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腳踏車店

俺以 monique 日前的問題充當開場,然後扯上俺嘗試規劃的小鎮腳踏車路線。前者是意料之中的否定:年輕老闆也說的確有不少人問他出租的問題,但他覺得小鎮的發展還沒到那個程度,何況怎麼調度、租金如何算…也都不知該怎拿捏,因此不太考慮。而另一方面,聽我簡單敘述意想中山海人文複合路線,老闆對這個頗有興緻,且也認同小鎮的自行車旅遊環境資源潛力。交換一些構想之後,俺向他打聽小鎮究竟還有多少家腳踏車店?就算小鎮暫時不足應付腳踏車出租好歹也補足修繕點的資訊,以備時下越來越多的單車旅遊者不時之需

答案與我既有的資訊相同:除了市街頭火樹仔伯的店,就是市街尾、市場邊另一家了(老闆由宜蘭搬來)。奇怪,這樣的店面分佈感覺與打鐵店的有點像啊~我忍不住好奇哪些店是市街生活圈內的必備品?而且具有強烈的圈地性格?

類似這樣的店在小鎮可不能打對台,否則會打壞感情又讓老顧客尷尬。
年輕老闆笑著告訴我,好幾回見鎮上人士牽著腳踏車在對面火樹仔伯的店面原址流連徘徊,看著緊閉的門一副很納悶的樣子,卻也沒人回頭或者進入背後這家腳踏車店。有些人悻悻然牽車子離開了,有些會問問左右鄰居「火樹仔去兜位,那會攏不開店?」。幸賴附近人都很好心告知對面年輕老闆繼承的就是火樹仔伯的店…老顧客才重新上門。

追根究底,除了一部份「死忠」,另外有很大的因素是「售後服務」。
意即,年輕老闆(姪子不想作這途,由火樹仔伯親家承接下來)繼承的不僅是火樹仔伯的人脈資源、同時也繼承了他的責任。最好玩的,售後服務與車子品牌無關,有無經過火樹仔伯的手…才是重要依據。

才說著,一位七十多歲阿伯仔牽著古早腳踏車來「灌風」(打氣)。雖然許多地方的腳踏車店似乎都容許這項免費使用,但不知道為什麼,在火樹仔伯的店,詢問能不能借打氣…就像打聲招呼而非請求。而且,我隱約發現:不論年輕老闆有無意識到,老顧客們有意無意間、自然而然的…想在這家店延續「火樹仔腳踏車店文化」 - 鄰里哈啦點。俺因此撿到幾個小八卦:

  • 舊頭城國中在日本時代叫國民學校,是十二年教育一脈串連。學校內還有養鴨、養豬、種菜哩…當時佛祖廟(城隍廟)後一片沃野都是學校的菜園。
  • 穿越校園(菜園)的鐵枝路早在老伯出生之前就有了,還撞死過好多人…(當時沒平交道、鐵路以西也沒啥人口)
  • 老伯這款腳踏車一直有行銷的線,但明年就要停產了。← 因為算一算,這款車子的老騎士多已凋零,不知道這是否也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最後,老闆好不容易將鏽蝕的龍頭拆下換了新的,再加上前輪兩側的支撐桿,一共500元。
參考前幾日的環保新聞,我知道是貴了點,不過… 波太都騎慣了,就算同等金額買全新的給她也不見得舒服吧?然而,例行的保密防諜措施還是要的,跟年輕老闆串通好檯面金額,省得下回波太來打聽之後呱呱叫=.=

ps: 中午波太回家看到車子已經被修好,就算心機耍不成卻也因為感受被俺疼… 心情好很多。
一句「很貴呴?應該跟那個誰誰買了一輛二手車花了兩三百塊錢差不多呴?」讓俺的答案自動打了六折。不知道腳踏車行老闆要如何「串供」 :-) 不過...俺被火樹仔伯養成的「不先問價錢」習慣應該要改一改了~

方圓座標:腳踏車 + 火樹仔伯

Footnotes

註1:鎮上會騎腳踏車的多半是為了上市街,而城隍廟旁更是昔日八大庄的匯集點,從拔雅、福成金面、二城、竹安來的勢必得經過此處

留言

  1. 讀了也好想把我的車牽去給火樹仔伯(或他的繼承人)修整修整。
    我那台"預付一年報費即送自行車"的座騎,每每刹車都要發出可怖的刺耳聲。偏偏每日都要騎過幾個坡度。自行車的老板不屑修理這車,早就告訴我這沒救了,點油會更糟,讓車刹不住。我多少有點疑心他是希望我買輛新的,才可以賺多一點。

    回覆刪除
  2. 就我所知,那種訂報送的腳踏車都很難騎。尤其折疊的,輪胎直徑太小,騎起來很滑稽 XD
    但是,如果俺遭遇你那個自行車行老闆,俺也超不爽。那明明是個小問題~應該請他將店開在任何一所國中校門口修練修練!

    回覆刪除
  3. 來到這裡第一個令我懷念和感恩的就是台灣的腳踏車店了!
    Princeton大學附近有兩家腳踏車店,一家賣的腳踏車我們買不下手(美金250元的還算是低價位的),後來去以低廉出名的賣場wal-mart買便宜車(美金75元),但是很快就故障,就近要去高貴的腳踏車店修,他們連看都不看,說不修不在他們店裡買的~~~
    (還好有三個月保證期,要去wal-mart換一輛。)

    去另一家店詢問,一個小調整要價20美金,又修不下去~~~
    唉,不能怪人家,只能說台灣腳踏車店的參考值還揮之不去。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腳踏車大概與日本的汽車一樣...知道行情了以後,在該地以外國家就買不下去了~
    對啊,我不是跟你說過,那Dahon在國外買要一萬多很多台幣,在台灣買只要六千多。
    (啊,這一行保存期兩天,不然要是被 google 到Dahon的台灣總公司就不賣在地的了 =.=)
    其實,五結有一家很大的腳踏車代工廠,說不定去那裡拼一台更便宜~俺存心刺激你。

    回覆刪除
  5. 火樹仔伯的店關了
    感覺到很不方便喔
    腳踏車故障了
    送到別的修
    總決得怪怪的

    回覆刪除
  6. 看到「怪怪的」三個字我忍不住笑了
    真好,你也這麼覺得喔... 我說真好的意思是很欣慰這種感覺是不孤單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