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心‧問秋

好不容易等到一個晴朗天氣與舒爽心情,被吃飯傢伙延遲許久的 townstroll 索性換個場景。這條小徑與小鎮的主要街道長度差不多,好幾次遊蕩其間,有一種類似的溫柔隱隱浮現。我想像兩者之間繼承著某些時空性格。

雖然秋天假日的貢寮車站因為草嶺古道賞芒行程稍顯熱絡,不過東北角主要客服大多集中福隆,人潮想當然給引了過去。加上貢寮站前主要街道有著後街的尺度,那讓我得以怡然走完這段銜接路程,還能分出一絲專注在這方陌生土地:昔日搭火車時所刻畫的貢寮印象,那份疏離究竟來自視線的高差?玻璃的隔閡?光線的轉變?過去我無法想像住在鐵道旁的人家如何忍受震盪與轟隆,但當我踩在這條街,住家與鐵路僅隔著馬路,鐵路後方是由河道圍繞的偌大溪洲... 突然之間,來來去去的火車所意味的不再是干擾而是安穩。我想起老愛坐在門邊看流動人群的奶奶。

在貢寮國小前,熟悉的下坡帶我邁向不熟悉的空間體驗。

經常,隨興所至的漫步到頭來成了醍醐灌頂,甘露滋心,讓我清楚明白自己視而不見的能耐與強固的傲慢偏見。這一次也是,尤其得知那座原本於我心中極度睥睨的張牙舞爪廟宇並非信徒輸人不輸陣的金錢拼場,而是為了感戴她所承載的責任與記憶... 唉唉,俺真是狗眼看神低啊~或許信仰建築本該呈現每一個時代、每一處地域所對應與結合的人間相信。

腳下虛空讓人寒怯的「德心閣」擁有德心街最美麗的景致,這座附著於道路駁坎的休憩棧是如此自然的衍生,讓人幾乎遺忘它粗陋的表皮僅是一般工程廢棄的臨時建材。陰影對比前方的亮麗,馬路一邊的石垣與老榕樹圍塑出與路人共享的氣氛。只是... 當代的馬跑得特別快,俺從來不知有這處驛站存在。

從幽暗到明亮、從狹迫到寬廣,我無知的踩著與台灣總兵同一個方向的步伐...
趕去刻字的他不知道有無興致享受此刻柔和的光、舒爽的風、輕柔的落葉?

 

 

相關連結:

 

 

  • 初穗紅蕊舞秋芒 - JOSEF'S YAMAASOBU
  • 貢寮單車行 - 影像逆旅,讓心出走
  • 德心街
  • 貢寮

     

  • 留言

    1. 這條路我活生生的用腳走過, 從福隆雙溪走到貢寮再爬上山去看太平洋. 那年頭, 草嶺古道還沒多少人跡, 金瓜石還沒被狂妄的旅遊消費者佔領. 或許我那麼想回台灣, 是因為這些記憶, 而殘酷的是, 記憶就是記憶, 記憶是回不去的.
      還有另外一條路線也很美, 從牡丹過三貂嶺, 不過我都是用走的, 開車我就不知了!

      回覆刪除
    2. 幸好是「活生生」走過...
      我大概知道你說的那條路,本人無膽,不敢一個人走,平常都是開車的。
      由宜1線→雙泰產業道路→雙溪→牡丹→北37→菁桐→九份→三貂嶺→102縣道→牡丹→雙溪→北38(朝陽街)→貢寮→德心街→102縣道→福隆→台二線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路線也頗適合納入千里步道,只要能夠感受自然、體會人文,不一定是古道或者難度高的山道。記得我去香港的四大步道健行時,他們對郊野步道的細心維護與經營讓人佩服,但或許也是因為碩果僅存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3. 秋心朗朗,令人感到安定的風景。

      又,你這 quickmap+flickr 的用法真正讚!

      回覆刪除
    4. 秋心朗朗...哇!(這年頭文藝青年下場都很慘...)
      我也喜歡 quickmaps(google maps), 完全滿足俺神遊太虛的癖好。flickr map 照理說應當更方便,可惜yahoo map 的地理導航沒 google 強。不過,你上一回標誌的山郊步道所串連出其他人提供的周邊景觀,那種整合效果還是頗令人咋舌。

      回覆刪除
    5. 慚愧哪,都會人的匱乏.....
      你寫的....我哪兒也沒去過.
      是否仗著好山好水就在隔壁,就放心地磋跎?
      有個瑞士人聽我上了n趟少女峰之後偷偷告訴我,
      活到這把年紀,他可是一回也沒上去過.
      人同此心呵!

      回覆刪除
    6. 糗 ...龜腳一蛇出來隨即被看破腳手 XD

      關於 flickr map,是呀,團結力量大;我想不久以後相機大概會直接內建GPS天線吧。

      回覆刪除
    7. To monique,
      那個瑞士人的經驗我也有過喔。

      To kuo,
      嘿嘿,自從進入網路世界俺已經切身體會西瓜偎大邊的實際好處。
      好聽點叫團結力量大,難聽點叫多數暴力,打得小眾唉唉叫個不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