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ghborhood Discovery -01

正視

固執的斑駁

跟我今天被國小同學揶揄容顏不再一樣,望著天主教堂這一側薄落模樣,彷彿照著鏡子時的心情。這座典型的西式建築,在多雨的環境下能撐到幾十年後的今天實在很不簡單,雖然門面仍舊敵不過歲月的摧殘終於向冰冷的瓷磚投降。

崩裂的七厘洗石表面難再修復。鹽害對白華現象都已經穩定了的牆面不構成威脅,那麼,破壞究竟是什麼時候什麼因素造成的呢?是設備安裝不當還是地震?這一座推著童年記憶搖籃的建築物,好久以來我不曾注視著她。右側那一條長窗,在台灣鋁窗界尚未引進水平推射窗之前於建築設計領域可是獨領風騷的教材呢,更別說蘭陽平原少見的銅屋頂...如果可能的話,多想將台灣建築修繕師傅的成果稍稍規劃重整。

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的趣味

和平老街走了N回,我對這座庭院的整體感覺也就讚嘆N回。只是,從小到大,從沒發現這兒有個郵箱口!原來,放慢速度,很多事物不再錯過。

對話



 
120歲的嫁妝(左一)
一整套(左二)
還有胡渣的剃鬍工具

走過昔日棺材店附近,看見那一座充分利用老街亭仔腳的傳統剃頭店。我向來對柴油車年代的家具感興趣,已經越過的身影這回鼓起勇氣轉回頭...

老夫妻忙著收拾,止不住的好奇讓我在門外揚高音調:『請問...你們這家店開了很久嗎?』噢,這口氣活像個蠢遊客。老闆娘替有些木納的老闆歐吉桑回答,她輕快的解釋這家店是最近由朋友手中接過某些傢俬才開始作的,沒有太久。至於被我誤會為古董家具的剃頭座椅,老闆反而趕緊澄清。這時候有點雞同鴨講的感覺:物件的年資對我而言是一項珍貴,聽在老闆耳裡倒像是嫌棄了?不過,老闆娘大概可以理解我的少見多怪,忙不迭推薦角落的一張木椅,驕傲的要我猜測它的年紀。難得見到活跳跳很親民的古董,勇壯的四肢一點兒也不認老,所有物件絲毫不見蟲蛀...嗯,是好木。

我白目的讚嘆眼神可能激起更多獻寶的好心情。
老闆娘一直強調他們並非窮啊,只是愛玩物。於是,一座六十歲的吃飯傢伙也跟著亮相了...那玩意兒自明性夠,馬上讓人聯想到維護男性顏面的所有步驟。對影像的渴求太強烈,我與老闆夫婦約好改天客人光臨時一定讓我觀察參觀!然後,帶著豐收的笑容道別。

一路上忍不住嘲笑自己:方才的唐突、貪婪活像個專門挖人隱私的狗仔,又像是拿到研究材料隨即打發了事的文化饕客。呵呵,我不是我不是。當老闆娘含蓄的自謙:『我們這都是些鄉下東西』時,我答道:『我也是鄉下小孩』。啊~ 真是既虛偽又牽強的對應。什麼鄉下小孩!?

由於之前的文建會的歷史空間修復計畫,宜蘭地區這一類稱不上古蹟但卻有歷史記憶的老建築逐次被動了手腳。對於這,我個人樂觀其成。只不過,宜蘭的文化已經有硬體建設掩飾軟體薄弱的趨勢,計畫書上老是洋洋灑灑的填幾句未來的經營管理方針,而現實障礙卻是哪兒來那麼多文史工作室?又為什麼民眾要花一大筆經費培植以文化為名的營利機構?諸如此類不追則矣、一追糜爛的帳目,文史界俯拾即是...嘿~ 我只是散步,不想煩心。撤!猛回頭,賞心悅目。

美呆了的鐵窗+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