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 Stroll@動

晨間活動

6:30am 這個時刻,不論天亮與否,只要沒下雨,就會看到一群穿著黃色上衣白色長褲的鎮民三三兩兩由北方返來。經過一陣子不定點遭遇,才知道他們是去頭城國小「做運動」。看過隔壁阿姨穿過同樣的服飾,可以吸引人走上一公里之遙的晨運活動應該頗有規模也頗有「效能」吧?目前為止,除了頭城國小,市街的晨間據點還有三處:
  • 城隍廟後方:這邊有時打太極拳、有時跳扇子舞,成員穿著紅色上衣與黑色長褲,搭配「啪」一聲展開的暗紅寬扇,氣勢十足。指導者是嬌小和善的中年女士,氣質有點不像本地人(XD 俺什麼時候開始以這種方式形容人?),但笑容很有本地人的樣子。
  • 媽祖廟前:這裡主要是城東里媽媽們的專屬空間。不管是先拜拜還是先跳舞,總之是一兼二顧。在這也經常可見我最喜歡的老師的身影。
  • 頭城海水浴場:這是最近發現的新據點(「新」是對我而言)。聽播放的背景音樂,似乎是練氣功?不過…以前俺的氣功指導者曾指定俺們練功時儘量朝向東方,理由沒說,害得我每每情不自禁對著舊頭城國中校園那片綠意運氣時總不免擔心「這樣算不算倒行逆施?會不會走火入魔?」… 但看這一群長者很認真嚴謹的架勢,我想,面對青山(向西)練氣功應該也 OK?

不過,等會兒的落腳處,居民的運動場所是長條型的,方式則是不停移動... (見 Morning Stroll @ 金光黨)

若非這座身份詭異建築的國有土地使用方式,人們或許有機會將無奈的巨積混凝土轉化為令人愉悅、兼顧健康的長距離海岸漫行空間 - 從竹安河口到外澳金斗公廟,這當比運動公園沒腦似的繞圈圈有意思多了。東北角風管處有意改善大溪到外澳沿岸休憩環境,不知道包不包含串整步道?可以的話,以後便能從梗枋搭公車或火車回到起點。曾聽說鹹水芭樂或中藥都是因為蒙受海水霧氣所以更好吃、更有療效,不知道日日海堤漫遊... 皮膚會不會變美一點?那可以省很多摳摳呢~

原計畫泊車的停車場不知道為什麼灑了滿地紙錢...ㄟ... 平時此處總會停一兩輛「情侶車」,今日空空如也。俺照例沒骨氣的倒轉方向盤,回到慶天宮前。

早過了居民的晨運時間(6:30am),俺一人獨享堤防上靜謐時光... 發現,龜山島原來在十點鐘方向。
因為CROSA台風的關係,浪有點大,卻依然可見衝浪者一枚於瀰漫裡奮戰...
畫面中的菜園消失無蹤,漂流木不設防,身後的榕樹群被幾根繩索拉拔著...

堤防,不論是北段的神秘或南段的擁擠... 今日彷彿都不適合我踏入。
像是呼應我的直觀,一位之前打過照面、身材妖嬌美麗、穿著幽雅長裙的中年女郎(記得她自稱已過五十)由南段某處人家回返,看到我啃著最後一口麵包,用一種與她冷豔外表相符的口吻說:『即呢好空,擱通仔出來散步...』 。

呃,雖然未必有惡意,但這語法與波太的有點像... XD
看看時間,還沒七點。莫非這時候尚躺在枕頭山的可能比較歹命?
不禁拍拍胸口:『好佳哉,俺只是靜坐,要是剛剛堤防頭尾閒晃一通怕是要被當成不良婦女了吧?』
幫她點首~(歌詞有點怪,不知在寫啥貨?唱歌名就好)

打道回府,發現慶天宮前的路口還真難過。路過的卡車嗖嗖號,路中央的反射鏡模糊一片,若非方才的異樣看待,俺就要下車去擦了...

 

留言

  1. 哈,我也經常清晨就到這邊出沒。說到慶天宮附近的三姓尊王廟,提供 gava 一個情報,前不久已經確定是從漳州平和的三姓廟分靈。雖然從哪間祖廟來不是那樣重要,但台灣目前已知就只有兩間廟宇拜這三位神祇,想想還是挺有意思的呢。

    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歡這段海岸,甚至我認為宜蘭線鐵路稱得上是全台灣最美麗的一段鐵路啊。剛開始是秀麗的基隆河河谷(侯硐與三貂嶺一帶),接下來是一望無際的蘭陽外海,最後是綠油油的蘭陽平原 : P

    回覆刪除
  2. 真慘,俺腦子裡已經出現寫著 "有Hetero出沒" 的牌子插在慶天宮前堤防的畫面...
    原來某個清晨摸起來溫溫的水泥板凳可能是您老坐過的 XD
    還「經常」呢!你確定不是睡夢中靈魂出竅?要不俺們處於不同次元?

