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共享 or 不公平交易

彷彿繞了個圈。 三年多前為了「眾人事眾人談」的簡單意念開始踏入完全陌生的網路運用,最初也只想建個論壇,目的是鋪陳更多元的意見陳述管道,讓一個看起來動員力強大的社區落實所謂的居民參與(關係錯綜複雜的社區裡仍有許多人不知道某些人在 「搞什麼」)。那時的我還停留在「意圖純良」的發想階段,天真朝著名副其實而努力,充其量也不過是希望經歷多年社造滾筒的該所在逐漸掙脫翻雲覆雨的官方要求,進入「正常化」的社區生活。

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可笑,一個不曾真正有過鄰里生活的傢伙恐怕永遠都不明白,俺眼裡的「不正常」也可以是「社區正常現象」。

諸如此類的認知打擊,三年來此起彼落,輕微的讓你在日經累月中慢慢理解,狠一點的,直接在生命裡賞你個拐子,摔疼些或許有機會頓悟。「吃苦當做吃補」這話我現在已經說得起,不過,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許多習慣將苦頭丟給別人吃的傢伙更愛(對著別人)說這句 :-)

對我而言,這是個交易的世界。即便是奉獻,都是交易。
有些人習慣將「請、謝謝、對不起」or 「感恩喔」自我催眠為萬用等值交易品,然後自我了卻不欠債的心。俺卻越來越無法接受此等搪塞的交易態度。一如早前說的,缺乏同甘共享苦的前提,我就算擁有再多也不願付出什麼。反過來說,我更堅定共享的信念,但對象會挑著點。

曾有人以非營利、慈善為由,企圖以歌功頌德俺對小鎮的熱情的方式「邀請」俺去當義工,或者將小鎮的幸福扯成我的義務... 然而這些號召「無給職」伙伴的傢伙,卻是不曾放棄他們的計畫或勞務所得。相反的,「沒錢便不能做事」經常是他們的口頭禪~ 話說俺曾經應某單位所求為提昇台灣數位資訊典藏奉獻一點東西,到頭來俺卻被擋於典藏殿堂門外,因為那些資料「暫時」(雖然至今也頗長一段日子)只供學術研究。

每每逢此遭遇,俺寧可去揮灑純粹 "for fun" 的熱情,你來我往的誠意與笑臉,就是最佳交易。
同時,「欠著了」的認知也越來越具體,對於那些我永遠也償還不了的情義。


上述文字來自轉移後的 "The Misisng wiki / forum : 哪裡怪怪的(something wrong)" 。
在咱們周遭,其實到處充斥著怪怪的現象,感覺如此卻說不上來。該 forum 整理我在小鎮生活的疑惑備忘,等六月底資料轉移完畢開放了,我會上來吆喝一聲,請你們協助檢覈到底是俺怪還是真的哪兒怪。

說著說著,順便分享一些我覺得怪怪的「網」事。與公部門無關,與公眾有關。

我雖然少用hemidemi, 但偶而忘記 del.icio.us 密碼或使用 IE6時會借宿幾宿。倒是這兩週夜半趕工,總是翹工去看看最近少年老郎的熱門話題。有幾個現象頗怪。

書籤說明
使用del.icio.us 時我記得只能擷取極小一部份重點文字,就算你貼了一大掛也沒用,系統會自動裁切,我想是為了智慧財產權吧?但在 hemi 裡經常可見整篇打包,尤其新聞。該網站服務條款是有說明嚴格禁止,但是沒有防制機制,連基本的都沒。雖然底下有所謂的「檢舉機制」,但誰去檢舉呢?當文字原始創作者並不知道他的東西被放到 hemidemi 去?

摘取權與通告
最近有瞄到一些網站貼了「誰在 hemidemi 摘取了你」一類的語法。不知道哪天發生像之前某網摘事件1,會不會又出現「請勿摘我」的貼紙?但不論如何,原創作人的意願都應該尊重,不然也不會出現像 robot.txt 這種檔案了。只是,為什麼機器人能擋,活人卻不能擋呢?

而如今許多 bookmark 平台都貼了google 廣告,這算不算營利?那麼假如CC上不同意商業用途,是否只能摘網址而不得引用內容?以 hemidemi 為例,它雖然體貼平台的使用者,增加了許多小語法與功能,但對資源源頭卻是非常忽略的,為什麼不能在「新增書簽」中增加類似trackback 的功能?

