹。我認識的彼岸朋友中,有井的人真的不多,他們寄情海洋太過了...
    不過,台灣也有一種人反璞歸真、用井用到走火入魔的,拼命汲水,謬讚水甜,結果井底直通自來水涵管...

    回覆刪除
  3. 井水的比喻非常棒!

    「拼命汲水,謬讚水甜,結果井底直通自來水涵管...」,真是頂極黑色笑話,好厲害點出近日時常喟嘆的現象。

    認真在一個社區生活,其實看到的不會只是一片光明美好。以鄉愁式的浪漫美化鄉土,只是在塑造另一種虛假認同。

    所以,我非常喜歡你這裡。在這口井,汲取到許多真實,感受到不少衝擊,看到一些希望。

    回覆刪除
  4. 確實,"便宜行事"就是我這些年的感想與憂慮.
    糟的是這種態度早已禍延子孫,
    看看現在的大學生和小學生....
    不太妙....

    回覆刪除
  5. 謝謝judie35。對胃者的欣賞從來都會給我很紮實的輕飄飄感~
    其實,方圓之內還累集蠻多錯誤與不實訊息,改天來岀一篇置頂修正文才好。

    看看現在的大學生和小學生.... Monique, 你一定有什麼內幕消息...俺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