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魚乾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孤燈挑盡未成眠?卷帷望月空長歎。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清明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差不多哼完這首小時候top10@最喜愛音韻的詩,我人已落座慶天宮前籠罩著澯亮亮陽光的榕樹蔭下…
何必長相思,有光堪曬直須曬… 曬… 曬摸來的魚乾~~貓

生物的本性大抵類似?這堤防上有越來越多住民相繼上來曬太陽,不知道是俺的眼睛綴滿晴空?還是他們的嘴角漾著亮彩?總之人們看來都很友好...

從廟右手邊走過來的A阿姨看顧著提防下剛種下的菜頭,因為灑水系統非自動;
看起來很阿莎力的 B 阿姨紅光滿面的純粹是來曬太陽兼哈啦…
樹下與老公同來的 C阿姨很秀氣的與我一同望著海、好奇的瞥視拿pump 清洗浪板的衝浪客。

ps: 有趣的是,俺這回總算明瞭那兩張有點被排拒於方座椅之外的圓型水泥板凳實際用途:托放洗乾淨的衝浪板。不過… 衝浪客直接大庭廣眾之下就著 pump 洗澡… ma~ 是有點兒自以為地道的不禮貌啦。← 啊啊,這些都是題外話。

丁口錢開門

要知道,在一群在地人跟前獨自沉默… 感覺超怪。我本能的問了個可笑的問題,很快的,莫名奇妙笑著、望著,大家就熟絡起來! 然而,嬉鬧間也能探得有用的訊息,比方,俺總算搞清楚堤防向北原來有三座廟,依序是外澳福德廟、金斗公、百姓公。then, 靈光一閃,李代桃僵的問起了丁口錢的事(顯然這是個很容易切入婆婆們之間的話題,因為鄉下地方,拜拜都是女性長者在發落)。A阿姨拍胸腑保證現在金斗公廟已經沒在收丁口錢了,但他們稱廟熱鬧時所需繳的費用叫做「份龜」費,也就是爐主會去買一堆「紅龜」來拜,而信徒或居民自由認養…這樣。

我一直以為只有福德正神才能拜紅龜粿。

忘年

聊著聊著,突然想到前幾天經過金斗公廟時,左方一條小徑入口冒出兩輛車。我猜測那便是上回梗枋阿伯們說的「只要不左轉(會誤入墓仔埔)就會從田邊一直走到外澳」的昔日通路吧?拿來與阿姨們驗證,竟然得到一面倒的推薦。

俺問了下路況,頗優。但阿姨們建議我要充分享受就要步行或騎單車。這道理我懂,但膽子不夠。
阿莎力B阿姨自告奮勇:『下次你要去,找我!我家就在街對邊XX色XX房…來來來,電話抄下…』
其實,A阿姨也很樂意伴隨,只是俺反而替他們擔心這樣隨意給陌生人留電話住所位址會不會太危險了…

她兩人的異口同聲堅持:『咱宜蘭人最可愛友善了,免煩惱。』

唉呦喂呀~~ 金好大膽 (B阿姨閨名「金子」)

於是,在沒有同齡同伴的小鎮,俺於 2007 秋末開發起異齡同遊…

不是任意門,但有叮噹車

好啦,上面扯什麼長相思只是為了製造點特效 — 突顯這魚摸得多麼有必要。但真實情況卻更具戲劇效果:
在我與陽光 fading 速度搶快的倒車上路剎那,一位比波太老的阿婆喊住我:『阿妹ㄚ,你是不是欲去市場彼個方向?』

阿‧妹‧ㄚ~ @@ 『阿婆,你欲去叨位我攏載你去…』

陽光‧笑臉‧祥和的午後,小鎮街道彷彿回到童年魏神父還駐在的時空。
阿婆殷勤道謝,我告訴她「其實一個人開車也是那些油價,載她不過是多挹注點附加價值,感覺比較不浪費..」

前幾天那篇還沒寫完的寒夜趕集就讓我想到「小鎮生活圈即時互利訊息網」的成立,不論是城市趕集或小鎮的便利接送… 都是可行的,只要有那份心。

回家後,感覺哪裡怪怪的…左思右想,啊!原來是… 孤燈不明思欲絕 啦。雖然我還是覺得錯誤的那句詩韻更優

相關連結:【外澳 wiki】

留言

  1. 好像去年還曾被叫過"阿妹仔",很久沒人這樣叫了。
    至於布袋魚巿裡那個叫我頭家娘的賣土魠魚的老板,休想我會原諒他,哼!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你那鍋頭確實很可以欺騙世人,但金光閃閃還帶金鍊條的錢嫂眼鏡要拿下啦,那很能為頭家娘加分,噗嗤!

    回覆刪除
  3. 冤枉啊,什麼金鍊條錢嫂眼鐘,那是我的i-pod耳機線,還是白色的咧。
    阿妹仔,妳的眼力已經趨近歐巴桑了喔。

    回覆刪除
  4. 跑回去看... 咦?對耶,明明金鍊條 (i-pod貴森森,耳機線與金鍊條差不多價錢) 在前面,俺為何想像成往後撥的錢嫂型?俺的視力與記憶力早就成正比了~~ 原來,創意來自朦朧之間。

    回覆刪除
  5. 忘年得好啊!

    小鎮還是有濃濃舊時代人情味,真羨慕。

    回覆刪除
  6. 又,五色鳥當頭條,我喜歡。這張樹間五色鳥真給人陽光燦爛優閒感。

    回覆刪除
  7. 喊你阿妹阿
    耶???
    這表是妳還很年輕喔
    前些天我忙
    所以都沒上網
    幾乎都請休假
    待我來上班了
    哈~~~辦公室的電腦壞了
    現在我是用同事的電腦上網
    接連幾天的陰雨
    下了人心煩
    幾天不在家
    回到家中覺得濕氣超重
    開了幾天除濕機呢
    這兩三天來天氣好轉了
    好想出去走走喔
    星期五或許會去大溪山區走走
    真的好多天沒放鬆心情了
    覺得連人都快發霉了

    回覆刪除
  8. to judie35, 經你一提, 我猛然想起俺也並非人見人愛 XD, 而是挫折自動消去... 比方, 很熱切的氣氛在女王出場之後就有點冷掉了,我想我會在久違之後挑這時間前去那裡有很大一個因素是她吧 ? 畢竟這種天氣實在不適合捉摸對方肚子裡怎麼度揣你...那實在讓人疲勞。所以最後俺是夾著尾巴飛也似的逃呀~~噗嗤!

    to riby, 還好我知道你是誰 :-)
    我覺得陰雨天工作真是件快樂的事,比陰雨天出去玩好太多了...
    星期五,我看我只有羨慕的份兒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