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棚下

回想起來,我與老哥的經濟概念足以被童年的我們共同鄙視了。沒有紅包袋的壓歲錢,如何換成白花花的鈔票?雖然最後還是會被郵局的本子收了妖,但總比瞪著眼前成堆的魷魚來得實際。我不懂為什麼大人看到魷魚就跟看到金子一樣目光炯炯?

方法是老哥想出來的:工具是一輛木底板的嬰兒車、一爐紅炭、一把扇子、及幾瓶調味料。我的工作則是將一本小筆記本的底部剪得參差不齊,然後在每一頁寫上代號。我們將嬰兒車的底板拆換到最頂端,變成一部可以推動的台車,把所有物品放上去(不夠放的就掛在身上),浩浩蕩蕩向城隍廟出發。那一年,我九歲。

戲子之子@大里天公廟

往後幾年,當鎮上孩童們興高采烈的陪著城隍老爺享受賀歲節慶的時候,我們就這樣窩在廟埕的一旁進行貨物流通。其中夾雜的得意與委屈各半:價廉物美的小吃大受歡迎,總免不了生意人的成就虛榮;但是被職業攤販呼來喝去、被同學們驚聲高喊「班長?!」時,基本上我已經靈魂出翹、跑到九殿雲霄自憐自艾去了~

記得有一回,遠遠來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我暗戀已久的男生。不顧老哥忙得焦頭爛額,一溜煙我已經蹲好在戲棚下。頓時,戲曲中悲切的人生彷彿我的寫照。哀哀切切之際,我轉頭看到一群小孩子在靠近後台的另一端興高采烈的玩著紙牌子---他們都是戲子的孩子。

我望出神,不自覺起身...『唉喲!』撞到頭。: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