    慶天宮附近的三姓尊王廟...倒退嚕...你說的俺完全沒聽過,其實,俺連慶天宮都沒進去過,更別提金斗公廟了~~ 理由...沒臉再說。至於宜蘭線,猛力點頭,並且握手 1/3

    回覆刪除
  3. 天啊,我看了你的三分之一連結,你也喜歡這一段齁。我說天啊的理由,還因為你附的附加連結中有那個德心宮入火。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天颱風天,我去完之後快累死了(我還騎機車去的).....

    然後為什麼我清晨早去呢,因為我夜晚經常就從雙溪的泰平騎到大溪啦,天還沒亮之前,或是在大溪或是在龜山或是在外澳等日出。說到慶天宮,這間廟是從大里簡分過來的喔。然後啊,在花蓮的嘉里天公廟,也據說是把大里簡的二天公分過來的呢。

    話說回來,整個北花蓮的漢人幾乎都是宜蘭移民的天下啊....

    回覆刪除
  4. 嚇我一跳,CSS 啥時改了?

    你這幾則留言在今天俺清醒之後引發「無限遐思」(昨晚太愛睏來不及FANCY),觸動某些機制。不過,先讓熱血歐巴桑搞定今天無限熱血的一篇再來慢慢說給你聽...

    回覆刪除
  5. 是的,我非常愛這段路。程度比你的雙溪的泰平騎到大溪 及 之後的九份三貂角回圈還要嚴重。改天還要從明燈橋騎自行車到雙溪打鐵店。那篇德心宮入火,算是不搵不火的扭轉了我對慈心宮的觀點。(俺後來還特地去拜訪德心宮周邊+順便跟神明懺悔) 可見得情感適度而敘述真切的地域書寫多麼深具影響力。

    為了三姓尊王廟,俺幾乎就要重開昔日整理過的 小鎮 worship:wiki , 不過,幸好也因為它發現了另一項不至於讓俺班門弄斧的工具:local business center. 只是,搞到最後,俺的慾望是將你們這種廟宇祭祀專門家、歷史、人文學者通通拉進來陪俺一起 wiki. (聽起來真像繞口令,汗!)

    花蓮的宜蘭人?不知道與俺那噶瑪蘭族朋友有無關係?以前總聽說齊豫的橄欖樹是為他們而唱的.

    回覆刪除
  6. 三姓尊王廟就是在外澳接天宮旁邊的山洞裡喔 : P

    至於德心宮,我一直對雙溪的廟宇有強烈的好感。大概是我喜歡從深坑慢慢騎到雙溪的這條公路(我宿舍在大安區啦),延續可以用緩慢的移動前進,四時又會有不同的景色替換。至於我喜歡東北角的濱海公路,是因為我媽媽長大的地方就是在這段路上的其中一個庄頭,不過不是靠宜蘭這邊,而是靠瑞芳這頭。然後以前喜歡做些海洋生物標本,又常常搭平快車(那時候還可以開窗戶啊)跑去大溪漁港等下雜魚貨,所以有段時間真的幾乎是每週都來個兩天哪。

    花蓮的宜蘭人,當然有些地方與喀瑪蘭相關囉。不過北花蓮大部分的漢人聚落,都是從宜蘭地區入墾的漢人(縱使從婚姻關係來看不見得都那樣 "純" ),所以北花蓮能夠見到的廟宇,還是以開漳聖王啦,礁溪關帝啦,大里簡天公啦為常見對象。

    回覆刪除
  7. Hetero 這則留言,「開窗戶」三個字金光閃閃....
    我,生平第一次想找人連署的,就是台鐵能不能設置有開窗戶的車廂?如果環島觀光列車將沿途的五感封閉到只剩下視覺,那還有什麼趣味可言?打平快車不開窗之後,我對台鐵,套句俺某些搞電影的朋友最愛嗆的行話,只有性沒有愛啊~

    雪隧通了之後,我才將觸角或迴圈延伸到北縣,也就是抵達雙溪之後過雙溪國中的雙柑公路轉往十分菁桐抵深坑再由石碇回家。雖然同樣沿著山壁,同樣是適當光線下和著綠意惹人讚嘆的小雅,但山那邊的景色,不論是令我啼笑皆非的大片咖啡庭園還是讓我有點傷心、看不太出誠意的宮廟建築,在在都強烈劃割以雙溪為界的這面與那面。又因為九份的假日人潮讓我喜愛的猴峒小站路裹足不前,現在最多也只能走到雙溪這棟建築,之後便打道回府。另外,有一年為了躲避濱海公路上的回娘家車潮,俺一拐拐進雙坪公路,從雙溪到坪林,縱使景色純然、光影斒斕,俺卻無心欣賞,因為從雙溪到坪林整段路不見人車,在大年初一... 橫,為什麼會寫到這裡?

