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配米飼人

三嬸說如果想看就得一大早去烏石港。因為三叔清晨四、五點就要出海,情形好的話隔天早上六七點才回來。『烏石港現在很熱鬧耶,船隻都擠在那邊。』她說,『人會飼的海不生,海生的人飼不起。親像鰻栽,好家在咱這個小所在還有這款好運,不然都不知道靠海的人要靠瞎米吃穿?總歸一句是「天配米飼人」。』

『不過,也是要勞力才有法度開口吃米~』用這句話暗示我對她老公的看法已經有了轉變。

『是啦,願意做又可以拿錢回來,這樣我肩胛頭的擔就可以放一些下來了。』
我想,這大概就是三嬸此行欲與我分享的...

天氣一寒,town stroll 熱情龜縮一半。
看著港埠周邊聚滿等待上工的人潮,以及水面上來來去去的船隻...
冬眠的我,蠢蠢欲動。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以下是落落長的 ps:

當我在幽暗的港埠通路對著點燈的船隻執起鏡頭,聽到船上的年輕人絮絮討論聲。
「是外國人啦」、「好像不是..」...
我的身形與他們口中的外國人士應該有很大的差異,干擾判斷的主要原因大概是「這人居然對這樣的東西有興趣」。對尋常事物有濃厚興趣的應該只有外國人,要不就是怪人--- 這是我在進行方圓筆記的過程裡很常遭遇的價值觀。但是關於海港的部分,我有了很好的擋箭牌:波船長。 :-)

除了極少極少部分有子女願意為其長輩進行記錄,漁民的生活模式鮮少有機會被一般人理解,更別提海上生涯了。最初對海洋莫名其妙的孺慕式鄉愁因為與波船長的對話漸漸轉移至對漁船構造的新奇,又因為船具操作的疑惑須要被消解,不得不展開與漁人的對話,從而一步步甩開昔日狹知封閉的成見(包括強勢與弱勢的、正面與負面的)。就拿爭議頗盛的「魩仔魚」事件,許多漁民還不知道網路上或是菁英界是如此描繪他們的呢。

『他們可有對我們保守抓、中國漁船拼命壓發表什麼看法?還是用一句「咱們行得正坐得直就好」來解脫咧?』、『為什麼這些人講問題的時候好像一定要抓個鬼才叫交差咧?』

此起彼落的疑惑幾乎讓我的記憶體當機,卻讓俺的CPU興奮至極。雖然僅是一方問句,卻批得我的價值觀希悉落落,關於許多事。

當個廉價的正義騎士的確容易, 在事件中找出一個鬼也不很難。我想起11月初由頭城交流道望見的一道景觀,關於九股山上的掩埋場。那景象真是嚇人,而且位置隱蔽,只有極少幾個點才有可能被在地人瞄到。第一個反應是「莫非俺們政府又在搞些啥見不得人的勾當」(嘿嘿,這年頭只要罵政府總是能沾到一點點政治正確的時代氣氛)?剛好冬天俺的動能低,暫時無力追蹤。兩個月後在同一個地點觀望,wow! 原來是某個環保方案被進行著。

最近,俺總得在方圓記錄人與抓鬼騎士之間小心拿捏,畢竟,本人還沒存夠道歉的資本 。
(話說那個舔耳案的收尾方式真是公民教育的最惡劣示範 XD)

咦?似乎還有些話要說?啊,對了!是關於「容積率」的問題。

留言

  1. 此波烏石港熱鬧的情況會持續到何時?
    看來很有趣啊!
    咦,魚市在哪兒?漁船都是幾點回來?
    宜蘭的漁港魚市,
    可見到像築地一般多元的商業活動景象麼?
    我倒是很想帶小鬼們去看看魚市吆喝的場面.
    ....這....是都會人浪漫不切實際的幻想麼?

    回覆刪除
  2. 噗哧!最後一句怎麼有種被草繩咬到的感覺...
    不,與築地魚市的風情完全不同。他們的軟體規劃應該會讓台灣的相關執行單位望之興嘆吧?
    但假如不會介意環境有些亂、魚腥汽油味「飄香」、腳底弄得濕濕的、偶而會被推下海港...我個人推薦大溪漁港,最近猛迷戀那兒的地形與視野(光停在停車場看漁港就很爽,尤其雨天)、水煮白玉蜀黍、炸軟絲、魷魚翅,以及本來就被傳頌的快刀嘴...不過,漁港市集假日才有,經典魚市吆喝 1:00pm~5:30pm ... 上午來會撲空。

    至於烏石港這波,我也不知道呀,本人的興趣濃度與浪漫都會人一樣高。
    目前問及的都說 5:00am~8:00am 回航。魚市就在那兩棟建築物其中之一。
    但有沒喊賣行為我不知,原則上,鰻苗不是一般魚販會來拍賣的。我再問問。

    回覆刪除
  3. 上回去Sydney魚市,也是挺好玩的,
    他們甚至還開有數種內容不同的一日烹飪課程.
    原本我們還真想去報個一堂"魚和白酒"的課,
    不過,縱使學費實在不便宜,一樣在一個月前就額滿了.

