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趕集

最近,不僅實體的窩起了點變動,虛擬的也是。似乎天氣變寒讓人蠢蠢欲動想靠在一起?我因此接到大大小小的活動邀約。這些活動95%集中於北部都會,其中又差不多有80%就在北市區,而且是「免費」的。之所以將那二字提出,實在因為概念上俺的所在之文化據點 - 傳藝中心,不論裡頭有多少不錯的藝文表演或座談,首先得附上百元大洋← 這還是所謂的在地價碼(雖有所謂的縣民護照,然而多少縣民願意付這文化基本費?)。我不知道是否有相關單位拿傳藝中心充當地域文化大餅,但在居民我的眼裡,文化立縣的宜蘭,無疑是文化沙漠。至於文化中心…呵呵,可能因為忝為中心二字故將之改為文化局(辦公室)。在這片土地上,「麵龜」是唯一食糧,你若不吃或肖想別的食物便準備餓死吧… 將「因為建設較緩破壞較慢的遺留物件」稱頌為「傳統文化保持有功之成果」的傢伙們很納悶俺的不知足。

假如有貪心的資本,俺確實不想知足。
因為窮而束緊腰帶與因為沒錢吃飯故曰少食是健康的… 俺從來只跟前者做朋友。
看清絕境,好讓自己死得了然或讓自己活得真切。

定樁

穿越煙霧繚繞的那個山頭,或許可以尋一絲不那麼潮濕、有點光亮的冬夜氣息...

冠上文化前置詞的人群組合,除了「局」,還有「界」。不過,我的所在,後者很飄渺的存在著。這過去令我有點不滿的狀況如今隨著某種期望消失反而給了我極大自由:界分既不存在,域與距重新洗牌。

有時候不免這麼想:當人們不曾察覺自己未曾擁有或失去什麼,你又何需為他人汲汲營營什麼?各取所需即可。於是,我翻開地圖,定位座標,畫上等線(因為等距線沒啥意義,在交通不甚便利的所在)。衡量所有訊息、資源、條件,我在週末夜選擇了新光三越信義廣場的2007 世界 鼓舞(之所以世界二字那麼小…是抄襲主辦單位的。因為心虛嗎?國際與世界的差異為何?),一來俺始終無法抗拒鼓的節奏,二來則是心理感受的距離相當近(包括停車便利)。

唯一遺憾的,是雪隧尚不能通行大客車,不然俺連駕駛老爺車過長隧道的隱憂都可以省了~

過渡

研究路線,由家門出發到交流道 4~5mins, 從木柵交流道轉接信義快速道路抵北市府我比行經台3甲到我經常的停憩點(建國路+和平路)還要快,大概5~7mins. 剩餘的,便依國道5號的狀況而定。慶幸的是,週末晚北上多半不是塞車的熱門時段。因此,我由出門到落座,一個小時內。但享有的,卻是我的所在發生頻率極低、渲染力無可比擬的表演,BTW, 免費。

突然想起俺一年前說過的話

我想日後除非是宜蘭主要市鎮勢必得付停車費的活動有可能被轉移至台北、以及短期內不可能於宜蘭建構起來的文化氛圍可能吸引我之外,這一趟路程,與雪山隧道地勢類同,都是逆流啊…

比起雪山隧道之於蘭陽平原的逆勢,恐怕此地的文化氛圍持續低迷現象在短期內才是不可逆的吧?

我很慶幸自己居住於向南小家碧玉、向西雍容華貴、向北青山曠野、向東浩瀚無界…的小鎮。
多元的event tour,幾乎都在等時圈內(30~40mins)。知道隨時有的吃喝… 反而能緩減飢渴。:-)

旁觀

台北新都區,交通與停車便利是最強力的吸引。有了 town stroll 的習慣,我並不介意走上十幾二十分鐘,在這個充滿油污的城市。對我來說,她屬於「特區」,意即,就算你拜訪上千次也不代表妳熟稔了台北。一如童玩節的冬山河親水公園之於宜蘭。

信義廣場看起來像是十幾年前建築系學生最愛的老掉牙空間設計。
說實話,如果把澳門的市府前空間搬過來可能有趣些…
舞台也頗為陽春,觀眾席(席座於地)範圍更是了笑,雖然有周邊高樓建築的陽台可創造不同高度層次的觀覽條件,但看人群攀扶欄杆的樣貌還真讓人心驚。比較起來,小鎮廟埕還更適合展演呢... 空間活力也足夠。
只要哪天台灣多元藝術的巡迴展演成了氣候...(說不定突然冒出一部類似練習曲的、以巡迴展演為主題的電影...這想望瞬間就被達成了XD)

舞台雖然陽春,但是活動內容總是能豐富空間內涵。

這次趕集讓我產生許多面向的 fancy, 包括小鎮的生活即時訊息網、衛神父時期的社區專車←也許北宜高客運對小鎮的排除、油價高漲、經濟條件...是推動此一共享(不僅是共乘)概念落實的「契機」XD

Keywords:

留言

  1. “只要哪天台灣多元藝術的巡迴展演成了氣候"

    唔!這真是那些大談文化創意與資產的文化界人士們該閉門思過的功課!!!

    回覆刪除
  2. 那個免費先生好厲害唷!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那網站超強的,尤其使用 google calendar 更是方便,連地址都給清楚標註了。
    基本上我是用 google reader 瀏覽,看到可能參加的活動再以gcalendar 訂閱,省去輸入的時間,比北市市民的活動行事曆更好用,而且結合度更強(可以與俺的 schedual 並列,就能知道活動方不方便參加了 :-)
    其實這方式也能推演到社會服務認養呢 !!

    要做事情還真得要有一點技術,這也是文化人或NGO(OR NPO)很欠缺的...
    通常他們的網站不是純粹外包給內容與概念皆不足的技術人員,要不就是陽春(此非單指簡單、還包括技術低階所呈現的網站結構混亂)到令我想哭
    你實在很難強迫人們因為善意的出發而壓抑對美的感受,就好像文章寫得好的書...其排版因視覺關係而令人想吐... 那實在不是讀者該負的責任。

    目前為止, FREE SIR 有做到這一點,我好奇背後的運作過程,希望有人去訪問訪問。

    回覆刪除
  4. 台灣似乎真的有很多官方文化展演空間需要在進一步的檢討。對宜蘭的印象很不錯,版主的照片也拍的好喔!!^_^

    回覆刪除
  5. 啊! dumas 你來了~ How's your dog ? 看到你讓我想到俺好像忘了做一件事... 懷念。
    是啊,俺唸歸唸,但也知道宜蘭還算不錯,不過,這不錯停留在十年前。
    說到印象,我應該找時間上你那兒逛逛,看看你的家鄉...

    回覆刪除
  6. 偷偷說,我有個學弟在外澳這邊做研究的,他無意經過妳的部落格,非常喜歡妳的文字呢,而且還說有機會想要認識閣下 : P

    最近我比較弄清楚火燒寮董家的由來了,應該是翁家開閩第四代大房的後代,只是來這邊跟你報個消息 : )

    回覆刪除
  7. 俺也偷偷說,你的 blog 是不是裝針孔?俺清晨四點才猛然想起好久沒去妳那裡了~
    學弟?外澳?好啊~
    你的訊息俺收下了。俺現在迷上馬賽克,每一塊到手的小片總是有它獨特與即將成就的意義...
    話說那天夜晚特意繞過董公廟,看到廟的慶祝方式頓時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那是第一回看到港口有那麼多人),而紅燈籠從牌樓沿路掛到廟前嘎然而止的意象稍稍震撼了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