奇怪的 web2.0
因為上述,所以有些文章明明來自blog, 卻形成 blog 原產地冷冷清清,hemidemi 乒乒乓乓的詭異現象。更誇張的,刀光劍影中還不見原作人影。更別提有些書籤專門是有些人故意摘來讓大家一起罵的,看看tag, 很爆笑但也很可怕。如果該平台都能參考 bbs 增列推~埋~,不知道能不能將這些 comment 與 文章出處的 blog comment 互通有無?可能技術上有點困難,不過技術的變革不就是為了服務宗旨?

hemidemi 的試用期結束,我選擇暫不使用該服務,尤其於得知 del.icio.us 並無廣告之後。「給你蠅頭小(便)利而我嘗到甜頭2」這樣的共構行為模式其實反應著一種價值觀。這種狹隘領域內的自我詮釋,可以造就大大小小的社會不正義。我同意:利益當前要人迴避是一項蠻不人性的要求,不過,至少得明白自己所擁有的其實是有愧的,可能的話,並儘量彌補缺失。

ps: 近日看到不少撰文敘述「部落格觀察」的粗糙結構。我不知道這些人使用 diggirl 、hemidemi 會否擁有同樣的想法?因為邏輯是相同的。

Footnotes:

留言

  1. 我對黑米的質疑和妳近似。

    困擾之一是你不容易知道自己的文章有被摘,被怎樣讀、怎樣討論。(不過,這也不只是黑米的問題。黑米至少是有摘出網址讓人可循線找到原出處。有次不小心看到奇摩知識抄了整篇我的東西,卻完全沒有註明從何而來。網路上抄來抄去貼來貼去的情況實在太嚴重。)

    困擾之二是黑米的討論,常常變成不在場審判,或是在人後的任意批鬥。

    近日幾乎不看黑米不用黑米,所以這些困擾基本上也不存在了。

    回覆刪除
  2. 是啊,所以前陣子聽到 "free rider" 被用在對 bookmark 平台的貢獻度爭議時,俺簡直無法置信。最好笑的是,收書籤還能得大獎咧~ 寫者真是冤大頭。呵!
    使用者都不會覺得怪怪的喔?抑或...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
    說不定哪天「書籤人」會像那些義工掠補者一樣,除了要「書寫人」發揮 web X.0 的共享熱情,還會風涼的說:bookmark 了你是看得起你哩~

    反正,都能看到「將多數暴力視為使用者勝利」的超級怪言論了,網路世界再如何 barbarian,也都不足為奇。為了謀求高點擊率,熱門話題一再回鍋,書籤摘得差點就要變成 search engine, 滿篇引用文字而自己的觀點僅僅三行。冷僻但重要的話題越來越不受歡迎,爭議口水噴泉到處興建。反正廣告點擊率不溯及品質,誤點也有分呢!真奇怪強大如 google,怎沒 ads 的評鑑機制?以及廣告開關按鈕,讓廣告張貼人可以不把廣告貼在垃圾堆上。

    ps: 寫這篇「網」事時還沒 FunP, 也還不知 myshare... 前者最近出現了「蓋帽子」行為(Ajax 常見的 include page mode)!! 有的人僅以 google ads 研究到底算不算侵害原著作權,卻忽略了最基本的尊重:誰給他那個權力。挺「中國」的~
    這篇文章的討論裡,底下FunP創辦人之一 ? 竟然打算以「投票」來決定要不要蓋台。連施受差異都搞不清楚,對民主機制的誤用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一位「老」朋友說:缺乏挑戰的便宜行事,讓台灣企業(在全球)難成氣候。
    另一位北歐小國的設計師說:規模小,但要有創意,讓人感動,並完備得令人尊敬。
    ...................gava@2007-06-14 9:00am

    回覆刪除
  3. "更誇張的,刀光劍影中還不見原作人影。"
    記得"哀死"事件中,以某鳥為暱稱的人在黑米批我,我也是日後在他人摘文中才得知此事.俺劍都還沒出鞘便已戰死扛去種.
    所以啊,黑米真是怪透了的一個網摘網站.
    一堆人在裡頭自爽閒耗人生,搞得我避之惟恐不及.

    某女生說實在也可憐,不過同情她會變成某種政治不正確.
    我同情她,只是她是個弱者啊.
    不過說實在,哀死中記者的角色實在該被好好反省一下(不管是許小姐還是胡小姐).
    記者仍應有其職業倫理,若為某種目的而引導報導方向,實在也值得檢討.

    回覆刪除
  4. 嘻嘻,我隱約彷彿依稀還記得你的遭遇,不過寫這篇的時候哀死(這兩個字花了我五秒)事件好像還沒沸騰?所以,另一個女生並非那個女生。那時候大概是一年前?某位大牌 blogger 將人家的文章 bookmark 到自己的 blog, 然後在自家裡開始大發議論。爭議一起,便說:你文章放到網路上就是要公開的,既然公開我自由取拿有啥不對,不然你不要寫好了(或者將blog設為私密的?)。然後常蹲點的該 blog 閱聽群就一股腦兒轟炸那個女的...

    不過,俺看台灣 blog 事件好像沒寫到這點?

    回覆刪除
  5. 喵的! 我不知道要如何取消自己在黑米的組頭身分咧! 該站好像沒設計這種機制. 就放生不管了是吧!

    回覆刪除
  6. 我那時也想消除會員資格。不過後來想,似乎不會有這機制,畢竟會員數是網路XX服務業的資本,可以作為談判籌碼的。最後我只好將書籤刪除,但推薦是移不掉的...(所以俺就留下裸體自拍等唯二推薦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