    回覆刪除
  4. 多貢獻你的旅遊觸角吧。台灣雖沒有像 sydney fish market 那樣大的魚市,但是各擅勝場的大大小小魚市串連起來就變成一個多元的台灣魚市。怕就怕蛋塔效應再發酵,那就走到哪兒都一樣無聊。

    經你的刺激,我想到:烏石港雖無法支撐中央廚房,不過結合 海釣之旅+生魚片DIY 倒是一種「留人」方案。我以後應該多注意點 fish market 的訊息,那也是 Fancy 的樂趣。太好了!

    回覆刪除
  5. 講到那次的旅行,實在是過癮到不行.
    歹勢,來此"現"一張在Sydney Fish Market拍的相片.
    其實食物實在不怎麼可口,生魚片又腥又貴,
    只是這碼頭邊的"露天美食街"一位難求,
    還要與大膽囂張的海鷗展開一場食物保衛戰,
    確實是挺難得的經驗.

    回覆刪除
  6. 有趣!
    現在,我發現這篇東西謬誤頗多。
    e.g. 鰻魚苗是白金(軟白金),烏魚才是黑金。
    回頭查閱資料,也才知道鰻魚的生長特性頗為特殊...

    回覆刪除
  7. 曾有個寒假..我跟著國中隔壁班的學弟(嘿嘿嘿...在學校裏可沒這種稱呼哩),在竹安河口看他捕鰻魚苗..他可是用這個方法湊足學費,也幫忙家計..才10天光景,他就可以賺到上萬塊,在74年的小鎮,這筆收入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文..可是,從有記憶以來,我也明白,這筆收入是用生命"搏"出來的...(每年的饅魚苗季...總有一,二個漁民在追逐魚苗中淹沒浪波裏..)學弟捕饅魚苗,在頂埔的舅舅養饅魚,我的童年,也曾在饅魚池裏悠遊..曾經在公視看過壯圍及頭城有關捕鰻魚的鄉土記錄片..看到電視畫面一望無垠的沙灘,我難過的想掉淚....因為,童年裏的那片廣闊的沙灘,竟就這般消失..一點一滴..然後..一大片的消逝...我的阿爸是看著這片沙灘長大,我的青春也曾在這片沙灘翻滾,然後,我的姪女兒們,竟只能站在堤防邊看著海..

    回覆刪除
  8. 因為我不會游泳,加上白天鰻苗都躲在泥沙下,得晚上抓才行,所以沒親眼見過人們用三角櫓櫓鰻栽的樣子,一直很好奇~幸好親友有人參與,我好歹跟這項活動沾上了邊:數鰻苗--在我家門口。很羨慕你啊!俺國中的時候幾乎都在搞自閉 =.=

    關於沙灘,偶而問一些鎮上的人,不管情緒的表現如何,回應都是「不捨」。然後呢?
    只是現在連鎮民大會也不舉辦了(俺問鎮公所的),不知道可以去哪兒聽一聽鎮民的心聲?
    民主社會、地方自治?呵呵,我們連第一步都沒紮實踏出,做做樣子罷了~

    回覆刪除
  9. 今晚我問波船長,人工補鰻苗是不是真的很危險?因為遇上所謂的海溝嗎?
    然後俺這就承教了一堂淺顯易懂但道理堅卓的流體力學,雖然用畫的可能更明白,不過天氣太冷,我嘗試說說...

    打上陸地(沙灘)的海浪都得尋找一條回去的路,而這條路往往就在兩片浪的邊緣撞擊之處,衝擊出來的地形與海浪加成的力量任水中蛟龍也難以抵抗。這時候若能順著浪流再一鼓作氣往兩旁游向上岸的浪流,那麼就有機會讓海浪給送回岸邊。切忌口鼻進海水,那樣一來肯定暈頭轉向...

    波船長說,許多不會游泳的在地人深諳水性,所以大多平安,反而許多不知情搶著白金熱的外地人不得竅門就這麼犧牲了。另外就是許多人進入強勁海流的時候還緊抓著吃飯傢伙不放,鐵製撈網加重水流的作用力...

    呼,原來我這旱鴨子連紙上談兵也會喘 =.=

    回覆刪除
  10. 我小時候(國小)補過鰻苗, 不過是在內河沙洲跟路挑鰻苗,
    太冷了...唉! 深夜十二點多, 每次都看著斗杓在那邊轉,
    看轉到哪邊才可以回家.

    夏天補過魚苗, 不過現在已經可以人工培育了.

    回覆刪除
  11. 內河沙洲跟路挑鰻苗這句有點看不太懂。
    內河沙洲? 請問在哪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