    你說三姓尊王應該就是外澳社區日曆上的理安宮吧?因為根據敘述原也奉祀在山洞裡。(題外:撿到這座神尊的黃先生如今成為頭城搶孤祭典協會主席) 而接天宮也名列俺下一個要發現的地點。← 俺的「下一個」目的地名單好像很擠 XD

    最後,就是你們這種人害俺現在不敢隨便亂嗆「俺是在地人」。

    回覆刪除
  8. 好羨慕你能這樣爬爬走
    一直想拍龜山日出和海面的月色
    可是這夢想不知何時能實現
    雖說離家才幾步路
    可想去實現卻步步遠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兔子會羨慕龜... 你這麼不自由是因為你已經做了非常非常多的事,而那些俺一件都沒完成。自由在後面的日子等著你呢~~
    我回來頭城十幾年,「有魄力」回到過去也是最近這幾年的事,還是要承擔一些壓力的。
    下次俺吆和你一塊兒出去吧,等我找到惡犬先 ,目標福德溪堤防~ 跟著知識者散步實在很令人期待。

    回覆刪除
  10. 就是那間理安宮 : )

    不過我們猜撿來的機率比較小。一方面是有找到漳州的祖廟,二方面祖廟那邊的聚落姓氏,與這裡(外澳)與台灣其他分靈廟都大致相同,甚至就是同宗。所以我才猜比較可能的情況是祖先帶來。

    我也超喜歡能打開車窗的火車車廂呢。很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第一次坐火車經過宜蘭大溪,記得是天剛亮的事情(到石城時太陽剛剛浮起來)。海風吹進車窗的感覺很棒。誰知道現在台鐵發了什麼大夢,要推廣冷氣平快車廂,讓那樣愉悅的歲月也漸漸成為回憶。

    還有,千萬別說啥「不敢隨便亂嗆俺是在地人」。我們本來就是外來者,即使聽了再多事情,對於地方的情感與記憶,那些說不出的東西,總是比妳們淡薄的多啊。何況,我們這樣幾次造訪聽說的事情,正確性有大可商議之處 : P

    回覆刪除
  11. 呃,是我說得不清楚。宜蘭縣民間信仰這本書 (p.434)大概是這麼說的:
    據50多歲的簡先生說,約60年前,三王公(三姓尊王?)原本是奉祀在村人名叫阿呆者的家中,數年間,阿呆一家人全部死掉,只剩下一個女兒。相傳因為三王公兵馬多,犒軍不夠的關係。後來這唯一存活的女兒結婚了,她的先生信仰耶穌,於是將三王公的神像丟到海裡。

    約40年前,有一位賣粉圓的小孩名叫黃振燦,有一天在海邊玩,拾到本尊三王公,他將三王公供奉在石頭洞裡,並招集同伴一起出錢買香、金紙來拜。記得第一次讀完這段「故事」俺愕然。不過,會扯到「撿到神像→鎮代主席 or 祭典協會會長」是因為腦子裡的問號(恕不能在此白目的說明)。話說俺在濱海公路曾驚鴻一暼過理安宮,在你提到三姓尊王之前。但後來來回兩次濱海公路欲尋它卻怎也找不到那個「原來這兒還有座廟!」的角度。倒是昨天清晨去北堤散步(海邊居然半隻貓也沒),順手拍了山海之間的人為構造,回家才發現你說的在接天宮旁的三姓尊王廟。好了,座標終於定位。

    記得地方修廟建廟時附近聚落住戶都得出錢,不知道台灣那個方圓之內廟宇密度最高的地區住民都怎麼應對這筆支出?

    回覆刪除
  12. 大概每間廟還是有自己的 "境" 吧,因此即使廟宇密度高的地方,還是會相對劃分清楚每間廟宇收丁口錢的範圍。前兩天路過台南市,這樣的感觸就相當深啊 ....

    還有感謝你的補充喔,我真的不知道三姓尊王曾經被丟掉過呢。不過我想大致可以推測,阿呆先生家的佛公最早應該是從原鄉分靈過來的。

    回覆刪除
  13. 關於「境」,我愛極台南的四聯境。尤其是附近花市的超便宜黃玫瑰,俺當早晚三炷香在插...
    關於接天宮與理安宮這邊的「丁口錢」怎麼切割,我想不久的將來俺就會知道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